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农商行和举报人互怼升级 该行2年总资产缩水54亿

济南农商行和举报人互怼升级 该行2年总资产缩水54亿
2019年06月10日 22:59 中新经纬

【2019银行综合评选正式启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拟定于7月下旬在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本年度银行评选正式拉开帷幕。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网络投票

  济南农商行和举报人互怼升级 该行2年总资产缩水54亿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0日电 (魏薇)近日,一名自称是济南农商银行副监事长的“晓彭”在其个人微信公众号发表一篇《实名举报山东厅级干部生活淫乱,银行资产损失近30亿元》的文章,立刻引发热议。该文章实名举报济南农商行负责人马立军和山东省省联社一把手孙开连隐瞒30亿诈骗大案,造成30亿诈骗资金未被及时追回;同时还举报了青岛银监局局长王忠坦、原山东省省联社副书记丁浩升生活作风存问题。

  最新消息,据齐鲁网报道,针对济南农商行原副监事长彭博实名举报的有关问题,山东省有关部门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正在联合开展进一步调查,将严格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处理。

  副监事长实名举报银行回应称“不实”

  据济南农商行2018年财报显示,济南农商银行有13名董事,12名监事,7名高级管理人员,举报人彭博为该行副监事长、职工监事,在该行12名监事中排第二位,被举报人马立军是该行董事长。

  文章举报内容涉及多个问题,主要包括以下方面:一是济南农商行员工伙同他人诈骗30亿,该行负责人马立军和山东省省联社一把手孙开连不作为,造成30亿诈骗资金未被及时追回;二是济南农商行内控存在巨大漏洞,监督形同虚设,济南农商行党委不作为不安排监事会参加董事会等内控严重失效问题;三是举报青岛银监局局长王忠坦、原山东省省联社副书记丁浩升生活作风存问题;四是举报人长年被打击报复。

  在被实名举报后,济南农商行立刻在其官方微信号发布声明称,该行原副监事长彭博,陆续通过个别网站以及个人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捏造事实,对有关人员进行诽谤、恶意中伤,严重损害了济南农商行形象,严重侵害了有关人员名誉。对此,相关受害人已经报案,目前司法部门已经立案。

  据济南农商行声明称,彭博,女,1970年4月出生,全日制高中学历。2011年11月自愿调入原润丰农合行,任职监事长;2015年11月,彭博任职该行副监事长(享受副行级薪酬待遇,非领导班子成员)。以上任职程序合规合法。

  济南农商行表示,因彭博想要谋取更高的职位,组织没有同意。为此,彭博以书面形式不断向国家和省信访局、省纪委等有关部门信访,省联社、济南农商银行对其反映的问题和诉求,逐一讲明政策,逐一明确回复,但彭博拒不服从组织安排和善意劝解。今年以来,彭博先后6次向国家信访局信访,国家信访局根据《信访条例》规定,均作存档处理,不再逐级转交办。

  济南农商行微信公众号声明来源:济南农商行官微

  对于济南农商行的声明,举报人回应称,“对举报的每个字负责”。举报人称,济南农商行并没有正面回应举报问题,包括隐瞒30亿大案的问题,包括领导情妇火速升迁问题、包括领导为妻子改档案问题、包括违规突击提拔干部问题,包括给空壳公司贷款百亿并吃回扣的问题。

  “关于我举报的每一个字,我负全部责任,我经得起上级纪委每一个细节的质疑。”举报人表示。

  6月10日,举报人称其所佩戴的门禁卡已经被消磁,无法进入济南农商行办公大楼,上不了班。“他们不走正常程序直接把我安排到低两级的岗位,我接受不了没有到岗就按旷工处理,目前为止,本单位和本单位的上级单位没有一个人跟我联系。”举报人在文中写道。举报人表示,其已在百度注册百家号,并称将在该号上同步举报材料和公开声明。

  举报人百度百家号截图来源:百度百家号

  中新经纬客户端试图联系举报人,其电话始终无人接听,微信号也无法添加。中新经纬客户端联系济南农商行相关工作人员,该人员表示暂时不方便接受采访。

  济南农商行近2年总资产缩水净利润下滑

  据济南农商行官网显示,济南农商银行2015年挂牌成立,是在原山东济南润丰农村合作银行、济南市历城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济南市长清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基础上,以新设合并方式发起成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注册资本35亿元,分支机构201家,是济南市营业网点最多的银行业金融机构。

