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号转网普及前 中国移动靠它扳回一局 联通电信自愧不如

携号转网普及前 中国移动靠它扳回一局 联通电信自愧不如
2019年06月16日 06:10 科技有意思

  携号转网,在很多人看来是脱离中国移动“套路坑”的最好方式。毕竟,一般而言大家使用多年的手机号码都不想轻易弃用。特别是在绑定诸多银行卡,以及微信、支付宝的时候,如果有更好的解决方法,能让在不换手机号码的情况下改换所使用的运营商,我觉得相当多的人愿意去尝试。而工信部负责人此前透露,携号转网要在今年年底之前实现全国普及,可谓是让一些用户看到了希望。比如,部分中国移动用户,在得知携号转网将要普及的消息后,纷纷表示要携号转至联通或者电信阵营。

  一时间,中国移动至少在强大的舆论攻势下被打的“措手不及”,而联通电信则暂时占据了“优势”。但由于套餐资费相对联通电信来讲确实是略贵,所以在5G布局没有公开之前,中国移动并没什么强有力的“反击”利器。不过,就目前的舆论来看,中国移动显然扳回了一局。也就是说,携号转网普及之前,中国移动靠它扳回一局,同时联通电信也只能是自愧不如。此言何意?事实上,正如刚才讲到的一样,三大运营商5G布局没有公开之前,中国移动占据下风,可5G布局力度公开后,中国移动居上,甚至还进一步影响到了部分移动用户携号转网(转至联通或电信)的决定。这一点,说实话颇让人始料不及。

  那么,接下来我们不妨简单来看看移动、联通和电信在5G网络的布局。就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移动与中国联通的首批5G城市名单是重合的,即两家运营商都在国内40座城市率先试点5G网络。其中,涉及直辖市4个,省会城市27个,计划单列市5个。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电信并没有公布其首批5G城市的名单,但电信已经在包括北京、上海等17座城市进行了5G规模测试和应用示范,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中国电信的5G规模测试城市应该也会达到40个。但就目前布局来看,中国移动还是略占优势的。毕竟移动所获得的5G频谱在覆盖范围上还是比联通、电信广的。

  当然,这只是一个优势,关键在于中国移动在5G基站的规划数量上是最多的,且投入也是最多的:中国移动打算建设3至5万座5G基站,投资172亿元。反观联通和电信,两家都计划建设两万座5G基站,而预计投资的金额范围则在60-90亿元。正是由于中国移动在5G布局上的大手笔,所以携号转网普及之前,中国移动算是靠它(5G)扳回了一局,同时鉴于实际情况,联通电信的确是自愧不如。毕竟,联通和电信投入的资金量没有移动大,计划建设的5G基站也没有移动多。如此,让原先准备在携号转网普及之后携号转联通或电信的用户这次“反转”了:比如,有用户表示谁在5G砸钱多,就选谁。

  换句话说,选择5G运营商,谁投资多、基站多就去哪家,因为投入大意味着基站多,暗示着5G网络信号更稳,那么5G手机的实际操作体验则更好一些。很显然,假设从这个角度去分析,中国移动是胜出者,联通电信只能甘拜下风。再比如,还有用户非常直接地说,中国移动的基站数量一直比肩联通电信之和,并且移动的信号不用担心,只要在“提速降费”政策的落实上多一点诚意,套餐资费多降点,肯定会选择移动。进一步讲,谁愿意花钱体验一个不好的5G网络呢?而考虑到联通电信的处境,不如移动也是情有可原。但“情有可原”背后,则是中国移动在携号转网之前彻底扳回一局的体现。

一方面,此前喊着要脱离移动的部分用户,现在看到移动在5G方面展示的实力,反倒是要留下来继续“粉”移动。再一方面,在套餐资费贵的前提下,用户却更加在意网络信号的稳定性、覆盖范围等,这让中国移动有了在舆论上扳回一局的“资本”。因此,从这件事情上不难得出一个结论:家底厚,还是有诸如好处的。那么,针对国内三家运营商在5G方面的布局情况,你们还会携号转至联通或电信吗?如果不会,又期待中国移动在哪些地方做出改变呢?

5G网络 携号转网 中国移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