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出“实锤” 再战奥克斯

格力出“实锤” 再战奥克斯
2019年06月12日 01:03 新浪财经综合

远离消费陷阱,提升消费体验,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服务,您的每一条投诉,都在改变这个世界。【投诉,就上黑猫

  格力出“实锤” 再战奥克斯

  北京商报讯(记者 石飞月)格力实名举报奥克斯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事件,在短短一天内引起了轩然大波。6月11日,该事件又有了新的进展。当天下午,就举报奥克斯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一事,格力电器在珠海总部召开了媒体见面会做进一步说明。

  关于举报奥克斯的初衷,格力电器法务部副部长李明晶介绍到,近半年多的时间以来,格力在与投资者、消费者以及公司客户沟通的时候,了解到关于奥克斯的空调有两种表现,第一个是市场价格非常低,第二个情况是耗电量比较大。

  格力方面称,观察到网上有一个关于奥克斯空调和其他空调做对比的视频,于是该公司技术部门选择了一些奥克斯市场上比较主流的机型做测试。 测试结果显示,这些机型跟国家法律法规要求的强制标准不符,确切地说还没有达到市场准入的门槛能效。

  在对结果存在质疑的情况下,格力方面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做了一些检测,测试结果是奥克斯空调没有达到国家强制的能效标准。随后,格力向各地监管部门实名举报了这个情况,相关国家行政机关受理了格力的投诉,对市场上发现的这些在售机型进行了检测。

  “截止到目前,我们了解到的信息是其中一些行政机关的第一次检测结论也是不合格的,和我们自己测试以及委外第三方测试结果是一样的。”李明晶说,产品质量不合格已经侵害了消费者的利益,破坏了行业之间的竞争秩序,破坏了国家节能减排的环保法规。格力作为一家企业,有义务也有责任把相关的情况准确地向国家的相关机关反映,从法律上来讲是合法合规的,格力也有这样的权利。

  对于奥克斯报案的举动,李明晶认为,那是奥克斯的权利,这个权利任何一个人都有,格力举报奥克斯也是表达一种诉求,是国家法律明确保护的。“如果通过诉讼解决争议,大家通过法律程序把想说的应当说的能够说清楚,得到公众和消费者的认可,那我们的目的也达到了。”

  至于格力此举是否存在不正当竞争的质疑,6月11日,格力电器方面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实名举报奥克斯与“6·18”家电销售旺季没有直接关系。不过,“一些奥克斯员工原来在我们的技术部门工作,现在又到竞争对手技术部门工作,对于企业的技术秘密,对于企业和企业之间的这种竞争,我们比较在意”。

  对于格力举报奥克斯一事,监管部门立即介入。6月10日晚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已通知地方部门调查,中国消费者协会也表达了关切。6月11日,浙江宁波市鄞州区公安分局已受理这一案件。

  事实上,格力电器的举报有着特殊的背景。5月2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能效水效标识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强能效水效标识监督检查,打击虚标行为。

  “归根结底,企业应该严格约束、规范自身的行为。”家电分析师梁振鹏说。同行监督未尝不可,在充分竞争的市场是常态,有助于行业整体净化和进化,清者自清,消费者最希望看到的还是产品质量的保证。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魏雨

奥克斯 格力 李明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