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整改情况“回头看” 防止监察建议流于形式

对整改情况“回头看” 防止监察建议流于形式
2019年06月12日 15:05 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个人高资产净值客户及私人银行客户认定规范》,进一步明确高资产净值客户认定标准,将理财销售系统内高净值理财产品购买起点金额提高到100万元,杜绝少数分(支)行理财经理制度执行不力问题……江西银行的这些变化源于江西省纪委监委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的一份监察建议书。

  去年10月,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联合厅有关业务室对联系监督单位江西银行开展融入式监督。该组通过查阅资料发现:该行审计部当年在新型业务专项检查中所发现的少数分(支)行理财经理制度执行不力、向未达到准入门槛的客户销售高净值理财产品的问题未整改,审计结果没有得到有效运用。此外,纪检监察组还发现该行存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度不够、分支机构奖励政策不规范的问题。

  随后,该组向江西银行下发监察建议书,要求该行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拿出有效措施切实整改,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对此,江西银行党委高度重视,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整改领导小组,银行纪委牵头,计划财务部、党办、审计部等部门为整改责任单位。

  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在审计结果运用方面,该行采取完善整改机制、系统自动督促、强化过程控制等措施,对有关责任部门整改进展情况及时通报;在规范各分(支)行奖励政策方面,实行统一管理、分级授权、统负盈亏、分级考核管理体制,对不合规的奖励全面清理。

  同时,该行针对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度不够的问题,制定《江西银行基层党建工作要点》《江西银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实施细则》《江西银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细则》《江西银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清单》等制度,将责任落实到岗,将考核细化到人,通过完善责任清单制度和责任追究机制,倒逼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

  “监察建议书不同于一般的工作建议,必须认真履行监察建议书提出的建议,确保按时保质整改到位。”江西银行纪委书记徐飞表示。

  整改效果如何?今年4月,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决定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

  纪检监察组通过列席党政会议、与有关干部个别谈话、调阅有关资料、开展走访等方式对整改措施“挨个过”。

  “整改措施具体,成效比较明显。”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回头看”情况,该组向江西银行发送《关于对江西银行整改情况予以确认的函》,对整改工作给予肯定。

  自2018年以来,江西省纪委监委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先后向省财政厅、省农发办、省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中心、江西财经职业学院等综合监督单位和联系监督单位下发监察建议书11份,提出加强政治生态建设、深化落实巡视整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强化审计结果运用等有针对性的建议47条。

  “严格督查反馈,及时了解和掌握接受建议单位对监察建议的采纳落实情况,才能避免监察建议流于形式,取得实效。”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监察组 整改 监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