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713亿吞并福克斯意味着什么?

迪士尼713亿吞并福克斯意味着什么?
2019年03月22日 17:53 旅界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米奇戴上了灭霸的无限手套,现在他只需要打一个指响就可以毁灭整个好莱坞。

吞并巨头

3月20日,美东时间凌晨0点02分,迪士尼公司官网首页焕然一新。

与《玩具总动员》中“胡迪”并排罗列的是《阿凡达》中的“杰克·萨利”以及漫威动画中的“惊奇队长”……

可以说,眼前的这一幕是让动漫迷、影视迷做梦都不敢奢想的场景,但在现实之中它就这样“美梦成真”了。

而这“美梦”的背后也意味着此前悬而未决迪士尼公司收购21世纪福克斯一案终于尘埃落定。

北京时间3月20日,迪士尼方面正式宣布对于21世纪福克斯的并购已经获得最后监管批准,最终收购金额为713亿美元。

而根据21世纪福克斯官方网站报道显示,上述交易生效时间为美国东部时间2019年3月20日0点02分。

值得一提的是,3月20日这个生效日期要比此前美国行业内预测的“2019年夏季”提前许多。

那么,迪士尼公司在这场交易中得到了什么?

根据交易细节显示,迪士尼此次收购的21世纪福克斯资产包括福克斯电影公司、福克斯电视集团(连同FX等有线电视频道)、国际电视网、国家地理73%的股份、印度电视广播公司星空传媒、流媒体Hulu30%的股份,以及其他关键资产。

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迪士尼更是在全球范围内共获得73.254亿美元,成为全球唯一一家实现票房超70亿美元的公司,在全球市场占据14.2%的份额。

在完成对福克斯的收购后,以2018年数据测算,迪士尼在全球的份额将达到了22%,比第二名华纳兄弟高出10个百分点。

伴随着这笔交易的生效,好莱坞“六大”的历史将正式终结,开始进入“五大”的时代进而开启了“一超多强”格局。

强化IP

“米奇戴上了灭霸的无限手套,现在他只需要打一个指响就可以毁灭整个好莱坞。”对于迪士尼收购21世纪福克斯一事,资深影视从业者“西西酱”如此说道。

众所周知,迪士尼通过多年围绕“IP”建设早已不再是一家单纯的动漫公司或者主题乐园企业而是已然成为了一家“传媒帝国”。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迪士尼流媒体平台Disney+预计在今年年底推出,而Disney+也被行业誉为Netflix最大的竞争对手。

那么对于迪士尼来说,此次收购21世纪福克斯会对企业未来发展产生怎样的影响?

根据迪士尼最新财报显示,2018Q4和2018财年总营收和净利润的增长,主要是得益于主题公园和度假村业务的增长。

主题公园和度假村业务2018Q4总营收50.7亿美元,同比2017Q4的46.7亿美元上升9%,2018财年主题公园和度假村业务总营收203亿美元,较上一财年的184亿美元上升10%;主题公园和度假村业务2018Q4的净利润为8.3亿美元,同比2017Q4的7.5亿美元上升11%,2018财年主题公园和度假村业务的净收入显著增加,由2017财年的44.7亿美元上升至2018财年的37.7亿美元,增幅高达18%。

对此,迪士尼方面表示,“显著的增长来源于本土和海外主题公园和度假村良好的经营。”

众所周知,全球迪士尼主题乐园能够保持经久不衰的秘诀就是强大IP属性的支持,从吸引游客到园区二次消费再至周边的售卖均离不开IP的支持。

而可以预见的是,21世纪福克斯的到来必定会再次强化了迪士尼的IP堡垒。

当下,21世纪福克斯拥有着《X战警》、《异形》、《阿凡达》和《冰河世纪》等强大IP,而这些IP对于迪士尼主题乐园未来的持续性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面对未来

“我们将在未来5至10年看到迪士尼的实力不断增强,(迪士尼)雪球会越滚越大,并且挤压其他公司市场份额。”北美院线联盟分析师杰夫·博克如此说道。

面对未来,迪士尼的发展之路又是否高枕无忧呢?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迪士尼的未来仍然面对着诸多挑战,抛开Netflix在传媒领域的威胁之外。

仅仅从主题乐园这单一领域来看也并未所有强大IP都能带来助力。

在迪士尼最新财报中,相关分析人士明确指出消费品和互动娱乐业务的营收和利润下滑主要是由于IP授权收活动的减少以及零售业务中的销售额降低。

而上述所提及的IP指代的则是《星球大战》、《汽车总动员》。2018年迪士尼《蜘蛛侠》IP大放异彩,但其所带来的高额收入仍不能抵消《星球大战》和《汽车总动员》两个大IP的的产品收入减少带来的负面影响。

除此之外,迪士尼主题乐园也要面对其他主题乐园IP的挑战,其中环球影城则是迪士尼最大竞争对手。

日前,迪士尼宣布将于今年5月31日,提前在加州开放《星球大战:银河边缘》的主题乐园。除此之外,此外佛州的迪士尼世界度假村,也将于8月29日开放。

对此,迪士尼表示,有趣顾客们的兴趣很高,所以公园决定提前解锁(原计划分别在今夏和金秋开放)。此外,该公司还公布了将于 5 月份开放两处游乐设施,分别为“走私者逃逸”和“抵抗军的崛起”。

但事实上,迪士尼提前开放全新项目显然是为了应对环球影城《哈利波特》、《变形金刚》等项目所带来的冲击。

那么这样来看,当下的迪士尼在IP层面几乎可以做到“傲视群雄”,如何将每一个IP都“发扬光大”则成为了其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

但所幸的是,在成功收购并购21世纪福克斯来说,迪士尼也一并接纳了大批粉丝。目前,全球动漫、影视粉丝对于对于迪士尼的未来动向表示十分期待,而消费者的大力支持对于迪士尼来说则是最大的利好。

————END————

行业爆料、加入读者交流群

迪士尼 福克斯 主题乐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