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皮海洲:股市有投资价值还是投机价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8:04 新浪财经

  皮海洲

  伴随着股指的下跌,特别是伴随着股改后的G股公司股价的大幅贴权,中国股市的投资价值问题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比如,不久前美国证券业协会会长马克·莱克瑞斯就表示,中国股市已具备巨大投资价值。而与此相适应的是,作为境外机构投资者的QFII不仅加快了进入中国股市的步伐,而那些业已入市的QFII们则更是加大了建仓的力度,特别是在一些
股改股上大打出手,大有抄沪深股市大底之意。不仅如此,就连国内的部分机构投资者也看好A股市场,最近有30份机构投资者关于四季度的分析报告显示,A股已具备投资价值。中国股市已具备投资价值的观点似乎已经在境内外机构投资者中取得了共识。至少从公开媒体的舆论上来看,基本上就是如此。

  那么,目前的中国股市是否真的具备了投资价值呢?笔者的回答是否定的。以笔者之见,目前的沪深股市是有投机价值而无投资价值。

  应该说,目前股市所具备的投机价值还是比较明显的。实际上,这也正是一些境外投资者看好中国股市的原因所在。

  一方面,中国股市经过了四年多的大熊市后,目前股指已大跌了50%以上,不少个股的跌幅达到甚至超过了70-80%,个股的投资风险大大释放,只要有外力推动,股市的反弹随时都有可能出现。

  另一方面,目前的股改给了投资者一次“探宝”的机会。虽然目前的股改由于对价偏低的原因,对于那些高位套牢的投资者难以起到补偿的作用;但对于目前低位介入的投资者显然是一次“摘桃子”与“寻宝”的机会,只要抓对

股票,搏取一定比例的市场差价并非难事。此外,也是更加重要的一条是,为了确保股改的顺利进行,政策面少不了有暖风频吹,而一些政策性资金也会掀起一浪又一浪的“保票行情”。而且作为一些机构投资者来说,为了生存的需要,也会抓住政策面偏暖的有利时机,积极进行自救。因此,只要投资者能跟对节奏,在目前的市场里争取一定的收益是有可能的。

  那么,为何认为目前的股市又缺少投资价值呢?

  首先,这是因为中国股市里优秀的上市公司太少。由于中国股市一直是为国企解困、国企改革以及企业融资服务的,因此,这就使得一大批的平庸企业充斥到股市里来了,从而导致中国股市从根本上缺少投资价值。而少数优秀的企业,由于股权分置所带来的高价发行的原因,也使其投资价值大打折扣。再加上如今有大量的投资基金在这些股票上抱团取暖,以至尽管目前的股指下跌了不少,但这类蓝筹公司的股价却并未低估,甚至仍然被高估。

  其次,圈钱压力的存在,进一步削弱了股市的投资价值。中国股市是一个圈钱市,到目前为止,圈钱仍然是占据着第一位的重要工作。虽然最近半年因为股改的原因,新股发行与再融资被迫暂停了。但实际上新老划断的工作正一步步向市场逼近。一旦新老划断的闸门开启,如饥似渴的上市公司所掀起的圈钱浪潮将会更加汹涌澎湃地向投资者涌来。

  其三,非流通股套现的压力也正一步步向市场逼近。目前股改所规定的非流通股上市流通的方式是“锁一爬二”,而一年的时间很快就会过去,届时市场不得不正视非流通股套现的压力。特别是由于目前的股改并不彻底,非流通股的成本仍然非常低廉,大大低于流通股股东的成本,这就使得一年后非流通股上市套现的压力进一步加大。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声称中国股市具备投资价值无疑是一种痴人说梦。而作为投资者来说,目前有机会投机就尽量投机吧,就象最近一个时期市场对宝钢权证的炒作一样,至于投机过后的洪水滔天,谁个管得了呢?届时投资者能逃多远就逃多远,如果没有逃掉,那你只能是自认倒霉了。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