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行情或正式起航 券商股能否开启第二春行情?

科创板行情或正式起航 券商股能否开启第二春行情?
2019年06月11日 11:35 新浪财经综合

  终于放量了!科创板行情或正式起航 券商股能否开启第二春行情?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志强

  今日早间,大盘终于迎来久违的放量上攻,目前沪指成交1280亿,6月3日,沪指全日的成交额一直维持在2000亿下方。

  科创板企业将迎密集审议

  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定于 6月11日下午13时召开2019年第2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审议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华兴源创科技、烟台睿创微纳技术首发。

  另外,6月13日,上市委将审议澜起科技、天宜上佳、杭可科技首发。

  下周,已确定有宁波容百、光峰科技等7家公司将接受审议。

  影子股方面,宁波容百影子股包括卓翼科技兆驰股份ST银亿森霸传感江苏阳光;澜起科技影子股包括中原高速新华文轩华西股份;睿创微纳影子股包括空港股份康缘药业安徽水利宏达股份

  以史为鉴 大盘或提前见底 科创板行情喷薄而出

  回顾创业板诞生的历史,2009年10月30日,首批创业板28家公司上市。当时,上证指数从2640点左右涨到3340点,涨幅近26%。

  中小板指从4000点附近,一直涨到5600点附近,累计上涨近1600点,涨幅近40%。

  而且当时中小板指和上证指数都在首批创业板正式上市前约两个月之前阶段性见底,见底前都出现了明显的调整,与今年5月、6月A股的下跌情形类似。

  无疑,科创板已经成为近期核心催化剂,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强调,科创板能够帮助中国科创型企业跨越式发展。

  随着科创板完成三次全网测试、相关基金成立和头批上会企业,科创板在规则、系统、投资者和标的方面都基本做好了准备,落地之日渐行渐近,将成为近期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催化剂。

  券商股否极泰来

  中信建投认为,上周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委第一次审议会议结果,后续上交所将结合上市委审议意见,出具同意发行上市的决定,并报送证监会履行发行注册程序;证监会需要在20个工作日内对注册申请作出同意与否的决定。这意味着科创板首家上市公司有望在6月下旬出炉,快于市场预期。预计2019年科创板公司IPO融资规模为1150亿元(含超额配售融资规模),为证券业带来投行、投资和经纪业务的直接增量收入合计65.82亿元,相当于证券业2018年营收的2.47%。短期来看,6月券商板块上行动力不足、下行空间有限,或维持横向震荡行情,主要原因有两点。(1)贸易摩擦叠加利率上行,将共同抑制股市估值水平,导致高Beta券商板块上行动力不足。(2)若股市持续下行,股票质押平仓风险将死灰复燃,监管层需采取托市措施予以对冲,从而给予券商板块隐性的“政策底”。

  作为科创板开通的核心受益板块之一券商,昨天出现意外杀跌,主要受到5月份业绩简报影响,不少券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环比出现下滑。真正的业绩增量还没有完全爆发。5月和6月,叠加美股暴跌影响,A股持续缩量调整,相对年初的火爆行情,券商业绩的短期下滑可以理解。随着科创板开通日期越发迫近,市场成交量有望再度攀升,六月很可能将是券商业绩最坏的一个月,之后将迎来业绩的实质性筑底。

  招商证券认为,当前位置(时间、估值)券商的核心催化剂(政策、流动性)均逐步发酵,券商股交易价值凸显,建议投资者重视券商股现阶段的交易性机会。政策方面,科创板第一批企业全部通过上市委审议,有望逐步进入开板倒计时阶段,与之配合的监管环境、政策环境有望转暖;流动性方面,央行行长易纲表示,中国有足够的政策空间应对,包括调整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同时此前表态“包商事件”是个案,有信心维护金融体系稳定,并通过多种方式适时适度投放流动性。同期关于汇率破7的市场舆论声渐起,制约货币政策的掣肘有望松动,总体上看积极因素占主导,因此建议投资者坚守底线思维和逆向思维逻辑,重点关注券商的交易性机会。证券板块率先受益于科创板政策刺激和流动性温和改善共振。维持对证券板块乐观的看法,因为券商两大核心催化剂短期确定性都较为明朗。政策方面,科创板开板进入最后几个环节,市场情绪有望升温,交易监管有望转暖;流动性方面,不确定性将刺激货币政策的宽松预期,“包商事件”的爆发同样需要靠流动性来抚平短期阵痛。回顾历史,券商股的明显表现,均伴随着这两方面因素的积极刺激,当前券商指数估值仅1.6X,高位回落超过20%,阶段性调整充分。并且相较于保险、银行股的短期基本面不确定性更突显了相对价值。强烈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券商6月破位低吸的交易性机会。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