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岁币圈创业者自杀 疑百倍杠杆做空比特币爆亏超1亿

42岁币圈创业者自杀 疑百倍杠杆做空比特币爆亏超1亿
2019年06月11日 19:0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42岁币圈创业者自杀,疑百倍杠杆做空比特币爆亏超1亿

  来源:中环007

  01 一场离奇的死亡

  90后孙宇晨估计也没想到,就在他“官宣”拍下巴菲特午宴的第二天(6月5日),一位他的同行——“币圈”的创业者,42岁的比特易创始人惠某,却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图为惠某本人,图源:虎嗅网)

  6月10日,前比特易合伙人张歆彤在长江商学院同学群中宣布了这一消息:

  同为币圈人,一个即将迎来自己最高光的时刻,跟资本界的“神”一起吃饭,一个则在不惑之年停下了脚步,人生戛然而止。

  这多少有些像是对数字货币这个丛林市场的大型映射。

  (图为孙宇晨在某平台开设的课程)

  据了解,惠某,2003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编辑出版学学士,管理学硕士),长江商学院EMBA,曾担任IBM中国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Microsoft高级产品经理。在智能硬件、互联网金融等多个领域创办多家公司。

  他所创办的“比特易”,曾一度号称是“币圈同花顺”,官方介绍为:业界领先的区块链市场数据分析与服务平台,为数字货币投资者提供专业的市场分析工具、数据指标和风险管理策略,帮助投资者有效控制数字货币投资风险。

  在惠某出事之前,一直对外宣称有获软银中国、蓝驰创投的A轮战略投资,不过如今已遭软银方面的否认:

  有媒体将软银此举解读为“甩锅”。实际上只要多了解一些细节,大抵也可以理解软银的慌张。

  02 自杀原因:100倍杠杆做空比特币导致爆仓?

  与大多数逝者伴随着哀悼与追忆不同的是,惠某的去世催生了一大批媒体的猜测和小道消息,材料之翔实,俨然仿佛已经坐实,尽管这些说法都还未得到其家人或朋友的确认。

  一个流传最广的说法是:

  惠某系自杀,多个包括比特易500人投资群的微信群中显示,其生前或遇到比特币的百倍杠杆空单亏损重挫,或因百倍杠杆爆仓导致折合近1亿人民币的亏损致其选择了轻生。

  这则传言的信息量实在是大到爆炸。

  补充信息还有:

  疑似动用了客户2000个BTC;今年 1 月份向用户募集资金作为用户基金,准备靠用户的钱去“交易”来养活自己;目前比特易公司已人去楼空。

  加上补充内容,信息量简直就是宇宙大爆炸。

  甚至还有些离奇,如果满仓开10倍杠杠的BTC看涨合约,当BTC下跌10%,用户将会爆仓。而惠某是100倍杠杠开空,假如满仓操作,BTC价格只要上涨1%,账户内资金就会损失殆尽。

  惠某自己做的产品比特易号称是“为数字货币投资者提供专业的市场分析工具、数据指标和风险管理策略”,能够“帮助投资者有效控制数字货币投资风险”。

  可见其从一开始就确定了只卖水而不去亲自挖金子的策略,何以后来自食其言,直接挺身犯险,不光动用了客户资金,还胆大包天的开了100倍的杠杆?

  只是随着群聊截图、好友访谈等更多“证据”的曝光,以上未得到官方认可的说法,似乎在逐步得到印证。

  (网上流传的比特易投资群群聊截图)

  03 天堂地狱一瞬间

  实际上,在那个小圈子里,惠某一度还有“大神”的名望。

  2015年上证指数飙到4800点的时候,惠某就主动撤退,股票全部清仓,待得5178点之后股灾骤然降临,其先知先觉一举成名,朋友们都称他是“逃顶侠”。

  等到杀入比特币市场,惠某又成了他人眼中的“专家”,不然也无法解释为什么比特易的500人投资大群始终满员。

  今年1月8日,比特易公众号发布比特易首期“用户基金”收益单,三个月最终收益79%,并显示新一期基金即将开启对外募集。

  再联想过去几个月来比特币市场的躁动行情,不难想象持币操作的惠某都经历了什么。

  网传比特易投资群中惠某的“秀仓位”举动和群聊截图:

  (图源:巴比特)

  因此也有人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这人以前都很准,应该赚了不少,为啥一次爆仓就自杀呢? ”

  要解答这个问题,或许只能用心理学来解释了,几乎所有爆仓的“大神”都走过类似的路径:

  小赚——自我膨胀——暴赚——认为自己无所不能、以为自己可以操纵市场、预测市场——变得贪婪,开始加杠杆——硬币抛向天空,另一面的几率是50%,甚至还更高。

  “惠神”大约就是这么一步步把自己推向深渊,抛向硬币另一面的。

  04 交易需要信仰,德行必须配位

  不知怎地,今时今日看到惠某的故事,总叫我想起那位股票大神、《股票大作手回忆录》的作者李佛摩尔。

  1940年11月29日,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交易员李佛摩尔开枪自杀,结束了他充满传奇与投机的一生。去世的时候,李佛摩尔负债累累,生前无数次经典战役,被1932年一次失败的抄底一笔勾销。

  1932年7月,道琼斯终于见底,三年大萧条让美股跌到原来的11%。在之后的40余天中,道琼斯指数反弹逾9成。李佛摩尔认为机会来临,于是在反弹顶部大规模做多。可惜这次反弹名不符实,持续性极差,自1932年9月到1933年2月,又跌去4成之多。

  1934年,李佛摩尔破产,并欠下500万美元的债务,从此一蹶不振,再也未能东山再起。

  后人在复盘这位伟大交易者的生命历程时,大多会提及一个词:“德行”:

  “从一个口袋里1000美元的豪赌小子,到身价1亿美元的“巨熊”,李佛摩尔还是那个没有信仰,以交易为生,对金钱痴迷的人。

  而他同期的金融大佬,包括摩根,伯纳德.伯鲁克等,今天都成为了美国的大家族,也永远留在了美国的商业历史上。而李佛摩尔,除了那本经典的书,什么都没有留下”(语出“点拾投资”,作者朱昂)

  诚然,交易需要信仰,正如德行需要配位。做有风险之事,就要有对风险足够的敬畏。加杠杆本来就是犯险,加百倍杠杆就更是不理智,视风险为儿戏的行为。

  据说惠轶在办公室的正面墙上写过这样一句话:

  你要真心喜欢钱,钱的别名是自由。

  只是不知道惠轶生前是否听闻过法国思想家卢梭这句话:

  人生而自由,却无处不在枷锁中。

  ——看来还是先人想得通透,二百多年前的一句话,放到今天依然入木三分,不服不行。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