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后暴涨300% 中烟又火了:28名员工市值130多亿

上市后暴涨300% 中烟又火了:28名员工市值130多亿
2019年07月02日 21:0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上市后暴涨300%!中烟又火了:28名员工市值130多亿

  来源:中国基金报 

  那个上市两天就涨了50%的中烟香港(06055)还在暴涨!

  7月2日,中烟香港股价暴涨,一日飙升52.3%,市值一举突破130亿港元。

  自6月12日上市以来,中烟香港在短短20天时间里,涨幅已经超过300%。

  上市20日涨逾300%,带动烟草股大涨

  今日中烟香港涨势如虹,盘中一度创下21.3港元新高,截至收盘报19.86港元,一日涨幅达到52.3%。

  上市以来不足一个月,中烟香港累计涨幅已近307%,市值从上市之初不到35亿港元暴涨至目前的132.4亿港元。

  今天中烟香港的暴涨与一则利好消息有关。昨日晚间,中烟香港公告称其超额配股权悉数行使。

  根据公告,联席全球协调人悉数行使15%的超额配股权,涉及合共2500万股股份,每股作价4.88港元,与IPO发行价一致,额外所得净额约1.19亿港元。

  超额配股权是股票承销协议的一项条款,允许承销商在市场需求强劲时,额外配售一定数量的股份。超额配股权悉数行权,表明中烟香港被市场极度看好、认购火爆。

  此前,中烟香港在上市前公开发售阶段就已经获得投资者热捧。当时,中烟香港共收到约2.9万份公开认购申请,超额认购102.04倍,致其发行价定在招股价区间上限4.88港元,募资总额约7.35亿港元。

  以一手1000股计算,打新中签者如果持有至今,一手可赚14980港元。

  中烟香港的大涨还产生了带动效应,今日午后A股烟草股“涨声”一片。截至收盘,陕西金叶封涨停,新宏泽涨逾6%,香溢融通(维权)金时科技涨近5%,永吉股份涨超4%。

  背靠3亿烟民,稀缺性成暴涨原因

  市场分析认为,中烟香港标的的稀缺性,是造成公司股价接连暴涨的原因。

  招股书显示,中烟香港是中烟国际负责资本运作及国际业务拓展的指定境外平台。中烟国际是中国烟草总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承担着后者国际业务的管理及运营工作。

  而中国烟草总公司则是中国唯一根据国家烟草专卖制度从事烟草专卖品生产、销售及进出口业务的实体。

  中烟香港在招股书中谈及“竞争优势”时表示:“我们在目前所从事的业务领域为独家营运实体。”“我们对供应商及客户有强大的议价能力,且具有充足的现金流量。”

  天风证券指出,中烟香港背靠中烟集团、壁垒优势显著,为目前中烟旗下唯一的国际业务平台,未来发展方向为海外市场与新型烟草产品拓展,有望成为中烟整合海外资源的排头兵,成为中国烟草行业发展与变革的直接受益者。

  中泰国际表示,受国家烟草专卖制度规限,目前只有中国烟草总公司及其直属公司获得在中国垄断经营烟草买卖的资格。虽然全球各地近年加强控烟运动,但烟民数量充足,在中国形成刚需,而且垄断地位稳固,短期内看不到市场竞争。

  安信国际分析师李云怡称,中国拥有全世界人数最多的烟民,2018年为3.06亿人,卷烟销售额14405亿元,占全球卷烟消费的44.6%。

  28名员工创收2.5亿,人均年薪超腾讯

  除了稀缺性,中烟香港自身强大的盈利能力,更是支撑股价上涨的重要原因。

  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中烟香港的收入分别为63.10亿、78.07亿和70.33亿港元,净利润分别为3.38亿、3.48亿和2.62亿港元。

  令人惊讶的是,去年年收入70.33亿、净利润2.62亿港元的中烟香港,在香港竟然仅有28名雇员。

  据招股书披露,截至2018年底中烟香港的28名雇员中,包括高级管理5名、业务营运12名、人力资源3名、证券及投资者关系1名、财务4名、合规及风险管理1名、战略及投资2名。

  以2018年营收和净利润计算,2018年中烟香港28名员工人均创收2.5亿港元、实现净利润近千万港元。而员工总成本共计仅约2591.4万元港元,人均年薪约92.55万港元,约合人民币82万元。

  相比之下,“港股之王”腾讯的2018年员工薪酬成本共计421.53亿元,人均薪资77.6万元。

  此外,纳税额也从另一个侧面反应了烟草行业强大的赚钱能力。今年年初国家烟草专卖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烟草行业实现工商税利总额11556亿元,同比增长3.69%;上缴国家财政总额10000.8亿元,同比增长3.37%;实现工业增加值7877亿元,同比增长4.88%。

  对比可知,中国烟草2018年约1.16万亿的利税总额,相当于3个“宇宙行”工商银行、7个中国平安,12个阿里巴巴或腾讯,14.5个碧桂园。

  据了解,自从2014年突破万亿元关口,中国烟草已经连续5年实现万亿元规模税利水平。而中国烟草总公司作为国内唯一合规从事烟草业务的实体,自然是其中的纳税大户。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值得买 300785 28.42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27.43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25.5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2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