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来最大IPO将登场 邮储银行募资难影响市场运行

四年来最大IPO将登场 邮储银行募资难影响市场运行
2019年07月02日 07:41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行综合评选正式启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拟定于7月下旬在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本年度银行评选正式拉开帷幕。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网络投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 刘明涛

  A股又迎来IPO“巨无霸”——邮储银行!

  6月28日晚间,证监会官网披露了邮储银行A股招股书。招股书显示,邮储银行A股发行数量将不超51.72亿股,不超过A股发行后总股本的6%。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测算,若邮储银行以不低于2019年一季度末每股净资产5.49元作为发行价格,那么邮储银行上市将募资达284亿元,不仅将成为A股今年最大规模的IPO,同时也是A股历史上第十大IPO,并且也将是2015年7月以来A股最大的IPO。

  每逢超级大盘股IPO,市场人士多有担忧,事实究竟如何?据记者统计,历史上“巨无霸”IPO对A股市场整体运行影响有限,尤其2016年后新的新股申购规则下,A股几乎不受影响。

  “巨无霸”更多是心理干扰

  一直以来,A股每次有“巨无霸”IPO,总会对市场造成“抽血”的心理阴影。不过从历史数据来看,单一“巨无霸”IPO对A股走势影响其实较小,更多是心理层面的干扰。

  WIND数据统计显示,A股历史上IPO募集资金超过200亿元出现过17次,其中仅有4次发生在2010年以后,多数“巨无霸”发行都是在2006年和2007年的大牛市中,比如中国石油中国神华以及工商银行

  若以近10年的历史数据来看,A股集中迎来“巨无霸”发行是在2010年,该年在A股实现百亿元发行的有4家公司,分别是中国一重华泰证券农业银行以及光大银行,发行时间则集中在2010年2月和2010年7月中旬~8月中旬。

  从2010年2月份来看,A股运行平稳,沪指当月累计涨幅为2.1%。在中国一重发行当天,沪指下跌1.6%,延续此前调整。而在中国一重上市和华泰证券申购当日,沪指上涨0.47%,指数并未受IPO影响。不过值得注意的是,A股在当时高位调整时,整体成交金额处于偏低位置。

  而到了当年7月中旬~8月中旬,A股迎来了史上最大IPO农业银行以及募资超200亿元的光大银行。2010年7月6日,农行进行申购,沪指当日大涨1.92%,成交金额略微放大至576亿元,该日也是当时市场阶段性见底的标志;不过8月10日光大银行申购,沪指出现放量调整,跌幅2.89%。当时指数下跌更多的诱因是由2319点以来的阶段反弹回撤,以及中报不理想所致。不过在两大银行发行上市期间,沪指累计涨幅达到12.79%。

  2010年后,A股再遇“巨无霸”发行就来到了2015年6月18日,当日国泰君安发行15.25亿股募集300.58亿元。在国泰君安申购当日,沪指尾盘跳水下滑3.67%;国泰君安上市当日,沪指跌幅更是超过7%。不过2015年6月股指下跌的诱因,更多是来自于监管层对杠杆资金的严查,与国泰君安发行本身并无太大联系。

  业内:IPO抽血论有失偏颇

  2015年之后,募资超过200亿元的“巨无霸”发行时间就只有“独角兽元年”——2018年。这一年在药明康德工业富联宁德时代以及迈瑞医疗等“独角兽”的招股发行中,募资最多的当数工业富联,该公司发行19.7亿股,募集资金高达271亿元。上述前3只个股中,除了工业富联招股时股指出现超过1%跌幅外,药明康德和宁德时代招股时指数走势都比较平稳,处于震荡整理之中。

  截至今年6月28日,“独角兽”迈瑞医疗已经成为创业板第一大市值个股,股价呈现不断走高之势;宁德时代则为创业板第三大市值个股,股价一直稳定在上市开板后的价位,表现稳定。可见,优质的上市公司依旧是资金关注的焦点。

  一位深圳不愿具名的私募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觉得邮储银行回归A股是在意料之中。大家都谈‘巨无霸’回归,其实就是一种噱头。说到底就是一家国有银行回来上市,募集资金测算超280亿元在当前市场环境下也不是没法接受。今年以来也有大盘股发行,比如宝丰能源海油发展,几乎都没有什么关注度。市场运行的关键还是在于流动性、估值能否支撑以及政策等因素,IPO‘抽血’论还是有失偏颇。简单来说,现在申购不会锁定资金,以市场资金没什么影响。所以不用太过于放大邮储银行发行带来的影响,到时候采取怎样投资策略,还是看市场环境。”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邮储银行资产总额、贷款总额和存款总额分别达9.52万亿元、4.28万亿元、8.63万亿元,在中国商业银行中分别位居第六位、第六位和第五位。

责任编辑:赵子牛

邮储银行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27.43
  • 07-03 值得买 300785 28.42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25.5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2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