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业板征求意见稿或推迟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0:38 信息时报

  时报综合报道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因受A股市场大幅下跌等因素影响,中国证监会于3月19日下午召开会议决定,创业板实行草案征求意见稿将延缓公布。若征求意见稿延迟公布,那不难预期,创业板的出炉也很可能要延后。

  创业板或押后出炉

  市场传闻创业板实行草案征求意见稿很可能于19日公布,随后,创业板有望于6月正式登陆深交所。但19日晚间,记者从消息灵通人士处获悉,因受A股市场大幅下跌等因素影响,中国证监会于3月19日下午召开会议决定,创业板实行草案征求意见稿将延缓公布。

  根据规划,创业板的推出将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征求意见稿的公布,二是正式公布其规格,三是正式推出上市企业。因此,若征求意见稿延迟公布,那么不难预期,创业板的出炉也很可能要延后。

  法规或有三突破

  深交所将于周五召开座谈会,就创业板相关管理办法向券商、基金和创投等业内人士征求意见。创业板法规意见稿可能在盈利标准、发审体制和咨询委员会三个方面有重要调整。一位已获邀参加会议的人士透露。

  消息人士表示,创业板法规意见稿的第一处重要调整,是上市条件的第二套标准中可能提高盈利门槛,上市条件的盈利标准很可能提高为500万元。

  关于创业板发审权放在证监会还是深交所的问题,消息人士表示,创业板法规的征求意见稿对于这方面的规定可能为证监会允许深交所和证监会发行二部共同对创业板发审委进行日常工作管理。消息人士认为,如果这项调整实施,则意味着发审体制的重大突破,发审权向交易所分权代表着发行核准制向注册制的第一步转变。

  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此前确认创业板将创新性地开设咨询委员会,委员会将普遍吸收了解“三高五新”模式的专家委员,为发审委提供咨询意见。“虽然咨询委没有决策权,但咨询委从无到有已经意味着我们关注创业板上市企业的独特商业模式,尽可能使咨询委发挥作用,使发审委多吸收借鉴咨询委的行业专家意见。”

  消息人士表示,咨询委很可能升格为专家委员会。

  资金分流并不严重

  未来创业板推出后,对市场分流作用到底多大?多位投资策略分析师表达了各自观点。

  国信证券首席分析师汤小生认为,大盘蓝筹股已缺乏足够的资金做多,创业板的推出将加重市场对扩容的恐惧心理。但也有分析师认为,创业板引发的资金从主板分流的作用并不严重。

  长江证券策略分析师钟华表示,创业板的投资风格是高风险和高回报型的,更多地是吸引个人和私募投资者。东方证券分析师毛楠还从整体融资规模分析,即使一年有500家公司上市,其融资总规模也最多500亿元左右,相比去年A股市场7000多亿元的融资规模,创业板公司融资规模普遍较小。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陈炜也表示,在今年一季度的测算结果中,如果上市企业达200家,也将只是300亿元左右的融资规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