  据2018年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年末,济南农商行总资产952.56亿元。另据2018年12月,济南农商银行发布的2019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以下简称“发行计划”)披露,其2016年年年末总资产为1006.93亿元、也就是2年时间总资产缩水54.37亿元。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该行2017年年末总资产仅903.33亿元,比上年度下降了103.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济南农商行2018年前三季度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均出现大幅下滑。据上述发行计划披露,截止2018年9月末,该行营业收入17.56亿元,同比增长1713.15万元,增幅仅为0.99%;同时,该行营业支出却出现大幅增长,披露数据显示该行营业支出为13.47亿元,同比增幅21.54%,因此该行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此外,截止2018年9月末,该行营业利润4.09亿元,同比减少2.22亿元,降幅35.14%;利润总额4.22亿元,同比减少2.1亿元,降幅33.23%;净利润3.44亿元,同比减少2.03亿元,降幅37.11%。

  据媒体报道称,彼时济南农商行相关负责人回应称:“一方面,按照监管部门‘强监管、防风险,降杠杆’的要求,我行稳健压降风险资产规模,导致金融市场业务收入有所下滑;另一方面,为落实国家普惠金融政策要求,我行新增贷款以三农、小微企业为主,由于执行了相对较低的贷款利率,从而影响了整体营业收入的增长。”

  根据上述发行计划,2019年济南农商行同业存单计划发行额度为100亿元人民币。而在2018年,济南农商行共发行同业存单32期,实际发行量为111.6亿元,其中,发行1个月同业存单20期,发行量为62.6亿元;发行3个月同业存单12期,发行量为49亿元。截至2018年9月30日,累计发行同业存单99.2亿元,同业存单余额为9.5亿元。年末同业存单余额为21.9亿元。

  此外,中新经纬还注意到,举报人还举报山东省联社负责人孙开连、人事部长张君违规突击提拔干部,以及山东省联社和济南农商行内部领导层管理混乱,有不少带病提拔等违法违规问题。

  据山东省联社官网,山东省联社全称“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成立于2004年6月,是由全省农村信用社和农村合作银行入股组成,对全省农村信用社、农村合作银行行使管理、指导、协调和服务职能的金融机构,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履行出资人资格。截至2018年末,全省农商银行各项存款余额17936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1702亿元,存贷款总量连续多年稳居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首位;涉农贷款余额7299亿元,涉农贷款余额、增加额连续多年位居全省金融机构以及全国同行业前列。

  事件背景:济南农商行副监事长实名举报该行等诸多乱象

  据举报文章,2015年3月,时任济南农商行副部长李丹雨私刻假济南农商行假公章,并建立假账户,伙同济南四家公司,在中间人北京某票据中介公司的介绍下与大庆农商行做票据业务,至2016年9月被济南农商行发现时,已涉嫌诈骗近30亿元。

  举报文章称,李丹雨是因诈骗廊坊银行2亿元被移送至司法机关,而牵出30亿巨额资金诈骗大案,济南农商行本应当时向上级单位报送这起票据诈骗案重大事项进展情况,并通知大庆农商行及时中断该诈骗业务,共同向李丹雨等犯罪嫌疑人追回近30亿的信贷资金损失,但是因为济南农商行负责人马立军等担心自己被问责,恶意拖延,斡旋,隐瞒此事项。

  “直至2018年4月,李丹雨当年做的诈骗的票据三年到期后,而这时,近30亿的诈骗资金已被犯罪分子挥霍一空。”举报文章写道,彼时大庆农商行才起诉济南农商行负一半责任,赔款近15亿,马立军涉嫌渎职仍在为自己开脱责任消除证据,甚至对外把重大票据诈骗案说成是经济纠纷,而省联社一把手孙开连利用职权包庇马立军,不按照规定将马立军采取停职,追责的行为涉嫌滥用职权,且近30亿票据诈骗案涉嫌省联社资金中心。孙开连的行为,不仅是渎职,也是在为自己开罪。

  中新经纬客户端通过裁判文书网搜索“李丹雨”,查到2016年10月《济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润丰支行与李丹雨等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审民事裁定书》,该案于2016年9月18日立案,而仅一个月后,原告济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润丰支行向法院提出撤诉申请。

  此外,据举报文章,济南农商行内部管理混乱,内控风险巨大,2019年3月20日在没有听取董事会、高管层履职报告的情况下,监事长严重失职组织监事会11人走形式通过《董事会、高级管理人员年度履职评价报告》。全年指定一位监事参加董事会代替监事会履职。并且2019年3月20日马立军在股东会上提议修改《章程》中多项重大事项中弄虚作假:没有将修改《章程》草案具体内容告知监事会及全体股东的情况下强行通过表决,严重违背股东及监事会意愿。

  举报文章还称,济南农商行严重违反《公司法》的规定至今已超过16个月不换届。济南农商行于2015年初成立,按照《公司法》规定必须在2018年初换届,但是至今没有换届。

  该文章还举报山东省联社负责人孙开连、人事部长张君违规突击提拔干部。

  举报人称,现青岛银监局局长王忠坦和原山东省联社分管人事副主任丁浩升两人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有严重生活作风问题。举报人称自己因与该二人情妇存在较多龃龉,因此遭二人长期打击报复。(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陈鑫

联社 同业存单 农商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