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回应产业链外迁:不能与经贸摩擦直接挂钩

商务部回应产业链外迁:不能与经贸摩擦直接挂钩
2019年07月02日 14:07 澎湃新闻

  原标题:商务部回应产业链外迁:不能把产业外迁与经贸摩擦直接挂钩

  7月2日商务部召开“一促两稳”专题新闻发布会。针对“美经贸摩擦导致产业链外迁”说法,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储士家回应称,产业链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动态调整的。它会随着国际分工和全球产业布局的变化,不断发展演进,所以产业链的迁入迁出都是市场经济下的正常现象。

  储士家表示,一方面,随着中国的科技发展和扩大开放,既有像5G这样的国内新产业链形成,也有像特斯拉这样的带动国外产业链融入。另一方面,企业也会根据自身发展需要主动走出去布局全球,也就是国际化经营,或者向综合成本更低的地方转移。当然,也有少数企业受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外迁,但规模不大。

  储士家强调,不能把产业外迁与中美经贸摩擦直接挂钩,因素是多方面的,不能想多了。中国产业门类齐全,基础设施完善,有1.7亿受过高等教育或有专业技能的人才,有14亿特别是4亿中等收入人口的巨大市场,中国产业链的综合优势目前不仅没有国家能够替代,而且还会随着新的产业加入更加完善。

  储士家介绍,最近,上海美国商会做了一份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的美企看好未来五年在华发展的前景。中国在国际产业链中的地位也反映了自身的比较优势,体现了全球化下的分工协作,是市场的自然选择,是经济规律在起作用。尊重国际产业链的发展规律,才能实现共赢发展。

责任编辑:陈合群

产业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27.43
  • 07-03 值得买 300785 28.42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20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2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