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刘勘:明年有望收复今年失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08:52 中国证券报

刘勘:明年有望收复今年失地

  华林证券 刘勘

  2006年是新旧交替的股市发展阶段,银行股、地产股、有核心竞争能力的大盘股等,孕育着相当的投资机会,将带来新一轮大市值股票投资热情。由于它们盘大权重,对指数影响力度大,所以明年下半年在权重大盘股带动下,指数重心将逐步上移,甚至有收复2005年失地或2004年部分失地的可能。

  估值标准多元化动态化从估值水平分析,目前两市平均市盈率在17倍左右,上证50指数、上证180指数、深市100指数、沪深300指数,与目前H股12.5倍的市盈率比较接近,是A股市场历史上平均市盈率最低的时期。随着时间的推移,进入股改程序公司的市值占两市总市值35%左右,预计2006年仍然将以平均每周20家左右的速度推进。

  由于当日复牌G股不计入大盘指数,完成股改而成为G股公司的数量逐步增多,造成现有指数“水份”加大,指数风向标作用日益失去意义。即各类指数变化不大,在对价自然除权效应下,导致

股票市场平均股价继续不断走低,那么其市盈率、市净率还会降低,形成与各类指数背离格局。加之绩差滑坡、股权纠纷、虚假出资、债务不清等问题的公司陆续也要加入股改行列,将造成G股市场估值标准多元化、动态化。即将推出的G股指数,本质上类似于现在的上证综指和深市综指,会替代逐步失真的现有指数。

  关税调整促进出口产品升级今年外汇储备突破8000亿美元,贸易顺差达1000亿美元,人民币继续维持小幅升值态势,预计明年会选择适宜时机,再次小幅调整

人民币汇率

  贸易摩擦增多,国内减低出口退税率,对进出口企业成本影响将会有所显现。明年国家对100多种进口产品关税下调,与其相关产品价格将受到挑战,同时

纺织品出口停收出口关税,对纺织品出口附加值高、有自主创新品牌、具有市场相对优势的上市公司,会得到国家产业政策支持。

  另外,六部委联合下发通知,停止加工贸易,调整出口退税政策,使一些贴牌加工企业、资源、原材料出口创汇的上市公司,因受到出口政策的限制,公司业绩将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那么净出口对经济拉动作用会有所减弱,但关税总水平仍为9.9%,与今年持平,国内贸易企业出口动力依然比较大,促进出口产品升级、附加值高、创汇能力强的上市公司,将获得较大的发展机会。

  警惕高油价影响作为工业之母的石油,今年我国进口依赖度约为43%,2006年需进口1.44亿吨,依赖度扩大到44%以上,而我国又进入了重化工业阶段,对能源、原材料需求大幅度增加。2006年国际原油高企仍会延续,加之能源利用效率低,从百万美元能耗标准看,我国GDP单位能耗比日本高9倍,比世界平均水平高4倍,主要高耗能产品的耗能、单位产品耗能比国际水平高出25%至60%。这样一来,油价高企对企业盈利预期会产生较大影响,可能改变产业整体估值水平,引起经济和产业结构新一轮调整。

  高能耗加大了经济增长成本,中下游大多数企业受到利润挤压,造成产能压缩,原材料需求和价格回落,生产能力过剩行业增加,制造业和基础设施投资减速,整个产业链发展变缓。所以在股票投资配置过程中,应尽量回避制造加工业。

  财税体制改革需要关注明年是“十一五”规划第一年,也是我国财税体制改革的关键一年,税制改革方案大致已经确定,基本思路是简税制、宽税基、低税率、严征管,利用财税政策配合,完善税收政策激励机制,加快增值税转型的改革,优化财税结构增加对科技的投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业升级和科技进步,通过财税改革,理顺资源、劳动力、土地、环境等生产要素价格机制。

  市场呼吁为了更好地合理开发利用资源、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2006年将可能提高资源税,包括矿山开采、石油开发、煤炭挖掘、土地增值等,处在产业链上游这方面的上市公司,近几年利润几乎是逐年提升,是国民经济中贡献力量最大的行业,但因明年财税体制改革,必然会影响到上市公司业绩,是股票市场投资者需要注意的因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