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屠光绍的火锅论能否烘热股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11:2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皮海洲

  天气转冷,火锅走俏。近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借着在重庆出席“三峡库区(重庆)经济发展暨金融服务高层论坛”之便,也猛吃了一顿正宗的重庆火锅。

  屠光绍从对重庆火锅的品尝中抛出了自己的“火锅论”。他说,“火锅要大家坐到
一块儿来吃,我们搞资本市场,也不是单个人、单方面的市场,所以大家要有共谋发展、齐心协力的态度。资本市场的发展需要氛围,需要大家的共同关心。”他还认为:“大家吃火锅,首先要让汤沸腾起来,这是吃火锅的人共同的利益基础。我们搞资本市场,也需要一个共同的利益机制,在此基础上,个人、各方的利益才能得到实现。因此,资本市场的发展需要统一的制度平台和统一的规则,大家必须共同遵守规则,才能在实现共同利益的基础上,实现各自的利益。汤不开,都吃不成。”

  毫无疑问,屠光绍的“火锅论”确实道出了

资本市场发展的真谛所在。特别是在这个寒冷的季节,它给人一种亲切、温暖的感觉。当然,它更令人深思。正如屠光绍所认为的那样,吃火锅要图个热闹,发展资本市场也得众人一心。

  可为何最近几年里中国股市这一桌火锅就是热不起来呢?特别是对于今年5月以来的股改工作,政府部门给予了大力的支持,管理部门也予以了极大的重视,可为何股改工作就热闹不起来,得不到市场的积极响应呢?不仅投资者对股改变得麻木起来,就连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也对股改工作也缺少应有的激情。于是,管理层继续推出新的刺激政策:比如把股改与再融资结合起来,与高管的股权激励结合起来。

  为什么股改的“火锅”热不起来?众所周知,火锅是用来卖的,吃火锅自然需要有买单人。公款消费固然不错,朋友请客同样欣然,AA制也没什么不妥。但如果让你做永远的买单人,想必你也难以乐意。

  而股改这桌火锅就是如此,流通股股东是永远的买单人。因为

股权分置的原因,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大量地被非流通股股东侵占了过去。如今股改了,但非流通股的对价支付不足,在不久的将来,流通股股东还得为非流通股的套现买单。如此,这流通股股东高兴得起来吗?

  不仅如此,就如屠光绍所说的,吃火锅要各取所需。喜欢吃辣的选用辣火锅,不大喜欢吃辣的,则选用鸳鸯火锅;你喜欢吃毛肚,我喜欢吃鸭血,大家各投其料。然而,股改这桌火锅就没这种乐趣。大家还没围上桌来,有权部门就发出了指示,流通股股东爱送股,非流通股东你就少送股,多送承诺与忽悠,并且送股的比例不能超过10送3,而且是送得越少越好。换句话来说,股改的火锅是端出来了,可流通股股东既不能吃毛肚,也不能吃鸭血,而只能吃非流通股东吃剩下的一点点青菜,因此,这气氛能热闹得起来吗?

  不仅如此,股改的火锅热不起来还与非流通股股东爱吃“独食”有关。既然流通股股东的钱已经流到了非流通股股东的账上,大股东们更愿意独自享用,而不愿意将股改火锅拿出来与流通股股东分享。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即便是管理层让他们坐到一起来了,那又如何能够热闹呢?

  除此之外,股改火锅热不起来,也还存在着火力不足的问题。要使火锅里的汤沸腾起来,离不开电力、木炭、酒精、煤气等。但股改火锅所使用的这些燃料却存在着严重的质量问题。比如,保荐机构只管收取保荐费,而不替方案的公正性负责;又如,券商营业部在收取了股改公司宣传费、人头费的情况下,肆意篡改投资者的投票结果;此外,其他相关部门也是有钱好办事。

  因此,面对这样一些劣质的燃料,这股改火锅又如何能够沸腾起来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