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业板分水岭:券商抢单保荐或扩充直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0:5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黄玲雨  

  虽然传言中将于3月20日晚发布的《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征询意见稿)再度延后,但创业板亮相的脚步已经逼近。

  创业板推出前夜,券商投行业务在创业板上的划分已显端倪。

  “得益于之前对中小企业的服务,国信、广发、申银万国可能在未来创业板保荐承销业务上占据较大的份额,而中信、中金等瞄准大型企业的券商则不具备优势。”负责某券商三板股权转让业务的一位人士称。

  而那些暂时无法分享创业板承销“果实”的券商,在利润更加丰厚的直投行业上,正蠢蠢欲动,曲线突击。

  新三板“三足鼎立”

  面对创业板推出可能出现的投行业务爆发式增长,为在竞争中占得先机,市场上曝出券商高价招揽保荐人的传闻。

  通过扩容人员来应对可能出现的业务量膨胀的需求,确有未雨绸缪的先见之明,但是否能拿到足够多的好项目更具现实意义。

  “投行业务上,经验和项目资源的积累可能更加重要,这会最终影响券商在创业板保荐承销上的市场格局。”一位创新类券商投行人士判断。

  在中小企业保荐承销方面,国信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三家券商经验更为丰厚。2004年至今,国信证券共保荐24家中小企业登陆中小板,市场排名第一,广发、招商紧随其后。

  “因为深交所的地缘因素,广东地区企业登陆创业板的数量可能占到首批上市企业的1/3。国信、广发等广东籍券商会拿到较大的市场份额。”上述券商人士预测。

  实际上,一直被资本市场忽略的“新三板”市场,也可能“搅乱”券商投行业务在创业板的市场份额。

  最初作为解决退市公司股权转让问题而成立的三板市场,已逐渐演变为为国家级高新科技园区企业提供股权流通和融资服务的操作平台。目前共有27家中关村的高新科技企业在“新三板”挂牌。

  按照记者的整理,近期国内媒体披露的创业板门槛包括:成长性确定的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营业收入不低于3000万元,且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比上一会计年度的营业收入增长不低于30%;或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正,最近一期末净资产不少于人民币1500万元且期末无形资产占净资产的比例不高于50%,便可公开发行股票。

  “若按照这一标准,‘新三板’中的大部分企业都符合条件。且这些公司均为高新科技企业,属于创业板鼓励的项目。虽然由三板直接转入创业板的绿色通道还没打开,但三板公司首批登陆创业板的可能性很大。”前述券商人士称。

  与主板市场不同,券商对三板公司除了提供推荐挂牌服务外,还负有公司治理督导、信息披露和市场交易监管的职责,并承担交易做市商的角色。

  若三板公司登陆创业板,为其提供服务的券商会顺理成章地成为他们的保荐承销商。 

  在“新三板”市场上,申银万国、广发证券、国信证券三券商分别握有12家、8家、4家公司,位列三甲,占据市场份额的89%。另外,上述券商还手握几十家中关村高新企业项目。

  还有一个更大的资源库等待挖掘。“目前三板市场只在中关村试点,监管层在去年10月已经酝酿将其推广到54家国家级高新科技园区。”上述券商人士表示。

  曲线直投

  相对于投行业务收取的保荐承销费用,通过直投来分享创业板公司的资本回报更令券商心动。

  受限于证监会“券商直投业务规模不得超过券商净资本10%”的规定,拿到直投牌照的中信证券于2007年10月成立的金石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金石投资”)注册资本为8.31亿元(约占其2006年底净资本的8%)。

  3月17日公布年报的同时,中信证券宣布对金石投资追加投资21.69亿元。增资后,金石投资注册资本30亿元,再次接近最新年报公布的净资本的10%。

  如此迅速的增资计划,显示出中信证券对充实直投业务心情的迫切。

  金石投资此前的业务也令中信证券尝到甜头。2月27日金石投资以5亿元的价格认购中信房地产股份公司的增发股票,占其总股份的1.33%。

  “中信地产有望在2008年内上市,保守估计,上市后中信证券将获得10的利润。”海通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谢严分析。

  虽然目前拿到直投牌照的只有中信和中金公司两家券商,但对于其他同样有着先天项目资源和投行优势的券商来说,直投业务的诱惑实在难当。

  记者从多方获知,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光大证券、申银万国等数十家券商都已向证监会递交了直投申请。

  “2008年内,几家大型券商都有希望拿到直投牌照。”上述券商人士表示。

  但部分券商早已按捺不住,开始“曲线救国”。“一些券商通过与信托投资公司合作涉足直投业务,信托投资公司发行信托产品募集资金,券商担当投资信托的管理人。”该券商人士透露。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