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航空大鳄中国战场博弈 中国期望获益技术合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16:27 《财经时报》

  中国期望通过合作在技术上有所收获,而最佳途径只能通过空客、波音两巨头在中国的博弈中才能得到实质回报。

  □ 本报见习记者

  20年发生了什么?

  法国空客公司(以下简称空客)在中国已满20岁了。

  “20岁是一个人生命力最旺盛的时候,空中客车在中国的未来也像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一样。”空客中国公司总裁博龙(Gustav Humbert)言语显得热情洋溢。

  看来,眼前的这个英国人早已习惯运用中国式语言思维来讲述事情了,更为夸张的是,他还曾向记者用“一年一小步、两年一大步”来描绘“空客”在中国的乐观处境。

  20年前,当空客的销售人员第一次拜访国内某著名航空公司时,足足在会议室里坐等了一天,可最终还是谁也没见着。对于空客公司的销售人员而言,别说要见主管,连想都不敢想,只要能见到一般工作人员便心满意足了。

  律师出身的博龙已为空客公司服务了22年了。2004年1月1日,他受命来中国负责拓展飞机销售、客户服务以及工业合作等业务。当他上任之际,法国总部便发布了一条重大消息,“2003年空中客车在全球交付305架飞机,年交付量占全球100座级以上民机市场的52%”。

   2005的质变

  而2005年在中国所听到的消息更加动人。

  2005年,空中客车公司在中国获得了72架确认飞机订单,并交付了65架飞机。12月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法国期间,前往了空中客车公司参观,首席执行官洪博达与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总裁李海,签订了一笔高达150架A320系列飞机的购买框架协议。这笔价值97亿美元的大订单不仅让全公司为之沸腾,也横扫了欧洲冬日的寒流,媒体纷纷以大篇幅加以报道,认为“这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选择”。

  这是空中客车公司进入中国20年以来签署的最大单笔飞机订单,也是中国民航史单笔飞机最高数额的订单。

  总之,2005年空中客车在中国的业务可谓全面开花结果。

  6家新客户的加入,让其客户规模由原来的7家扩张到了13家;在工业合作和技术转让方面,不仅签订了总额达5亿美元的最大单笔生产协议,还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签署了继续扩大工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包括对在中国建立一条空中客车单通道飞机总装线进行可行性研究。

  自从1985年进入中国之后的20年里,空客在中国总共已突破了200架的销售纪录,占据了29%的市场份额。

  明争暗斗“无间道”

  波音比空客早进入中国10多年,再加上政治因素,让波音公司在中国找不到任何对手。甚至到了90年代,当空客公司的中国员工,在一次航展中去与波音公司柜台与他们交换纪念品时,波音员工问他们来自哪个企业,空客的员工称“是你们的对手”,波音员工感到迷惑地说:“我们没有对手呀。”

  从那之后,关于波音与空客在中国的“战争”便一直没有停息过。

  尤其是当中国决定买下150架空客飞机的消息传出后,让刚签下70架波音737飞机采购合同的波音公司感到不安,甚至有些郁闷。

  中国务实的“飞机外交”让波音、空客两家公司,在短短一个月内分别感受到了人生五味。这让他们不得不重新定位自己在这个东方大国的利益和战略。

  与此同时,除了那150架的巨额订单传出后,另一则消息更是让波音公司坐立不安,即“空中客车将有可能在中国建生产线”。这条消息一下子使得 “飞机尺寸之争”和“航线战略之争”显得无足轻重。谁都知道,空中客车显然不满足现在中国大陆29%的市场份额。

  在大战略的细节上,空客方面展开了全面攻势。3月31日,西安飞机工业公司把A320系列飞机机翼固定后缘首件向空客公司的成功交付,意味着空客对中国技术转让已进入实质操作阶段。

  4月21日,空客公司中航一集团公司启动A320系列飞机中央翼盒的生产;7月21日,哈飞航空与空客签署协议,生产A320飞机复合材料水平尾翼前缘肋。

  除以上动作,它还积极地与沈阳、成都等几家国内航空公司达成合作关系,着手准备在上海建立中国第二家技术支持和零部件中心。

  这是空客与中国交易的一部分,它承诺到2007年和2010年前,让中国全面掌握A320系列飞机机翼技术,并把公司在华采购量分别提高至6000万美元和1.2亿美元。

  看上去,空客公司正积极地向中国示好,但欧洲航空防务与航天公司联席首席执行官诺尔·弗加德(Noel Forgeard)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如果组装厂建成,空客将保留对技术和制造的控制权。

