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王小石背后的发行潜规则 > 正文
 

皮海洲:不揪出王大石王老石一切将无意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0:41 新浪财经

  皮海洲

  倍受市场关注的“王小石案”12月9日终于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宣判。被告人王小石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十二万元。与王小石一同受审的另一名被告人林碧,犯公司人员受贿罪和介绍贿赂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十万元。

  应该说,这样的判罚结果对于王小石本人来说是罪有应得。而在笔者看来,这样的判罚虽然算不上是大快人心,也谈不上是从重从快,但对王小石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十二万元,倒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司法公正,让违法犯罪的王小石受到了应有的法律制裁。

  不过,“王小石案”还没有完。12月9日的判决还只是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的一审判决。而对于一审判决结果,作为被告人的王小石明显不服,表示要“坚决上诉”。“我不能接受这个判决结果,因为我没有受贿,从一开始我就认为我没有受贿。我只是帮助别人认识,别人给了我钱。”王小石在法庭宣判后接受有关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我要上诉。”王小石说,今天的宣判结果是他所没有预料到的,他认为法庭应该判他无罪。也正因如此,王小石的上诉结果如何,法院将作出怎样的终审判决,还值得我们关注。因为只有终审结果才是最后的判决结果。

  而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目前更不是为“王小石案”划句号的时候。实际上,面对“王小石案”的一审判决结果,即便是王小石本人不上诉,或者说法院的终审判决出来了,仍然维持着一审判决的审判结果,“王小石案”还是“事了犹未了”,远未到划上句号的时候。

  “王小石案”之所以万众瞩目,之所以在

证券市场里引起轰动,其原因就在于它捅开了长期以来蒙在窗户上的那层纸,从而使得窗户里面的股市潜规则露出了它的原形。因为一直以来,企业公关上市被认为是股市里的公开秘密,而且,一些为企业上市公关的财经公关公司也因此应运而生。一家企业要想获得上市机会,其公关是必不可少的,而其公关费用,少则三、五百万元人民币,多则七、八百万甚至上千万。因此,王小石的落网,他所触动的是中国股市潜规则这一敏感的股市神经,他不仅印证了投资者事先的种种猜测,而且更是将中国股市新股发行上市的潜规则召告于天下。也正因如此,人们寄希望于王小石的落网,能够促使有关部门特别是司法部门顺藤摸瓜,将王小石一样的犯罪分子,甚至是将中国股市潜规则这张网上的所有犯罪分子一网打尽,并最终让所有的犯罪分子都受到法律的制裁,这才是“王小石案”的意义所在。

  然而,从目前对“王小石案”的审判来看,“王小石案”似乎成了一个偶然的事件,或孤立的事件,这显然是对中国股市潜规则这张网的一种保护。目前每年中国股市里都有几十家新公司上市,按每家公司公关费用三、五百万元计算,每年这些公司用于上市公关的费用就达亿元之巨。这样一笔巨款被哪些人拿去了?王小石之所得不过72.6万元,只是其中的九牛之一毛而已,那更多的资金的流向呢?因此,在王小石的背后肯定还隐藏着“王中石”、“王大石”、“王老石”。如果不把王小石背后这些更大的石头搬出来,那么,王小石案对于中国股市的发展来说也就失去了任何意义。毕竟在整个事件中,王小石只是起了一个“中介人”的作用而已,按照起诉书的说法,2002年2月至9月间,被告人王小石、林碧经共谋,利用王小石担任证监会发审委助理调研员的便利,接受福建凤竹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请托,通过证监会发行部其他工作人员的职务行为,帮助该公司申请上市,非法收受该公司贿赂款人民币140余万元,后被二人伙分,其中王小石受贿72.6万元。仅仅只是作为一个“中介人”,王小石就一次捞取了72.6万元,那么,对于那些拥有

股票发行生杀大权的“重臣们”呢?有关公司抛出的糖衣炮弹岂不是更有杀伤力?因此,如果不将王小石背后的那些“王中石”、“王大石”、“王老石”们揪出来,那么,“王小石案”就真的只是一个孤立的事件了,那么,对于中国股市的发展而言,王小石的判与不判,重判与轻判,也就没有什么区别了,同时也没有任何实际意义。

  而且,从“王小石案”的审判来看,既然王小石以受贿罪被判刑,那么,作为行贿一方的福建凤竹纺织公司来说,也应一并受到惩罚。这其中,福建凤竹纺织公司为了股票上市,共动用了多少资金进行上市公关,又有哪些人得到了这笔公关费用等等。这里面的当事人也应一并揪出来。否则,如果只拿王小石问罪,也许王小石他真的比窦娥还冤呢!那么多的“王中石”、“王大石”、“王老石”们没有揪出来,只是拿一个王小石开刀,难怪王小石认为法院应判自己无罪呢。不仅如此,中国的上市公司远远不只凤竹纺织一家,而开展上市公关的同样也远远不只凤竹纺织一家。也正因如此,如果这些公司也都存在着违法犯罪行为,它们是不是也应该要受到法律的制裁呢?

  笔者以为,只有让所有的犯罪分子都受到法律的制裁,中国股市才能迎来一片明朗的天空。否则,如眼下这般杀鸡给猴看,仅仅只是拿王小石来问罪,那么“王小石案”就仅仅只是一个普通的刑事案件而已,它对中国股市的发展并无任何价值可言。而这样的结果显然不是广大投资者所愿意看到的。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