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艺控股遭遇洗仓式暴跌 今天闪崩半小时跌去八成

嘉艺控股遭遇洗仓式暴跌 今天闪崩半小时跌去八成
2019年05月15日 20:4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新近上市“爱情股”遭遇洗仓式暴跌,今天闪崩半小时跌去八成,持股集中度高也是风险?

  来源:券商中国 

  原创: 时谦 

垃圾股的结局大多逃不掉一根沉重的巨阴线!

  垃圾股的结局大多逃不掉一根沉重的巨阴线!

  今日(15日)早盘,香港有一只上市不足3个月的次新股,突然放量闪崩,在短短半小时内,下跌80%以上,股价从5.1港元直线跌至0.82港元,该股票名为嘉艺控股。

  今年3月13日,证监会曾就该公司之股权分布进行查讯。查讯结果显示该公司于2019年3月4日,有15名股东合共持有5769.6万股该公司股份,相当于该公司之已发行股本之11.1%。有关股权连同由两名主要股东所持有之39000万股(占已发行股份75.0%)及三名基石投资者所持有之3571.2dnv 股(占已发行股份6.9%),相当于该公司于2019年3月4日已发行股本总额之93.0%。因此,仅3659.2万股(占该公司已发行股份7.0%)由其他投资者持有。据港交所规定,上市公司大股东的持股比例不得高于75%。

  持股集中度高难度也是一种风险?这似乎完全颠覆了A股投资者的认知。因为在A股市场上,持股集中度越高,说明股票的主力越强大,股票也相对安全,属于重大利好。那么,嘉艺控股究竟是因为大股东持股比例较高导致闪崩,还是有其他原因呢?分析人士认为,首先公司质地并不理想,绩优股在港股从来都是非常有市场的;其次,大股东持股集中度较高,那也意味着存在天然的空头,就像A股的大小非一样。

  这只爱情鸟无情地飞走了

  今年2月28日在香港上市的嘉艺控股,于今日早上10时16分左右开始洗仓式暴跌,股价从5.1港元直线暴跌,10分钟暴跌70%,30分钟狂泄逾80%,最低报0.82港元,抹去上市之后的全部涨幅,市值蒸发近22亿港元,场面之惨烈不忍直视。

  嘉艺控股是一家伴娘裙、婚纱及特别场合服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供应商,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就收益而言,公司为2017年中国最大的伴娘裙制造商,拥有近2.9%的市场份额。考虑到市场前景,该公司拥有的爱情生意无疑有着较大的想象空间。也许正是基于这种想象,该股上市之后的表现可谓十分抢眼,截至5月14日,嘉艺控股收市价为5.1港元,较发行价每股0.98港元高出420%。

  然而,现实却是残酷的。从今天的市场表现来看,对于多头来说,这只爱情鸟已经无情地飞走了。截至收盘,嘉艺控股略有反弹,但全天仍以下跌75.29%收报,收盘价为1.26港元,全天跌去3.84港元。

突然闪崩究竟是何故

  突然闪崩究竟是何故

  该股突然闪崩究竟是什么原因呢?有分析人士指出,闪崩的主要原因是嘉艺控股股权集中度过高。

  据香港证监会的公告显示,该公司于2019年3月4日,有15名股东合共持有5769.6万股该公司股份,相当于该公司已发行股的11.1%。有关股权连同由两名主要股东所持有3.9亿股,占已发行股份75.0%,三名基石投资者所持有的3571.2万股,占已发行股份6.9%。上述股东持股比例相当于嘉艺控股已发行股总额的93.0%。据港交所规定,上市公司大股东的持股比例不得高于75%。

  为了降低持股比例,大股东可能选择了高位套现。据市场人士分析,大股东可能在股价上涨的过程当中就开始了卖出行动。

  从嘉艺控股大跌之前的走势来看,在香港证监会查讯之后,该股一直未见大幅放量,但在大跌之前的5月14日该股成交量异常放大,成交金额为2.6亿港元。这可能是大股东出逃所为,因为当日成交量为5128万股,而该股的总股本为5.2亿股,全天换手9.86%,而根据香港证监会的查讯,大股东之前持股比例达93%,也就是说只有7%的筹码在外面,这说明14日成交金额当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大股东减持的筹码。而从15日暴跌的情况来看,全天换手率近45%,成交量达2.34亿股,按理来说,即使有14日的高成交量,外部也不可能有这么多的筹码,这可能意味着大股东也参与了砸盘行动。

  综合嘉艺股份的财报来看,目前市净率14倍以上,市盈率28倍以上,这意味着该股在杀跌之前的估值水平相当高。不过,在香港经常有这种小股票被突然闷杀,显然也是跟公司质地有关。早在2018年5月2日,嘉艺控股就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但最终以失败告终。嘉艺控股于去年11月15日再度递表,并成功上市。嘉艺控股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6个月,公司经营活动所用现金净额为1578.2万元,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924.9万元。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