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人民币升值压力并非来自热钱 升值将提升股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 09:36 《财经时报》

  人民币中长期升值的财富效应,将促进消费增长和以服务业为主的非贸易行业发展,人民币升值将提升国内银行的资产价格

  □ 刘勘

  近期人民币兑美元连续走高,1年期不可交割远期外汇(NDF)人民币买卖价在7.7300/7
.7450元,意味着预期人民币1年后升值4.19%至4.26%。

  自汇改以来,央行推出几项分流外汇储备措施,包括商业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人民币做市商制度等,但人民币升值走势依然未变。

  升值压力并非来自热钱

  截止到2005年11月底,我国外汇储备余额7942亿美元,11月单月增长93亿美元,是近1年来首次月增长低于百亿美元的月份,投机性热钱预期有所减少。

  汇改后贸易顺差略有弱化,可10、11月又创年内新高,11月底贸易顺差908.2亿美元,全年贸易顺差1000亿美元左右,(美方统计顺差数据为2000亿美元,对欧盟贸易顺差超过630亿美元,)比去年翻了三倍之多。

  从上述数据看,人民币升值来自投机性“热钱”正在减少,显示人民币升值压力,并非短期资金炒作所致,而是来自另外两个方面。

  一是贸易项目下“冷钱”顺差正在扩大,高额贸易顺差导致外汇储备上升,二是来自实体经济发展和增长的良好势头,为人民币升值提供了基本面支持。从中长期趋势看,选择时机再次调整人民币汇率难以避免。

  阻击热钱必须小幅升值

  人民币自汇改以来,已升值2.53%,国内隔夜拆借利率约为1.5%,与美联储4.25%的隔夜拆借利率,存在2.75个百分点的差距。从这个差距来看,只要人民币升值幅度小于3%,那么人民币与美元存在的套利机会就非常小,则赌人民币升值投机性的“热钱”,将无法获得超常额收益。

  2006年美元基准利率还有望上升到4.5%至4.75%,美元与人民币短期利差扩大到3%至3.25%,为人民币进一步升值提供了条件,也就是说2006年度人民币升值有3%至3.25%的空间。只要人民币升值幅度小于美元与人民币短期利差,就没有套利空间,可以防止投机性“热钱”流入我国炒作人民币。

  2005年12月28日,央行第五次上调小额外币存贷款利率,其中一年期美元、港币存款利率,分别提高0.5和0.25个百分点,调整后利率上限分别为3%和2.625%,这样就稳定了外币储蓄,提升了外币存款收益。理论上应起到限制投机者将美元换为人民币的作用,减缓人民币升值压力。

  可是12月28日,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8.0725,较前一个交易日上涨15个基点,客观上没有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05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再创8.0702新高,似乎人民币持续升值成为公开的秘密。

  美元下挫刺激人民币坚挺

  原因在于美联储已是第13次提高短期利率,其加息周期接近尾声,估计06年中期前后结束。美元强弩之末,预期美元汇率下挫,会刺激人民币走势坚挺。

  尤其值得注意,美国联邦参议员舒默说:假如中国不重新调整汇率的话,今年1月18日参议院复会时,他将全力推动参议院举行《舒默——格拉姆法案》投票,对中国进口商品课征27.5%惩罚性关税。这种公然挑战,使市场对人民币产生升值预期。

  06年伊始,外汇市场做市商、询价制度推出,使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更加市场化。人民币升值预期,对全球流动性资金具有极大的诱惑力,投机性资金博弈人民币升值欲望甚足。

  人民币中长期升值的相对价格和财富效应,将促进消费增长和以服务业为主的非贸易行业发展,从而降低过高投资率和贸易依存度,使国民经济步入质量型、效益型增长轨道。

  银行股领跑A股

  自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外资总量达到3450亿美元,估计三分之一流向中国,从新兴市场发展经验看,外资大量流入以后,资本市场都会出现一个疯狂上涨过程。

  现在境外金融机构已经开始围猎A股市场,因此已流入和即将流入的资本,将推动中国

股票市场上升的空间。

  人民币汇率上升,增加了资金吸引力,无论是从事于

房地产等实业投资的资金,还是从事于期货、债券、股票等投资的资金,都将流入国内银行体系,对国内银行资产质量、资本金充足率、中间业务拓展、盈利模式等将产生积极影响。

  虽然人民币升值会致使银行外币资产缩水,但是,目前五个上市银行,外币资产和外币负债占银行总资产比重较小,因此实际影响十分有限。

  从过去国际资本市场的经验看,当本币升值时,意味着银行持有大量债权的价值上升,相对其他国家银行,在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比例上,目前中国为1:9,而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均为1:1,韩国为1:1.6,日本为1:1.7,显示我国银行资产和负债净额较高。

  在业绩或其他要素不变情况下,单单人民币升值因素,就能够提升国内银行(包括上市银行)的资产价格。因此,银行股的投资吸引力将会大幅度上升,有望成为A股市场未来行情的“领头羊”。

  (作者为华林

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