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税负有望减轻 银行股将受惠多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4:59 证券导刊

  华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刘勘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建议降低银行业营业税,直至最终取消营业税,若一旦获得中央批准,银行盈利水平将增长20%至30%;加之所得税率内外资并轨,国内银行金融机构所得税率下降,那么上市银行的盈利水平将大幅度上升。

  近期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公开呼吁:根据目前我国银行税制存在的问题,应推行审慎的财税政策,合理减轻银行业税费负担,建议适当降低甚至取消银行营业税,建立统一中外银行所得税率,并按照国际通行的财务会计准则,修改银行业的所得税扣除项目,下放银行“呆坏账核销”利润管理权,有效解决抵债资产评估、变现过程中有关税费负担不科学的问题。

  银行业所得税率在1994年税改前是55%,税改后降至33%执行至今。为了吸引外资银行,给予优惠所得税率仅有15%,如果在经济特区或国务院批准地区,营运资金1000万美元以上,经营期超过10年以上,从获利年度起享受“一免两减”的所得税优惠政策,与此同时,外资银行还可享受再投资退税,即经营5年以上,可退还投资部分已缴纳所得税的40%税款等等,这些外资银行的税前列支和税收优惠,实际税费负担率平均仅有11%。造成内外银行所得税率负担相差22%,显然内外资银行营运的税负环境条件不同,资本风险系数不一样,资本杠杆作用差异也较大,形成不公平竞争。

  营业税率由1994年税改前5%增至8%,而后在2001年营业税率开始每年下降一个百分点,现在又回到5%,也就是原来中央的3%已减掉了,目前5%的营业税是地税。可是在2003年国家税收部门进行税制改革时,把银行营业税率从5%降至3%,现在始终没有全面落实执行,因为银行营业税是地方纳税的大头,对地方财政收入影响较大,同时对银行利润影响也非常大,如2004年营业税,占上市银行拨备前利润平均为20%,净利润的30%以上,所以国内降低银行税负一直呼声较高。

  反映现行税制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国内银行业消化

不良资产的能力,对推动银行商业化改革和发展不利,与国际银行业普遍降低银行业税负趋势不相符,时值我国银行业全面加快改革和开放步伐之际,作为中国
银监会
主席刘明康公开呼吁,希望积极推出银行业税负改革,为银行业发展减轻税负,相关税制应尽快与国际接轨。近期国家税务总局权威人士指出,银行业税收制度改革,必须符合国家整体税收体制改革的节奏,因为金融资产90%以上的银行业,是国家财政税收的主要来源之一,但是,减轻国内银行业税负负担是大势所趋,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在“
中国经济
形势报告会”上也表示:统一内外资所得税率,并轨时机已经成熟不能再拖,也透露出银行业简税制、宽税基、低税率的税改思路,说明银行业所得税率改革已经是迫在眉睫。

  银行业税负改革,首先是内外资所得税率统一到25%,消除内外资银行22%的税负差别。其次5%的营业税,虽然下调阻力较大,估计在2006年会有所突破,缘由WTO规定我国在2006年12月11日,对外资银行金融机构实行国民待遇,意味着统一所得税率,以及营业税向国际银行业靠拢,将是水到渠成的发展结果。

  以2004年度上市银行的浦发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和华夏银行,其利润率(净利润/主营业务收入)平均为12%,如果取消营业税及附加,这几家上市银行平均利润率将超过16%以上的水平,如招商银行2004年度上缴营业税达9亿人民币,交通银行今年上半年上缴营业税及城市维护费和教育附加费达9.7亿人民币,据业内专家估计营业税每下降一个百分点,交通银行盈利可提升3%。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建议降低银行业营业税,直至最终取消营业税,(如美国银行业是不支付营业税的),若一旦获得中央批准,银行盈利水平将增长20%至30%。加之所得税率内外资并轨,也就是说国内银行金融机构所得税率下降,那么上市的银行盈利水平大幅度上升,资产回报率也必然提高,从而实现中央要求银行业,确保在2007年1月1日,所有商业银行资本充率均达到8%的要求,就得通过各种政策实施,整合境内外资本市场上的资源,在还剩下1年的时间内达标,时间紧任务重,银行税负减轻渐行渐近,可谓银行股将受惠多多,当然也包括上市银行,从这个角度看深圳发展银行,资本充率只有3.15%,大有后来者具上的要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