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汛CEO王松因涉嫌贿赂被捕,曾为中国CDN领头人

蓝汛CEO王松因涉嫌贿赂被捕,曾为中国CDN领头人
2019年05月20日 20:48 钛媒体APP

  钛媒体注:日前,纳斯达克上市公司蓝汛ChinaCache(代码:CCIH)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兼CEO王松因涉嫌贿赂已经被捕,正接受调查,已辞任公司董事长和CEO职位,公司已委任刘斌为代理CEO,自2019年5月17日起生效。

公告表示,刘斌于2012年加入本公司,先后担任多个重要管理职位,对于本公司整体运营管理经验丰富。在他的领导下,公司的战略方向、运营管理及服务交付均将继续保持连续稳定。

公告还表示,“已收到北京市政府检察院办公室的通知,目前正因企业贿赂指控而接受调查,聘请刑事辩护律师为相关法律程序作准备,由于法律诉讼仍处于相对较早的阶段,公司目前无法评估此类诉讼的可能结果。”

蓝汛董事兼高级副总裁寇小洪表示,“董事会致力于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改善公司的法律合规性和内部控制。董事会的独立成员计划对贿赂相关指控进行内部调查,并聘请外部顾问协助董事会独立成员尽快进行此类调查。

受此影响,蓝汛公司的股价在5月17日收盘后跌19.73%,报0.883美元每股,当前公司市值为2352万美元。

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也于17日发布声明称将暂停蓝汛公司上市交易,要求其提供更多信息。直到蓝汛提交的信息满足纳斯达克要求后,交易才可继续进行。

  曾为中国CDN领头人

  1984年,王松以专科计算机专业学历进入华北计算技术研究所工作,从事软件技术工作。在该所工作期间,王松有幸参与了世界卫生组织在中国的医学项目,利用计算机进行全国范围内的大规模统计。按照王松自己的评价,他“做得很好”。

80年代计算机在中国还不普及,王松称,那时候大家用计算机工作都非常神秘。需要进入独立的计算机室,还要换衣服才能使用。

  进入90年代,王松加入了美国波士顿公司,担任市场高级顾问,凭借着自己较高的工作能力,他把公司语音信箱产品做到了全国前几名。

从波士顿公司离开后,王松又和香港合伙人共同注册一家公司,集成和代理销售美国PCM公司的智能语音管理系统的产品。之后,王松又和美国休斯公司合作,做卫星宽带接入和远程教学产品。

结合自己工作经历和理念,王松产生了做中国CDN事业的想法。1998年注册的蓝汛公司则成为王松实践自己理想的平台,和中国互联网基本同时起步。

王松曾表示,蓝汛1998年开始发力CDN,并不是看到国外有Akamai这类企业,而是真正看到CDN在应用场景中的机会,当时市场正好空缺,这给蓝汛创造了更多施展手脚的空间。

“其实那个时候没有所谓的竞争,唯一的竞争,就是让别人接受你,这是一个新的服务。”

  最开始,王松认为运营商是最需要CDN服务的客户。但是由于体制、垄断等原因,王松发现通过电信运营商拿钱非常困难。

王松也尝试寻求有相关技术经验的美国AKAMAI公司帮助,但对方表示部署一个点的成本就高达100万美元。鉴于高昂的成本,王松只能拒绝。

就是在这样不断的“磨砺”中,蓝汛在全国的节点已经从三四个逐渐发展到43个。

  到了2001年,蓝汛慢慢掌握了部署CDN的策略,并且开始不再依赖西方技术;

  2003年,蓝汛已经为各大ICP的530个频道服务,可口可乐、诺基亚以及SONY等都成为了蓝汛的客户。

  2010年,蓝汛赴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看上去蓝汛的发展已经步入快轨道。

并非首次违规

实际上,这并非蓝汛公司第一次涉嫌违法违规操作。

2016年,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蓝汛前高管爆料称公司骗补2100万,但蓝汛回应称未违法违规。据爆料者称,2013年10月,蓝汛与工信部签订《2013年宽带网络优化示范项目任务合同书》(下称《合同》),《合同》规定,蓝汛将在同年11月获得工信部2100万拨款后,自主投入6310万元,以共计8410万的投入,实现“北京地区的网民访问速率提升30%以上”的目标。该项目需于2014年1月底前验收完毕。

据该前高管出示的邮件、会议录音内容显示,蓝汛并未在2013年乃至2014年采购《合同》中承诺采购带宽、机柜和硬件设备;2015年7月的内部邮件、会议录音显示,蓝汛高层商议以改造IT系统,调整采购发票、银行对账信息、公关审计公司等方式,争取在2015年底之前通过项目验收。

  对此,蓝汛方面给予媒体书面回应称,2015年6月蓝汛筹备验收初期,“很多同事缺乏对该项目的全面了解,甚至提议使用一些不规范的方式解决问题。但是蓝汛作为一家美国上市公司,不可能也绝对不会以任何违反法律法规的方式完成项目验收。”

虽然对蓝汛是否存在“骗补”行为仍存争议,但这笔工信部补贴款对连年亏损蓝汛来说也至关重要。该前高管称,已向相关部门举报此事。

从市场主导到第二梯队

根据企查查数据显示,王松在公司拥有55%的股份,为实际控制人。公司对外投资企业3家,其中包括北京创新工场投资中心。

根据蓝汛2018年前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经调整EBITDA为5360万元,2017年同期经调整EBITDA为亏损1.66亿元。

  截至2018年9月30日,蓝汛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人民币5670万元,而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为人民币1.06亿元。 截至2018年9月30日,净长期资产为人民币2.71亿元,而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净长期资产为人民币3.22亿元。流动资产总额为人民币11.33亿元,与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流动资产人民币10.64亿元相比,流动负债为人民币18.82亿元,而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流动负债为人民币18.87亿元。截至2018年9月30日,流动负债净额为人民币7.49亿元,而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流动负债净额为人民币822.9百万元。

  据计世资讯统计,2018年中国CDN市场,阿里云、网宿和腾讯云位列前三位,供占据市场份额高达70%之多。

而蓝汛,这个曾经中国CDN市场主导者,和金山云、白山云以及七牛云等成为第二梯队,并且市场份额仅剩2.6%。

(钛媒体编辑武枫叶综合自三言财经、猎云网)

蓝汛 王松 领头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