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阿里抓利好卡位ETC:与银行竞合 争线下增量

腾讯阿里抓利好卡位ETC:与银行竞合 争线下增量
2019年07月02日 00:31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行综合评选正式启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拟定于7月下旬在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本年度银行评选正式拉开帷幕。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网络投票

  原标题:腾讯阿里卡位ETC

  来源 北京商报

  政策利好给互联网企业带来一个规模性的增量市场。7月1日,微信与支付宝先后宣布支持在线免费申办ETC,并可通过移动支付缴费。打通上述环节后,用户的申办和支付流程大幅简化。据华创证券测算,截至今年底我国需要安装ETC的车辆接近1.5亿辆。对于腾讯、阿里而言,这是争夺支付在内的线下场景难得的机会。

  抓“免费”利好

  根据交通运输部政策,2019年7月起,全国实施ETC车载装置设备免费安装,力争到2019年底汽车ETC安装率达90%以上。7月1日,腾讯和阿里在推广在线申办ETC时,也都强调了“免费”二字。

  北京商报记者体验发现,在微信端搜索ETC申办小程序,选择办理所在省份的ETC卡、校验车牌、填写收货地址、支付相关费用后按指示上传个人身份证与车辆资料、绑定微信支付,即可完成申办。

  部分小程序推则出了免费申办ETC活动,截至目前,微信有50多个小程序支持ETC服务,微信城市服务的ETC服务覆盖8个省份共118个城市,更多城市正在接入中。在这些服务商中,还有腾讯投资的“ETC助手”小程序。

  此外,微信支付中的城市服务也为用户提供在线申办ETC服务。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微信支付将根据用户的位置提供ETC服务。比如北京地区用户进入ETC服务入口后,微信支付将提供由北京速通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ETC速通卡服务。针对深圳用户,微信支付提供的则是粤通卡的ETC服务。

  与微信类似,支付宝用户申办ETC的流程也相对简化。用户上支付宝搜“ETC服务”,进入相关小程序申办,支付宝将提供设备包邮服务,不过用户需要先交纳130元押金,待用户激活使用设备后,支付宝会将押金退回用户支付宝账号。

  除了“ETC服务”小程序外,支付宝上还有“高速ETC网上营业厅”申办ETC类小程序。支付宝公关部相关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解释,“‘ETC服务’是支付宝的官方小程序。支付宝平台上还有一些第三方小程序也提供在线申办ETC的服务,用户可自行选择”。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用户在“ETC服务”小程序上可免费申办ETC设备,“ETC服务”对ETC设备的发放是集中仓配,而且是自助激活。第三方的小程序根据发行方的不同激活方式不一样,有些需要线下激活。

  与银行竞合

  对于用户而言,免费只是在线申办的吸引力之一,更大的诱惑在于流程简化。

  网友柳振(化名)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之前车主办ETC,需要携带身份证、车辆行驶证去指定网点办理ETC设备及指定储值卡或记账卡,在线下进行排队预约安装,现在在线申办简单多了”。

  线上的简化流程让银行方面也感到了压力,近期“银行ETC营销刷屏”、“银行全火力比拼营销ETC”的新闻层出不穷。尽管银行推出了各种促销方案,但仍有网友曾向北京商报记者吐槽,“线下ETC办理流程太复杂”、“需要重新办银行卡,我放弃了”。

  事实上,互联网平台和银行并不完全是竞争关系。支付宝公关部相关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ETC服务’首批支持邮政银行储蓄卡或信用卡用户在线申请,其他用户可线下开卡后办理,支付宝近期将进一步扩大合作银行”。但未透露具体的扩张计划。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部分银行在微信小程序也上线了ETC服务,如“建行ETC智行”、“工行ETC服务”。对此,微信公关部相关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明确表示,“微信平台会坚持开放生态和产品能力与各行业协同发展,在ETC发行行业,微信也在与银行侧合作,响应国家政策,共同推广ETC。微信为用户提供一种新的选择,同时,近期和银行合作将上线相关产品新能力”。

  争线下增量

  免费降低了申办门槛、在线化疏通了申办流程,对于ETC的最后一个环节支付,互联网企业也动了心思。

  微信在公众号中提醒用户,“在签约开通微信车主服务(无感支付服务)时,可将ETC账户、车牌号、车牌与微信支付账号绑定,以后每次通过ETC车道时,系统会自动从你设定的微信支付账户扣费,不用另外进行储值”。

  此外,车主绑定微信支付后,可实现“先通行后扣费,无需提前充值”。接入微信车主服务的ETC车主,在高速通行时,如果因为账户延迟扣费或信号原因导致扣费异常,微信支付将提供垫资能力。

  支付宝的支付服务也是ETC服务的重要卖点。支付宝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用户拿到ETC卡后,激活绑定银行卡后,就可以用支付宝支付了”。

  据华创证券测算,目前全国汽车保有量突破2.46亿辆,已经安装ETC的车辆用户约8073万辆。按照交通运输部2019年ETC使用率达90%的计划,需要安装ETC车载终端的车辆总数接近1.5亿辆。

  “ETC跟在线交纳水电费一样,是线下一块庞大支付增量,这是腾讯和阿里卡位ETC的主要原因。政策利好带来的流量红利,也是腾讯和阿里在小程序战场需要的弹药。”比达分析师李锦清表示。

  据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移动支付业务为605.31亿笔,金额达到277.3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1.19%和36.69%。微信和支付宝仍是双寡头格局,线下市场是拉开差距的主要阵地。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腾讯阿里 支付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27.43
  • 07-03 值得买 300785 28.42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25.5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2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