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股权分置欲破题 > 正文
 

众业内专家激辩全流通 股权分置要把握最后时机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6:54 新浪财经

  华生:

  我建议下面讨论,我感觉现在市场大多数人比较倾向市场化的方案,不是说市场化多好,而是市场化方案没有什么争议。如果我们讨论市场化的方案,意义比较小。我说讨论是
不是从这儿先开始,现在站主流地位的市场化解决方案,分类表决、试点推进,对这个方案实行大家觉得有什么好处,有什么问题,或者主要问题是什么。这个方案到底存在什么根本性的意义,请每位发言短一点儿。

  张卫星:

  我觉得会做死。可能前面的3、5家非常成功,但后面都死掉了。像TCL整体上市,股民只要一人出10块钱,股票就飞起来了,然后就成功了。套现就跑了。

  巴曙松:

  中国股民就这么傻吗?

  张卫星:

  但TCL就这样的情况。因为你没有定标准,什么叫成功?作为TCL看涨了,我全流通了。

  华生:

  提出方案的人觉得优点就在于没有提出统一的标准要求大家。

  张卫星:

  问题就是我们不考虑整体,而是考虑个案。有一家搞全流通,有一家全流通就OK了。

  齐力:

  实际控制人是政府,你在做全流通,实际上是释放自己的控制权。但会出现很多人工制造,像人工美女,如果不调整过来的话,没有原则,你最需要树立原则,中国股市就是保护投资人,而这一块恰恰没有。

  华生:

  我代表他们这种意见的人来说你这个问题。我是让流通股自己投票赞成,怎么会损害他们的利益呢?

  齐力:

  过去十多年流通股股东对中国股市做了非常大的贡献,很容易被市场各种力量的因素,因为市场有波动性,会集中起来了,市场不是平均的。

  华生:

  是不平均,每一个公司流通股股东有切身的利益,他同意的一定是符合他利益的。

  张卫星:

  TCL一定赞成整体上市,但3、4个月后就不行了。比如某家公司试点,方案是十送十,但中国股市整体需要十送四十来解决,先试点的我先把桃子吃了,我当然投票,下面其他的就别玩了,继续死局。

  曹远征:

  我刚才一开始讲了,这种价格水平和形成机制是两回事。

  巴曙松:

  也可能结构分化更明显。

  曹远征:

  如果不解决,制度性的障碍永远不可能变好。

  钟伟:

  对于流通股股东来讲,流通股股东要不要为自己表决付表决后果的问题。

  曹远征:

  是不是所有的股票一定要流通?本身是选择结果。既是在国外很多企业当中,有很多人是无限持有的。流通股股东你要承担责任,要不然就是我不干了,是另外一种办法。不能跟它是不是所有都流通唯一标准。

  张卫星:

  1400家上市公司,几十家上升,其他家都下跌。

  钟伟:

  02年张曙光老师开了一个会,谈论了国有股减持的问题。我高度赞成分层决策逐步推进,远征刚才讲的四个原则我同意,有一个原则我不同意,两年前我一个想法,也不是我的想法,是我跟曙松商量了半天,我们只谈定价不谈原则,第一个原则就是共产党提出来不管法人股还是国有股,你不减持的话,你就要告诉投资者你永远不减持。如果你说要减持,你要减持到什么程度,政府一定要有一个明确的表态,对1000多家上市公司,按分行业也好,按什么也好,要告诉投资者我多少年对这些企业持有不流通股的比例是多少,否则这个问题是没有办法启动的。如果政府不告诉底线的话,政府就没有动力做事情。如果政府不告诉底线可以承诺永远不流通。政府一定要告诉流通股股东和投资者你底线在哪里,你要释放的量是多少,永远不释放的量,或者承诺暂时不释放的量是多少,告诉我们。

  第二就是整体的宏观的,适用于所有上市公司的解决方案是不存在的。因为任何方案的推出要么就是大涨,要么就是大跌,对股市都是摧毁性的。因此一个方案就是股东的博弈和权利不介入是有关系的,跟第三方介入是有关系的。我们看原则最典型就是分类表决、分散决策,你非流通股的方案无非就是转让股权的方案,这种做法也不是中国首创的,国际上大部分的财务危机都是这样解决的。

  当然流通股股东投这票之后,我要为投票承担后果,也有可能流通股股东接受大股东提出的方案过了,政府有关部门也就是国有股持有者他们审批过了,也许股价会涨,可能股价会跌,但大股东、流通股股东也好、还是非流通股股东也好,都应该接受,谁叫你同意这个方案呢。

  现在关键的交点就是如何形成一个好的交易的制衡机制,我们现在没有,最关键的一点就是清晰了解在这种所谓分类表决、分散决策,种种行为当中可诉讼性问题,如果没有可诉讼性根本没有办法弄。

  你看证券法,大股东挪用多少资金,处于多少罚款。谁接受这个罚款?是证监会,还是法院?不是所有的非流通股都要流通,有一些可以永远不流通,有些可以暂时不流通,但一定要告诉大家。如果我们要谈这个问题,要尊重历史的做法,国有股永远不流通。我们不设原则,回到微观市场当中来,最重要就是司法公正吗?第二政府给底线,第三交易双方不要把转让股权的行为上升到普遍定价的行为就完了。

  曹远征:

  谈判的结果双方都是承担责任的。

  张曙光:

  关键还是政府。

  华生:

  对这个问题其他人还有什么观点?

