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打起“价格战” 每升直降2元每月或能省上千元

加油站打起“价格战” 每升直降2元每月或能省上千元
2019年06月11日 23:54 央视财经

  突然,加油站打起“价格战”!每升直降2元,还没截止时间!有人每月能省上千元→

  如果你在今晚12点之后去加油,能少掏点钱!因为油价要降了。

  到底能省多少钱呢?

  全国平均来看,92号汽油每升下调 0.37元 ,95号汽油每升下调 0.39元。按一般家用汽车油箱50升容量估测,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少花18.5元。这也是今年以来的最大降幅!

  央视财经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次降价之前,市场上已经有不少加油站开始了降价促销,在浙江杭州的一些加油站,最大的降幅达到每升2元。

  //每升降2元!浙江汽油促销大战升级//

  记者 平凡:杭州西溪路的一家加油站的优惠幅度已经达到了每升一块八毛钱,这也是加油站成立以来最大的优惠幅度。自从优惠以来,每天大部分时间都会出现排队加油的情况。

  记者在加油站看到,92号和95号汽油都有不同幅度的降价,其中92号汽油价格从每升7.1元降到了5.3元,相当于打了75折。前来排队加油的不仅有私家车主,还有专程过来加油的运营车司机们。

  专车司机:每天都过来排队,一个月省一千多元。

  记者了解到,这场汽油促销战在杭州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从最早的中石油和中石化加油站开始,逐步扩展到了民营加油站,而且降价的力度和范围也都在不断扩大。

  中国石油浙江杭州销售公司经理助理 曹慧:目前在杭州地区有16座加油站开展活动,优惠有1-1.8元/升不等。

  中国石化浙江杭州石油分公司零售管理部副经理 杨佳易:市场竞争压力比较大,我们为了维持这个市场,我们也被动地采取营销策略下去。

  截至目前,在浙江省内中石油的直降站已达到122座,中石化相应降价加油站也达到了135座。而促销大战的范围已经从杭州扩展到了浙江省内的其它地区,降价幅度也从每升1元提升到每升2元。

  //汽油大促销 折射产能过剩困局//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这场汽油促销大战有愈演愈烈之势,对消费者来说得了实惠,但另一方面,这场促销大战又会给整个市场带来了哪些变化?降价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何云峰经营民营加油站已经25年了,在此次汽油促销大战中他的加油站也身在其中。他坦言,这种情况在他的职业生涯中也是第一次。

  浙江省杭州市某民营加油站负责人 何云峰:价格战也是一种趋势,产能过剩,资源过剩必然的一个过程,没办法回避。

  何云峰告诉记者,上游炼油企业产能过剩,直接导致了汽油批发价快速下跌,目前与最高零售价格差距已经达到每吨2800元左右。这也是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出台后,出现的最大价差。此外,包括外资在内的各方资金快速涌入到成品油的销售环节,造成了市场的竞争加剧,促销大战就这样出现了。

  浙江省杭州市某民营加油站负责人 何云峰:每升优惠两元也是不正常的,我保本微利。企业要发展,没赚钱怎么能发展。

  记者了解到,在城市中,汽油消费总量相对稳定,降价促销的加油站销量的确有了明显增加,这也导致了其它加油站的销量下滑。以杭州中石化为例,降价的西溪路加油站5月的销量增幅达到120%,但整个杭州中石化总的销量基本与4月份持平。

  中国石油浙江杭州销售公司经理助理 曹慧:我们主要也是根据消费者和市场反馈的情况,优惠目前还没有截止的时间,还会持续,主要是根据消费者和市场的情况。

  //国际油价“速降” 炼厂价格倒挂//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本轮成品油调价周期内国际油价大幅下降,伦敦布伦特、纽约WTI油价最低分别降至每桶61和52美元,回落至近五个月来的低位。平均来看,两市油价比上轮调价周期下降9.94%,如此快速的下跌也让上游的炼厂面临价格倒挂的窘境。这种上游的压力是否会传导到下游的销售环节?目前的促销战还会持续吗?

  记者 平凡:山东龙口港的码头是为山东地方炼厂提供成品油运输服务的,在现场可以看到这个码头显得非常冷清,整个接驳量也是非常地少,而这种情况从今年5月份开始就已经出现了。

  5月份以来,龙口港成品油的库存一直居高不下,而且周转速度明显放缓。而近期国际油价快速下跌,导致之前炼厂加工完的成品油的价格与现在的原油价格出现倒挂,这也降低了中小炼厂的加工出货意愿,出货量下降了近三分之一。

  山东油品贸易商 李怀波:现在价格不合适,出的话是赔钱的。

  近年来,随着大型民营炼化一体化项目相继投产,我国的炼油能力继续攀升。据统计,目前全国炼油能力达到了8.4亿吨,而2018年全年我国原油加工量仅为6.04亿吨。

  中储能源交易中心总经理 徐桂寿:目前,92号汽油零售价每升7.12元左右,每吨是9000多元。而这个从炼厂出来的价格在5700-6000元/吨,相差3000多元的差价是很不正常的,降价是最直接的。

  
目前,我国汽油消费进入低速增长模式,2019年1-4月份我国汽油表观消费量4265万吨,同比增长2.62%,较去年同期增速下滑1.35个百分点,炼厂及销售企业经营中还是面临较大的库存压力。

  山东澳领能源首席分析师 高新伟:因为上游的成本利润空间越来越小,下游的利润空间在增大,但是销售又很困难。下游靠量取胜没法生存,只有靠价差来取胜。我觉得这种促销可能在半年以上。

责任编辑:魏雨

中石化 加油站 产能过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