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美的遭遇偷天换日

2019年07月02日07:13    作者:李德林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李德林

  上市公司理财屡见不鲜,其中有不少遭遇了“萝卜章”骗局,过程经常令人哭笑不得。

  几个小骗子,往办公室一坐,堂堂美的集团就乖乖将10亿资金交给骗子们,是不是太令人匪夷所思了?听上去是笑谈,可美的集团在骗子们的偷天换日陷阱中,屡屡中招。

  美的集团钱很多,2018年营收超2600亿,净赚超过200亿,账面现金趴着278亿,连同760多亿以结构性存款为主的其他流动资产,美的集团有超过千亿的现金。

  这么多钱,放着也是放着,如果能赚点投资收益也是极好的。曾经,美的集团各区域公司都想方设法让趴着的现金钱生钱,而到了2018年改为银行结构性存款,这跟安徽法院刚刚审判的一起偷天换日案有着莫大的关系。

  事情是这样的,美的集团安徽分公司有一笔10亿巨款,有意投向社会,赚取投资收益。但按照监管要求,企业不能直接从事放贷业务,闲散资金用于出借的话,要么通过银行委托贷款,要么采取理财方式。

  上述消息被一帮资本中介获悉,中间商开始为美的集团的巨款量身定制方案,找信托公司签署信托合同,安排银行内鬼演戏。谨慎如美的集团,非要银行出具兜底担保函。当美的人员抵达重庆银行贵阳分行,副行长出面嘘寒问暖,银行担保函也在众目睽睽之下盖上行长的印章。

  一切看上去都很完美,很顺利,可美的集团的工作人员不知道的是一切出场的人都是“演员”,他们只是在银行的办公区里演了一场逼真的诈骗把戏。事情没完,当美的集团的3亿巨款划拨到企业,下一场戏在等着他们出场。

  美的集团在贵州遭遇3亿巨款诈骗后,他们一行人飞抵成都,成都的农行武侯支行同样彩排好了。行长出面夸赞行骗企业,工作人员行云流水地为美的集团办理完了他们想要的各种手续,包括银行的兜底担保函。于是,美的集团再向成都的三家企业划转了7亿。

  当美的集团测算一年可获得超过亿元利息时,突然接到重庆银行贵阳分行真正行长的电话,骗子们还想继续演戏,美的集团的工作人员已经吓坏了,直接跟行长见面后,发现10亿巨款在48小时内落入骗子们的手中,他们在银行办公室经历的都是假的,出面问候的行长、办理的工作人员、铁箱子里的印章、担保函等等都是假的,只是骗子们借用了银行的场所给美的集团演戏。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在真行长给美的集团打电话前两个星期,美的集团的工作人员在四川攀枝花市遭遇了同样的戏码,划走了两亿元。那些中间商在拿到钱后,迅速瓜分了大笔的佣金。

  银行兜底担保早就被监管三令五申不能出具,可账上钱多的美的集团一门心思想赚取他人利息,没想到骗子们盯着的却是美的集团的本金。那么,美的集团的工作人员同期还做了多少这样的业务呢?

  美的集团在银行遭遇偷天换日,10亿说骗就骗了,简直就是无底线嘲讽投资者的智商,贪婪是毒药,更是吞噬企业生命的魔鬼。面对美的遭遇的诈骗,也许,老百姓会说,真是三更半夜放大炮,一鸣惊人啊。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美的集团 理财 萝卜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