  韩志国:

  除了有一条,跟我们市场非常接近。1400家上市公司,如果证监会搞一定会乱。一定要分类表决、分散决策。但要有一个大致的原则。

  曹远征:

  指导性的思想是吧?

  韩志国:

  对,没有解决全流通之前,你不能融资。这一定要卡住,否则大股东会选择全流通有利,还是不全流通有利。大原则应该有,如果没有大原则,那等于是放羊。在解决全流通的问题上,有一点不要争议,没有人说全流通就是全上市、全卖出,全流通是全部可流通,而且有限期,这东西不要争论。全流通观点没有人说明天全部上市卖出。另外我觉得完全没有原则,你不对大股东施压,大股东没有压力,从非流通和全流通都能够得到好处的话,他不可能全流通。大致的原则,由下而上,分散决策、分类表决。我建议从新股开始,从老股开始很难很难。

  华生:

  你的意思是说新股全流通发行,还是最近发行的股票?

  曹远征:

  他指的是首发。

  韩志国:

  对。

  华生:

  新股全流通,这跟你观点不一样。关于新股先开始又会有很大的争论,我们先不说。刚才志国的观点我们可以做这样一个回应,所谓不设原则,是不设具体的价格原则,是鼓励大家尽快完成向统一股权的转化,是不是在这个意义上,我最后问一句,如果管理层是这样的态度,鼓励企业尽快的完成全流通改造,在这个意义上你是否赞同分散决策、分类表决?

  韩志国:

  我从来没有主张过集中决策、集中表决。

  华生:

  不设原则是不设定价原则,而不是没有一套鼓励向全流通转化的配套。

  王连洲:

  国九条里面包括保护流通股股民的利益的原则,这个原则还有一个基础,这个基础就涉及没有解决的问题,就是股权分置到底有没有道理。股权分置到底对谁有利,侵害了谁的利益,这个问题要形成共识,没有这个共识这个原则就没有指导思想。我觉得这个还是一个大的问题。

  华生:

  这个我代管理层回答问题,我严格按照国九条,我不是不偏不倚,而是重点保护投资者利益。我给你特殊的权益,现在我不让你有这个权益,充分体现了国九条里面重点保护流通股股民的利益的原则。

  王连洲:

  这个利益不是施舍给流通股股民,而是一个灵魂。这个灵魂搞不明白,还有很多问题不能解决的。

  华生:

  证监会不能强迫人家投多少。

  王连洲:

  这不是证监会的问题,是市场的问题。市场已经跌到现在这样,大家的呼声形成了共识,这个共识是逐渐形成的共识。之前都是忽悠,像赵本山忽悠,车、拐、单架,只有发行上市才一下增值10倍,这个钱从哪儿而来的?这个问题要彻底的解决。

  巴曙松:

  作为创业者承担创业风险,在全世界的市场都是有溢价的。

  张卫星:

  错误!

  王连洲:

  这里又有人不承认,我知道。

  张卫星:

  “溢价发行”的观点,错的没边了。

  华生:

  我认为大家基本上的共识是这样的,在一个规范的市场上,它也会有“溢价”,在我们市场上……

  张卫星:

  股票发行就是新老股东之间是“同价”,这点经济学家就错了。

  华生:

  人家(非流通股东)本来认为就是同价的。

  张卫星:

  但中国没有市场交易确认。

  华生:

  确认了,招股说明书都写清楚了。股权分置是另外一个事情,招股把材料披露了,我就是这么大的资产。

  张卫星:

  这个问题韩志国老师以前都说过了,“交易在先,行权在后”!啊……

  华生:

  现在就是这么做的。

  张卫星:

  全流通市场的发行是“同价”出来了。中国的股权分置就不是“同价”的,这个咱就不争了。

  韩志国:

  政府绝对不能搞方案。

  华生:

  为什么管理层,特别包括从海外归来根本不承认这个理论,因为世界上从来都是这样,包括H股在香港招股,自己说这个股不流通,从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种分置,但我的净资产帐面价格是1块钱,但我用5块钱或者6块钱招股,但就不能不认可你有1块钱圈了我5块钱,既然你来认购就承认我值5块钱。这有很大的争议,国际上每天都在这么做。

  张卫星:

  国际股市这我能理解,但中国股市与国际股市不一样。中国的IPO发行是错误的。

  华生:

  因此从管理层角度来说,就不能认可你原来的帐面值就是真实价值,如果帐面值不是真实价值,你的招股价在全流通市场上会高一些,这是管理层承认的。但王老师你想找理论上彻底的标识是没有的,如果有就有一个方案是对的,我们都错了,就是张卫星方案对了,就是严格按照上市之前的净资产套现。这不在于现实,而是理论上的正确不正确。

  张卫星:

  我并不是说一定要非常严格按照上市前净资产来定股,股权分置导致我是找不到非流通股到底是哪个价格?我们搞的股权分置新股发行,我现在不知道非流通股上市的时候,那个资产价格是高于净资产,还是等于净资产,还是低于净资产,现在能看的只能是经过盖章、经过审计的净资产价格。你要有别的价格可以说。

  华生:

  管理层有啊,市场价。

  张卫星:

  那你不是认为中国股市没有任何股权分置问题了吗?咱就不争了,你总是想把我引到陷阱里面去。

  华生:

  刚才说理论上彻底,既然理论要彻底就按照那个逻辑。实际上可以有妥协,但理论上应该是能站得住脚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