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会师:人民币这一波升值能否持久一点

2019年07月02日11:37    作者:韩会师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韩会师   

  7月1日(周一),在岸市场开市前,离岸美元兑人民币已经跌到6.84附近。毫无悬念地,在岸市场美元兑人民币开盘6.8400,与上周五(6月28日)相比一下子跌落将近300个基点。

  马上就有朋友询问,这一波人民币的强势能否持续时间长一点,能否挑战一下6.70?

  笔者个人感觉,难度不小。

  首先,这波升值又是典型的离岸投机驱动。

  和6月18-20日那一波升值类似,在跨境套利驱动下,在岸市场的报价行一定会跟着离岸拉升人民币,但这种行情持续的时间一般不长(特别是在升值方向)。道理很简单,机构投机是没有实需背景支持的,赌单边风险很高,大家都是短期赚快钱的心态。如果没有新的利好消息出现,很快就会失去动力。

  其次,在岸市场的客盘情绪很难被带动。

  笔者此前的文章中多次谈到,在岸市场企业和个人的结汇意愿直接决定人民币的持续升值潜力。机构的短期投机如果不能有效激发客盘的结汇,升值行情就很难持续(一般不超过3天)

  2018年至今,人民币对美元在大趋势上基本是震荡贬值的形态,只要这个形态不改变,企业的财务总监们在结汇上就会很犹豫。其实不难理解,在市场呈现贬值趋势时,财务总监结汇时需要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而要在图形上改变人民币震荡贬值的形态,人民币至少要阶段性地升穿6.70。

  这里面就有个麻烦:单纯靠市场投机力量带动,而客盘的结汇不积极,人民币很难到6.70;而不到6.70附近,就很难激发客盘的结汇热情。此时需要一个外力来打破这个死结,而最有能力来打破这个死结的无形之手似乎并没有这个兴趣。

  再次,主动引导市场的外部力量可能等不来。

  对于监管当局而言,年初以来的市场格局谈不上多好,但也绝对不算坏。市场结售汇总体上较为平衡,无论是一般的贸易项目还是海外投资,有实需背景的购汇需求基本能被当月的结汇规模所满足。虽然总体上略偏向逆差一点,但由于规模比较小,不会对外汇储备构成实质威胁。

  此前的几次引导人民币升值都发生在结售汇逆差居高不下,外汇储备萎缩压力较大的时候,通过拉升人民币稳定普罗大众的信心,同时震慑投机资本,而目前这种资本流动格局似乎很难激起监管当局主动出手的兴趣。

  还有一点很重要,无论是机构投机盘,还是有真实需求的企业财务总监们,可能对美国政府未来的行动都还有些犹豫。

  总体而言,在结售汇市场基本平衡略偏逆差的大格局下,人民币缺乏持续攀升的基础,机构投机触发的强势行情很难维持,除非有外部力量主动加以引导,否则人民币挑战6.70的可能性比较低。

  (本文作者介绍: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研究主管。)

责任编辑:郭建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人民币汇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