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顾雏军失去人身自由 > 正文
 

黄昕:除恶务尽 千万不要把纵容当宽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7:55 工人日报企业周刊

  如今发生了挪用上市公司科龙资金,导致科龙数万股东财产受损的犯罪行为,却有媒体和学者如此大胆而无知,公开发表文章呼吁对涉案人员要宽容

  本刊特约观察员 黄昕

  科龙董事长顾雏军是因为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的。涉嫌犯罪可以视为
证监会3个多月调查的结论。之前,科龙业绩由盈转亏、德勤辞任科龙的审计师等事件,都是顾雏军涉嫌犯罪已经无法掩盖,即将暴露的征兆。

  涉嫌犯罪,表明顾雏军的所作所为,已经早已超出了他是否想经营好企业,收购科龙是否成功等道德评判的范围,已经触犯刑律。

  但令人奇怪地是,仍然有不少学者、媒体发表文章,呼吁社会对企业家要“宽容”。他们对顾雏军涉嫌犯罪的各种事实、证据避而不谈,反而不断强调顾雏军是想经营好企业,他的问题只是连续收购太激进导致资金链断裂,导致他不得不铤而走险,挪用资金。他们进而提出:“泼脏水的时候,不要连孩子一块泼出去。顾雏军固然有错误,但也不能一棒子打死他。”

  如果发生一起偷窃案,相信没有学者和媒体会发表文章称:“他是个好人!他真的很想做点事,但他想干的事太大,又没有钱,实在没有办法,所以只好去偷。他固然有错误,但出发点是好的。社会对想干事的人应该宽容。”

  而如今发生了挪用上市公司科龙资金,导致科龙数万股东财产受损的犯罪行为,却有媒体和学者敢于公开发表文章呼吁对涉案人员要宽容。但愿这是出于某些媒体和学者的无知。但他们真的无知吗?

  与偷窃等大家熟悉的危害财产安全的犯罪行为相比,挪用上市公司资金这样的犯罪虽不为大家熟悉,但它的危害更甚于偷窃。对偷窃,大家深恶痛绝,绝不会有媒体呼吁给予偷窃的犯罪嫌疑人宽容,因为偷窃随时会危害自己的财产安全。而挪用资金危害社会财产安全。而且,这种犯罪一旦实施,受害者不是一个,而是成千上万,对整个社会的危害远大于偷窃。

  科龙的财务报表由盈转亏,受聘负责审计的德勤突然提出辞职,谁都意识到纸包不住火了!对此,那些号称专业的媒体,所谓专家的学者难道不明白?与顾雏军打过两年交道,到现场审计过科龙的德勤都想尽快脱离干系,而那些声称和顾雏军不熟,对科龙情况不了解的媒体和学者,怎么就会如此盲目呼吁宽容呢?

  这到底是宽容还是纵容?与偷窃相比,危害到数以万计股东权益的挪用资金行为通常颇费周折,耗时甚久,期间难免露出马脚。自从突然冒出一个制冷发明家收购科龙以来,对顾雏军的质疑、调查、揭露就没有停止过。而与偷窃相似的是,挪用资金一般也是团伙作案。偷窃团伙中有望风的,有掩护的,有下手的,有转移脏物的,如果下手的暴露,看风的、掩护的就会起哄,转移视线、混淆视听,好让下手的逃之夭夭。

  4年前,当媒体质疑顾雏军在香港的上市公司是骗子公司时,他却说这是制冷界同行忌妒他、打击他。随即,也有一些媒体出现一片宽容声。在这片宽容声中,科龙等多家公司成为他的囊中物。如今,涉嫌犯罪,又出现一片宽容声,莫非顾雏军要在这片宽容声中逃之夭夭?

  除恶务尽,千万不要把纵容当成是宽容!既然是团伙作案,就不要放过那些望风的、掩护的、转移脏物的起哄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