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夏晓凌:岗位忠诚 经济利益驱动下的稀缺资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17:27 工人日报企业周刊

  本报记者 夏晓凌

  【事件】乘车近14小时,竟不识乘务员

  时间:8月24日晚

  地点:北京至杭州Z9特快全程软卧直达列车

  18时30分,记者登上此趟列车的第12车厢。与以往所乘列车明显的不同之处是:该车不仅有着新颖美观的外形、明亮宽敞的车厢,而且还有着舒适的大卫生间、大盥洗间。走进包厢,记者目光所及之处,竟是如此赏心悦目:高悬的液晶电视,宽敞的行李存放处,超大的台几、崭新的被褥、枕头等,一切硬件都显示着该车的高水准和现代时尚。再加上全程软卧、500多元一张的车票,让人有足够的理由相信这是一辆设施高质量、服务高水平的旅客列车。然而,落座以后感觉就不那么美好了。

  坐在下铺侧看,最抢眼的莫过于那红色塑料袋外露、顶盖无法盖严的垃圾筒了。里面的垃圾满得感觉随时外溢,同包厢的杭州孙小姐手举着要扔的面包纸不知如何往垃圾筒里扔,半天没见乘务员来访,门外只见身穿乘务制服者往返穿梭叫卖商品,一会是晚饭、一会是酒水小吃、一会是生活用品、一会是杂志、一会是牙膏牙刷。无奈下,孙小姐想喊住她们问一下谁是该车厢乘务员,可是喊了几声,无人理睬。一个面容姣好的服务员手托水果,看了孙小姐一眼后,竟扬长而去。

  在火车驶出站台的10分钟内,往返穿梭叫卖商品的穿乘务制服者不下10人,而车厢乘务员竟未露面。孙小姐不甘心,就站在门外等候。这次还不错,终于等到一位卖东西的穿乘务制服者:“麻烦你帮着清理一下垃圾吧!”孙小姐怯生生地说。

  “哦,垃圾啊,你找这个车厢的乘务员吧!”此人说完扭头匆匆离去。

  在旁观察的记者实在看不下去了,就拦住了一个叫卖牙膏牙刷的穿乘务制服者:“小姐,麻烦你告知谁是该车厢乘务员好吗?”

  “我就是,有事吗?”

  “那麻烦你来清理一下垃圾吧!”小姐没做声,把手里正销售的牙刷、牙膏之类放到下铺上,匆匆换了垃圾袋后,又赶忙去叫卖了。

  此后直到第二天早晨8时下车前,近14个小时里,记者没看到该包厢乘务员对旅客有任何服务,包括倒水、清理卫生等最基本的岗位服务。随后,记者问了临近的几个包厢乘客,是否享受过该车厢乘务员的服务。所有乘客答道:不知道哪个是车厢乘务员。

  下车前,记者找到该车列车长,反映了所见所闻与其他乘客的不满。该车列车长表示十分惊诧,深感抱歉,并说返乘后,将抓紧对员工的职业道德素质教育!

  【评说】市场经济依然呼唤岗位忠诚

  平心而论,记者不愿批评铁路服务。总觉得这些乘务员在离地三尺的流动天地里,面对南来北往、素质各异的旅客,面对缺东少西的设施条件,做好服务实属不易。他们的汗水和艰辛,往往不被人重视,往往淹没于旅客挑剔的求全责备中。因此,每每乘车,总是以莫大的宽容看待列车服务和乘务员的精神状态。然而,在硬件设施一流的Z9次列车上,记者实在无法容忍如此不相称的服务。

  列车包乘组是企业一个流动的班组,作为班组员工的乘务员,应以优质的服务、完善的管理为岗位职责,穿上乘务制服,就意味着进入良好的工作状态,就要恪守岗位职责,就必须付出岗位忠诚。即便是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即便包乘组有创经济效益的需求、即便乘务员有让自己的腰包鼓一些的需求,忠于职守这个原则也不能变。然而,Z9次列车上12号包厢乘务员为岗位蒙羞的行为,的确让熟知铁路列车服务行规的记者大跌眼镜。

  26日晚返京时,在记者乘坐的T32次列车上,记者的感受与Z9截然相反。

  其硬件有天壤之别,陈旧的车体、老化的设施,盥洗室、

卫生间虽然狭小,却散发着清香。车刚刚启动,乘务员便走进包厢倒水并询问旅客需求。

  包厢边座上坐着一个醉客,醉气熏天还在不停地喝酒。列车长带着几个乘务员,一边打扫醉客吐得一地污秽之物,一边好言相劝并搀扶旅客进包厢休息。乘务员那甜甜的微笑一直挂在脸上,让人过目难忘。自始至终,除了餐车卖饭和正常售货推车外,记者没再看到其他乘务员叫卖。

  这列车也处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这列车上的乘务员及包乘组也需要多赚钱。然而,他们更知道,穿上乘务制服,一言一行就代表着人民铁路,就要付出百分百的岗位忠诚,尽职尽责地做好工作,用优质服务弥补硬件设施的不足。

  记者不仅感慨:同样是包乘组、同样是乘务员,为何差距如此大?为何不能共同做到用自身努力,为岗位添彩而不是让岗位蒙羞?市场经济,依然呼唤岗位忠诚!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8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