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馒头比面粉便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3:58 工人日报企业周刊

  这一在现实生活中不可能持续的现象,在深沪交易所已经持续了几个月。由此可见,投资者的信心已经低至丧失理性的程度

  本刊特约观察员 黄昕

  馒头比面粉便宜。这怎么可能?谁还会买面粉做成馒头卖?这是大多数人听到这一话
题时的反应。

  而在实际生活中,馒头比面粉便宜这一现象屡见不鲜。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虽然面粉是馒头的主要原材料,馒头的价格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面粉的价格。但是,决定价格的是供求关系,而不是成本。馒头和面粉毕竟是两种不同的商品,它们的价格由各自的供求关系决定。对面粉的需求不仅是做馒头,还有其它用途。

  当面粉的价格因为其他需求而上涨时,做馒头的可能没有察觉到面粉价格的变动,加上手头还有部分存货,这时,馒头比面粉便宜的现象就会出现。但不会持续太久,高涨的面粉价格最终会导致馒头价格的上涨,或者再也买不到馒头。

  改革开放初期,“搞导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也是一种“馒头比面粉便宜”的现象。长期被压抑的基本需求一旦被释放,其能量是惊人的,而供应却不可能同步增加,供不应求导致卖茶叶蛋都成为暴利行业。在广东等市场意识较强的地区甚至出现了中专录取分数高于大学和重点高中的现象。很多家长希望孩子尽快完成学业,早点赚钱。

  这些现象持续了几年的时间,现在早已不复存在。如今馒头比面粉便宜又有了新的表现形式。

  封闭式基金只持有现金和在深沪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债券,其基金净值等于它所持有的现金和购买的一篮子的股票债券的市场价值的和,每周公布一次。基金本身也在深沪交易所上市交易。一般情况下,基金的交易价格基本与其净值持平,并根据对下周市场行情的预期不同,略高于净值或者略低于净值。

  但是,7月15日封闭式基金的总体价格竟然比总净值低了40%。单个基金最高的折价率高达48.85%,最低也有11.17%。基金价格比净值低40%,意味着投资者可以按市场价格的六折购买到基金所持有的股票、债券和现金。

  我们的现金和债券,一元是一元,基金的现金和债券,一元只能当六角,这似乎没有道理吧!

  姑且不论基金的现金和债券六折出售多么不合情理,既便是大家十分不看好股票,即使基金持有的个别股票可能暴跌,但总净值的损失要达到40%,除非整个市场一周暴跌40%,只有这样,下周公布净值时,基金价格与净值的差距才能缩小。

  在现行涨跌停板限制下,在政府不断出台利好政策、不断推进制度改革的大背景下,在部分绩优A股价格已经低于H股的情况下,股票市场又怎么可能一周暴跌40%?

  在高度流动、透明的证券市场,基金价格比净值低40%,好比是做馒头的买进面粉,马上做成馒头并立刻以面粉价格的六折卖馒头。这一在现实生活中不可能持续的现象,在深沪交易所已经持续了几个月。由此可见,投资者的信心已经低至丧失理性的程度。

  看不到馒头比面粉便宜的合理性者,缺乏经济知识;看不到馒头比面粉便宜的暂时性者,缺乏远见。谁又有真知灼见,透过纷扰的现象看到事物的本质和趋势呢?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