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项目投入高分红带来现金负担 栖霞命系增发(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1:20 21世纪经济报道

项目投入高分红带来现金负担栖霞命系增发(2)

  命系增发?

  “公司目前重点发展的南京、无锡、苏州三地,房地产市场发展前景均看好。”陈兴汉对公司在江苏市场的地位毫不怀疑,公司的土地储备质量较高,土地区域位置好,均位于市中心和交通便捷、风景优美的近郊区;土地成本适中,抗风险能力强;均以普通住宅、中小户型项目为主,与国家的产业政策导向相一致。

  中信建投报告提示栖霞建设未来发展的风险指出,该公司现有项目的开发计划投资总额约45亿元,据公司2007年9月公告,公司计划公开增发不超过1.2亿新股,募集资金不超过33亿元,相关申请文件已于2007年10月提交证监会审核。公司拟公开增发方案是否能有效实施对公司经营影响较大。

  换言之,栖霞建设需要继续前几年的稳步发展及寻求新的突破,公开增发成功与否成为关键。

  栖霞建设有关人士还告诉记者,公司今年并没有制定明确的土储目标,主要是要看增发能否顺利实施。

  栖霞建设此前公布的<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的报告>显示,截至2007年9月30日,前次募集资金已全部使用完毕,募集资金投入项目总体进展达到67.73%。

  关键是接下来的钱尚无着落。栖霞建设表示,增发募集资金到位之前,公司将根据项目进度的实际情况以自筹资金先行投入,并在募集资金到位之后予以偿还,例如上述增资无锡锡山项目。

  而该公司调整后的募集资金使用计划为:南京B5地块3亿元;南京上城风景二期3亿元;无锡瑜憬湾三期3亿元;无锡栖园一期4亿元;苏州枫情水岸二期1.5亿元;苏州IALa国际二期1.5亿元;无锡东北塘B地块17亿元,共需投入约33亿元的募集资金。

  另一方面,资金压力不仅仅来自项目后续投入,公司高分红也带来了不小的现金负担。

  公司2007年年报中给出了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5元(含税)的分配方案,涉及派发现金高达2.2275亿元。而在此高分红方案实施前,该公司的每股经营性现金流已经为-1.79元,流动负债比年初增加5亿元达18.2亿元。

  记者另外了解到,在国内不少上市公司开始着手增加长期经营性物业比例趋势下,栖霞建设目前也并没有相关计划,关键在于该项业务占用资金体量大、时间长。

  “从目前的情况看,在3-5年内,公司仍将继续坚持住宅开发为主的业务发展模式,短期内住宅开发依然是赢利相对更快更高的业务首选。”王建优表示。 

[上一页] [1] [2]

【 栖霞建设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