  面对空中客车公司上下猛烈的攻势,波音公司也不示弱,奋起反击。先后与中航一集团下属的成飞公司确定了787复合材料方向舵、737前登机门以及737翼上自动紧急出口门的生产合同;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为787垂直尾翼生产前缘组件的协议备忘录。与中航二集团下属的哈飞航空公司完成了787翼身整流罩的合同。与此同时,还与厦门航空、上海航空、浦东机场等分别成立了合资企业……

  双方为了争夺中国市场,一方面暗渡陈仓,一方面明刀明枪地相互打起了“口水战”。

  3月23日,波音民用飞机集团公司产品和服务市场部总监兰迪·廷塞思向前来参加新闻发布会的记者强力推销其新产品——波音7E7飞机,声称比竞争对手的竞争机型A330-200具有更低的燃油消耗,每年能为航空公司节省上千万元人民币。

  在2005年的一次空客中国公司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场营销及价格政策高级副总裁奥利维·安德列斯则声称对手的波音7E7飞机,实际上是“复制”了空客的A330-200。

   中国牌

  有专家认为,除了停留于口水之间的细节争斗,在更高的战略层面,相比“波音拉日本,空客拉中国”的全球战略,空客更注重打“中国牌”。

  博龙曾为空客的中国攻略总结了三大成功要素:一是组建了优秀的团队,二是加大了基础服务设施建设,在北京建立培训和技术中心,三是大幅增加与中国航空制造企业的工业合作和技术转让力度。

  其实,在博龙总结的三条成功经验里,起决定因素的只有第三条。因为,中国期望通过合作在技术上有所收获,而最佳途径只能通过空客、波音两巨头在中国的博弈中才能得到实质回报。

  中国市场的悬疑

  对于飞机制造商而言,眼前最具前景的便只有亚洲市场了,其中,最大主顾便是中国,几乎所有大订单即将来自这一地区。

  中国目前约有800架飞机在天空中飞翔,这样的规模还不及一家大型欧美航空公司飞机数多。空客前总裁诺尔·弗加德曾说;中国是未来几年时间里“世界上增长率最快的地区”,并讨好地说:“中国是令人兴奋的市场”。

  在飞机制造商看来,中国是一块令所有人垂涎欲滴的“大蛋糕”,但谁也不知道这块蛋糕究竟有多大。

  关于这个问题,飞机制造商、专家、媒体纷纷展开了中国20年后的市场猜想,而其中表现最为出色的便是空中客车公司与老对手波音公司。

  2004年12月,空中客车发布过一份《全球市场预测报告》,预计2004年到2023年的未来20年,中国需要1790架100座以上的飞机,接近全球需求量(约17300架)的十分之一。并扬言要在中国力争获得至少50%的市场份额。

  2005年9月20,波音公司也公布了《2005年度当前市场展望》(CMO),预测中国在未来20年将需要2600多架、价值2130亿美元的新飞机,也接近全球需求量的十分之一。

  相对空中客车公司而言,波音公司在对中国未来20年的市场猜想上,显得更为张扬。但为什么双方在各自对未来20年中国市场的预测竟然相差近1000架?

  中国未来的飞机市场真的有那么大吗?这会不会是两大世界级飞机制造商们的“单相思”?很多航空业专家不禁发出如此的疑问。

  现身为波音民用飞机集团负责市场营销的副总裁兰迪·贝斯勒(RandyBaseler)给出的理由是:“未来20年中国的GDP预计年增幅达6%,往来于中国的

航空运输量年增长率上升为7.3%。中国航空公司的运输量国内市场的年平均增长率更是高达8.8%。”

  更让波音公司高兴的是,它竟然于2005年9月便收到了来自中国订购“顶级富豪玩具”———私人飞机的订单。

  空客公司方面也乐观地认为:今后20年内中国的航空运输将呈四倍以上增长趋势。也就是说目前这个1230亿元市场,将变成一个5250亿元的市场,与此同时,其运量占世界总运量的比例也将由目前的4.2%增长到6.2%,机队规模将更是要增长229%。

  这意味着中国要添置1560架客机与客货混装飞机才能满足市场需求。

  除此之外,更让波音、空客两家公司着迷的是,相比北美或欧洲,中国有许多人口在500万以上的城市,每一个大城市都想拥有直接飞往世界各地的商业客机服务。再加上航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新机场不断涌现;国内大型航空公司的“攻城掠地”;私人飞机市场的呈现等等,这些因素组合成了中国航空运输业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都在按照自己的换算方法去畅想,但都没提这里面所必需具备的其他因素。其实,谁都不敢确定自己虚拟的未来市场,说白了,中国未来飞机市场究竟有多大,到现在还都只是个迷。”一位航空资深人士说。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