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股改是利好 解套路还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9:35 工人日报企业周刊

  此次股权分置改革,就是为了彻底解决中国股市长期存在的制度性缺陷。但这并不表示中国股市不再出现圈钱、坐庄的现象

  本刊特约观察员 黄昕

  为规范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工作,中国证监会9月4日正式公布了《上市公司股权分
置改革管理办法》。在《管理办法》中首次明确定义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通过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之间的利益平衡协商机制,消除A股市场股份转让制度性差异的过程。

  中国股市有两大类股东:控股股东和控市股东。正是由于有流通股和非流通股的区别,才形成了中国股市这一独特现象。不管是国有股东还是民营股东,大量持有非流通股的控股股东都不关心自己公司的股价,而只关心如何从股市以及利用上市公司身份从金融机构最大限度地融资,俗称“圈钱”。

  中国股市发展十几年也从未造就过因为公司

股票价格暴涨而跻身财富排行榜的企业家、创业者(坐庄炒股者除外)。因为中国股市控股股东的身家是按每股净资产计算的,而不是按照市场价格计算的。股价高低与控股股东的利益无关,最终导致控股股东行为极度扭曲,只求融资,不讲回报成为普遍现象。为了“圈钱”,他们不择手段,弄虚作假,甚至违法犯罪,最终导致市场信用荡然无存。中国股市由此步入漫长熊市,控股股东最需要的股市融资功能几乎完全丧失。

  同时,流通股东由于无法有效参与公司经营管理,并不真正关心股票的投资价值,而只关心炒作题材,追求短期收益。有实力的机构和个人逐步大量持有流通股,成为控市股东,俗称“庄家”。庄家制造概念,操纵股价,吸引中小投资者跟风。

  最后,控股股东与庄家联手,共同制造概念,编造业绩,操纵股价,吸引市场注意,最终控股股东圈钱,庄家出货,中小投资者被套牢。

  纸包不住火。圈钱、出货、套牢的游戏持续多年后,终于变得一点技术含量也没有啦!既圈不到钱,也出不了货,更套不住人,相反控股股东伪造业绩曝光,露出原形,被特别处理,甚至退市。而庄家出不了货,资金链断裂,不得不亡命天涯,或者身陷囹圄。但他们的胡作非为也使金融市场赖以生存的信誉丧失殆尽。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时候,股市却踏入了长达4年的漫漫熊途。

  “坏的制度可以让好人变成坏人。”此次股权分置改革,就是为了彻底解决这一制度性缺陷。但这并不表示中国股市不再出现圈钱、坐庄的现象,而是摧毁这些现象的制度基础。

  在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非流通股东支付的流通对价(非流通股权流通成本),表面上是支付给了现有的流通股东,同时也支付给了市场,支付给了潜在的投资者,改变了投资者对股票的预期。

  可以说,股权分置改革是中国股市根本性的转变,是制度性的利好,它必将对中国股市今后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很多人期盼股权分置改革能对中国股市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让股市牛气冲天。这取决于大家如何看待什么是牛市。

  事实上,股市从7月14日的1005点至9月5日的1195点,一个半月的时间,涨了19%,折算成年收益率高达152%,已经是让石油、

房地产投资等暴利行业汗颜的投资回报率了。

  但对于深陷其中的投资者来说,19%的涨幅根本不解渴。去年最高点是4月7日的1783点,后跌到1005点,跌幅是44%。而从1005点涨到1783,涨幅必须达到77%。77%,解套的路还长着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