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出口马车狂奔未减人民币升值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15:13 南方日报

  2005年对中国的外贸企业来说,可谓是最惊心动魄的一年。这一年,经历了突如其来的贸易大棒的打击,又感受了“出其不意”的人民币升值。岁末,人们更为震惊的是,今年的贸易顺差竟然会接近1000亿美元。

  汇改对出口影响有限

  不过,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运行与发展研究室主任王小广认为,外贸的低进高出并非常态。理由是,今年这一态势的形成,主要是因为两大因素的作用:一是国内外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较强,二是出口退税政策调整以及预期的形成。而8月份以来的数据说明,以上两大因素的影响正在减弱。

  迄今为止,几乎看不出人民币升值对出口形势的影响。一位接近央行的专家告诉记者,今年7月份,人民币升值对全年中国外贸形势的影响,很有可能成为政府明年

汇率改革,能否继续实施的一个重要依据。

  明年下半年,央行会不会继续扩大人民币波动区间?升值对外贸的影响成了一个重要的参考标准。在中国社会科学院《2005年经济蓝皮书的发布会》上,国家信息中心祝宝良称,2006年上半年,外汇体制不大可能发生重大改变,因为政府需要时间来观察7月份升值的影响。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杨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去人们夸大了人民币升值对中国出口的影响,其实7月份的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的外贸形势影响并不大。”

  滞后效应不可小视

  国际知名投行雷曼兄弟认为,近几个月的数据表明,人民币兑美元加速升值,对于中国出口的负面影响可能低于原先预期,中国政府对此的信心也应该有所增强。

  但是也有专家提醒说,人民币升值对外贸的影响不可小视,仍有待观察。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经济师祝宝良就持这样的观点,他认为:“人民币升值对国际收支的调整作用没有显现出来,到明年可能就开始显现。可能要滞后6个月才会影响贸易顺差。”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裴长洪认为,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前提下,允许小幅度波动,实际上就是允许小幅度升值,这肯定会对一些出口企业带来不利影响。

  但是升值对企业的影响为何仍没有完全显现出来?对于这个问题,祝宝良的看法是,升值之前,企业其实都已经有了预期。在这种情况下,对贸易的调节不会像我们理论分析那么大。也是依据这一点。如果在一年之内人民币升值在2%—5%之间,不会对中国贸易造成很大的影响。

  而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祝宝良的这段话其实是告诉政府,2006年7月份之前人民币进一步升值2.5%左右,不会导致中国的贸易平衡产生显著的变化。

  其实,政府在作出决定升值之前,就已经请相关部门进行了测算。祝宝良告诉记者,根据我们之前的测算,人民币升值会影响到中国的外贸形势,但是影响并不大,更主要的是通过经济增长来调整。

  祝宝良解释说,如果人民币升值5%,按照2004年的数据,贸易顺差基本上可以做到平衡。“但是,人民币升值后,一些扩大效应可能会对企业造成的影响,比较先前的理论预测要大一点,这就是为什么当时出台的时候只有2%。”

  会否加大升值压力?

  “人民币升值压力正在增大。”面对着10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表示了自己的担忧。

  国际收支严重不平衡,已成为影响国内经济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其突出表现就是巨额贸易顺差。姚景源对记者说,巨额贸易顺差不仅使贸易摩擦加剧,而且也进一步加大了人民币升值压力。

  10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究竟给人民币升值带来多大的压力?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战略部部长赵晓却比较乐观。他说:“明年的贸易顺差不会像今年这样增长,像今年这样快的增长是不可能持续的。”

  在

中国经济的蓝皮书中,国家信息中心预计,中国今年出口将增长29%,而明年将放缓至20%。今年全年中国将实现贸易顺差近1000亿美元,而2006年有望达到1170亿美元。

  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如果明年的贸易顺差能够减少,人民币升值压力就不会太大。

  对于明年的外贸形势,王小广预计,明年出口与进口增长将会形成相反的“增长差”,即进口快、出口慢,顺差可能有所缩小,至少不会扩大。

  国家发改委综合司预测处的袁达在其研究报告中也表示,由于汇率机制改革效果逐步显现、出口结构调整加快、国际贸易摩擦增多等因素影响,预测出口增速将回落到16%左右,进口增速增长20%左右,贸易顺差比上年有所减少。

  一些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贸易摩擦问题也应该是政府在考虑人民币升值对外贸影响时不能忽略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专家们看来,明年的贸易摩擦并不会减轻。张燕生说:“下一个可能出现贸易摩擦的领域是产能增加比较大的领域,如钢铁产业明年就可能会产生一系列问题,因为相当一部分产能国内消耗不了,都会导致积压式的出口,这样贸易摩擦就会加剧。”

  贸易摩擦增多肯定会影响人民币汇改的步伐。相信大家都不会忘记:5月27日那天下午,中国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新闻发布会上的一番意味深长的表态:“你给中国企业加半斤的压力,我就给它撤八两的负担。”

  本报驻京记者 吕天玲

  实习生 刘丽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