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张前东: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评选惟一入选的矿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17:26 工人日报企业周刊

  曹永龙 文良兵

  【推荐者】重庆煤炭集团南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刘泽敬

  【推荐缘由】张前东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单人救人最多的人。2003年2月14日,在由中央电视台举办的首届“感动中国”2002年度十大人物评选中,张前东与郑培民、张瑞敏、姚明
等人一道成为首届入选人物。中宣部有关领导认为他的英雄壮举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个人救人历史上的里程碑”,中外媒体称其为“世界矿难史上一个奇迹”。迄今为止,他是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评选当中惟一入选矿工。

  【张前东小栏案】

  工种:煤矿掘进工

  职称:技师

  职务:掘进队长

  经历:今年39岁的张前东,曾是从四川省营山县双流镇到南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鱼田堡煤矿打工的一位农民协议工,因工作出色,转正并入党,上了大学,被破例提拨为党支部书记、队长。去年,他率领的掘进103队在鱼田堡类矿各项指标评比中创造六个第一,在安全生产方面消灭了二类以上事故,被重庆市总工会授予“劳动创新奖”。只有初中文化的他通过刻苦自学,以优异的成绩考上重庆工程学院采矿专业学习,先后荣获重庆市“五四奖章”、“优秀共产党员”、“振兴重庆争光贡献奖”等称号, 2003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0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南桐矿业的井下掘进工,没有人能忘却那惊心动魄的一刻——

  2002年6月13日上午10时49分,位于鱼田堡煤矿西侧的浏家河河床突然塌陷,河水以每小时1万立方米的流量涌入矿井,这是一起堪称世界

矿难史上都罕见的特大洪水穿井事故。

  灾情发生时,干完工作正准备出井的张前东,本可以用20多分钟就可安全撤离险区,可他没撤。因为他想到了那些在井下更深处作业、生命危在旦夕的工友!在生与死的严峻考验面前,他淌着淹到腰部的洪水,返身直奔垂深800多米的井底最深处,以最快的速度,先后3次、行程3000余米奔跑到各掘进碛头通知工友撤离;凭借自己10多年的井下工作经验、超乎寻常的勇气和智慧,与洪魔搏斗7个多小时后,终于组织、指挥着63名几乎绝望的工友逃生,创造出一个不朽的人间奇迹。工友曾德明、王清明、左中、万觉希等人曾流泪告诉笔者:“要不是张前东舍生忘死地救我们,我们早就……”

  当时,张前东的这一壮举曾通过

中央电视台的“感动中国”走进千家万户。壮举之后,一时的火热宣传逐渐沉寂,可井下安全、矿工的生命安危,却成了他心中永远的牵挂。从此,朴实的张前东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采煤一线。

  为了强化安全,杜绝事故,他潜心钻研管理、大胆实践、勇于创新,不仅在队里制定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制定了安全管理办法,而且还将生活与安全工作联系起来,把情感与哲理结合在一起,发动掘进103队员工想出并撰写了许多意味深长的安全警句,比如:“平时有张婆婆嘴,胜过事后妈妈心”、“上有老、下有小,出了事故受不了”、“爱妻爱子爱家庭,忽视安全等于零”……张前东将征集来的警句按管理篇、情感篇、希望篇汇集成册,下发到队里让员工学习、熟记,很快队里便形成了员工安全自我教育的良好氛围。随着朗朗上口的安全警句在掘进队矿工中的广为流传,103队也从此杜绝了重伤以上事故,成为矿安全生产的一面旗帜。

  为了严堵工作中1/100的安全疏漏,张前东尽全力把好安全作业关。每当他跟班,总是比工人先入井,先到工作现场,查安全隐患,查机械设备,查作业环境。在作业过程中,哪里最需要技术力量,哪里工作强度最大,他就扎在哪里,架设风锤、领钎打眼、推车出矸等,他都要带头干,哪怕累得腰酸腿疼,汗水湿透了衣裤,他都坚持完成任务后才升井。

  最近,矿里将鱼田堡河堵水工程交给了张前东。他深知任务艰巨,白天与工程技术人员一道勘察地形,确定施工重点,组织施工材料,夜晚与工人们一起搬运机械设备,运河沙、水泥和石块,累了就在工地工棚内小憩,饿了就泡一包方便面。一个月下来,他掉了几斤肉,却从未喊一声累,仅用了40天就完成了任务。经重庆市和南桐矿业公司质检部门验收,达到了优质工程标准。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