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资金连日抄底:"含外资度"需斟酌 但传递积极信号

北上资金连日抄底:"含外资度"需斟酌 但传递积极信号
2019年06月11日 06:51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上资金连日抄底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洁雪 深圳报道

  北上资金流入的是一些拥有定价权的公司,且业绩确定的行业。

  6月10日,阴跌了一周的A股终于迎来上涨。

  当日,上证综指上涨0.86%收报2852.13点;深成指上涨1.48%收报8711.79点;创业板指上涨1.08%收报1431.34点。然而,从成交量来看,该日上涨显得“内力不足”,两市仅成交3667.1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进一步缩量。

  市场缩量之下,北上资金的净买入尤为突出。10日,北上资金净买入78.97亿元,创下3月底以来单日净买入最高值。而上周北上资金在A股阴跌的背景下持续4日净买入,合计净买入额为96.09亿元,刷新了3月1日以来北上资金单周净买入记录。

  从4、5月份的“暴力卖出”,到本月的持续买入,北上资金的转向释放出什么信号?

  北上资金转向

  6月10日,北上资金净买入78.97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49.58亿元,深股通净买入29.39亿元。此前一周,北上资金的净买入额依次是44.07亿元、10.65亿元、30.58亿元和10.8亿元。加上10日,6月以来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175.05亿元。

  今年4月和5月,北上资金疯狂卖出,对A股造成极大压力。其中,5月北上资金合计净卖出额高达536.73亿元,创造了单月净卖出的最高纪录;此外,4月北上资金合计净卖出额也高达179.97亿元。

  北上资金忽然转向,究竟有何原因?部分受访者认为与美股反弹有关。自6月3日至7日,道琼斯指数连涨五天,周涨幅为4.71%。纳斯达克指数亦连续四日上涨。

  华南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北上资金的流向主要受美股涨跌的影响。美股好,大家风险偏好高,就会更多地配置股票资产,特别是新兴市场;美股跌,他们就会减少股票资产配置,首先减少新兴市场。”

  “5月北上资金的流出部分源于海外市场的下跌形成产品赎回,部分源于A股短期内的大幅上涨后的获利回吐。不过,短期内北上资金流出的资金看上去绝对值比较大,但占外资持股的总市值依然是微不足道的比例。” 金信行业优选基金经理杨仁眉分析。

  其进一步表示,“6月10日北上资金大幅流入推动了优质公司的上涨,主要还是流入一些拥有定价权的公司,且业绩确定的行业。(近期)外资行为更多还是短期的波动,也是此前的MSCI资金对中国近期应对贸易分歧的方案的认可。”

  以6月10日北上资金买入情况来看,净买入金额位于前列的依然是外资长期青睐的消费白马股,包括贵州茅台(600519.SH)、中国平安(601318.SH)、五粮液(000858.SZ)、海康威视(002415.SZ)、招商银行(600036.SH)等,其中贵州茅台获得8.77亿净买入。

  若从上周情况来看,北上资金获得买入较多的是银行股,无论是持股数量还是持股市值变化均居于前列。

  A股反弹将至?

  对于北上资金的“含外资度”,不少人士认为值得斟酌。多位机构人士6月10日接受采访时,均认为当天北上资金近80亿的净买入中,并非全然是真外资。

  10日,华南一位公募权益投资总监表示,“除了MSCI比例建仓日外,外资不会单日大额进出。北上资金中,外资有真有假,真外资内在逻辑是一致的,假外资比较任性。”

  一家外资机构驻港人士亦表示,“我们一旦买入某只股票,持有的期限都会比较长,因为我们追求的是长期回报,极少因为市场短期内的波动而选择买入或卖出。”

  虽然北上资金的背后究竟代表着多少真外资难有定论,但从前两月的暴力流出,变为本月的净流入,还是传递出偏积极的信号。

  “这肯定是一个积极的现象,”6月10日,华南一位私募人士表示,“4、5月北上资金是市场重要卖出力量,而今转为净流入,对A股而言意味着抛压减轻。”

  不过,不少受访者认为,不能将北上资金转向简单视为A股即将反弹的标志。

  杨仁眉指出,“A股是否反弹可能需要取决于相关信息流的变化,外资的行为只是对信息流的反应,更多将取决于A股半年报或者二季度的业绩变动的程度。”

  多位机构人士认为,6月A股仍存不确定性,至少要等到6月末局势才能明朗。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亦表示,“随着市场对Fed降息预期不断上升,国内货币政策的预期空间或有望进一步打开。而随着科创板推进及G20会议的临近,政策上也会形成一定对冲预期,市场存在博弈性的机会,但空间或有限。”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