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马在海南碰壁 传统零售大亨大润发如何玩转新零售?

盒马在海南碰壁 传统零售大亨大润发如何玩转新零售?
2019年06月12日 01:03 投资者网

  欲达万亿规模的盒马在海南碰壁 传统零售大亨大润发如何玩转新零售?

  高鑫零售在阿里入股后大兴新零售项目,但效果似乎不尽人意,先后经历了关店、亏损、业绩下滑

  《投资者网》乔丹

  2019年5月9日,盒马鲜生(下称“盒马”)以年销140亿元、门店数量达149家的成绩,位居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2018年中国连锁(快消品)百强”榜单第18位。盒马CEO侯毅随后表示,将用10年时间,达成盒马万亿规模。

  2019年5月31日,高鑫零售(6808.HK)发布股权转让公告,大润发中国以500万美元,向上海润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润盒”)出售海南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海南盒马”)全部股权。同时披露2018年5月28日至2018年12月31日(该店于2018年9月开业),海南盒马净亏损972万元。

  对此,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新零售商业分析师云阳子对《投资者网》表示,目前在盒马项目上,以侯毅为代表的新零售团队在经营上更胜一筹,而以黄明端为代表的传统零售团队,或将逐步退出盒马经营,盒马正在逐步开始回收联营店铺。

  《投资者网》发现,在东北区域盒马的经营上,大润发中国不再负责黄明端曾公开表述的拓店工作,仅供应产品。对于以上问题,《投资者网》致电并致函大润发中国总部康成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康成投资”),对方在电话中拒作回应。

  亏损972万

  天眼查显示,海南盒马由康成投资于2018年5月28日注资成立,主要从事海南盒马的店铺的经营,公司法人为大润发中国营运附属公司主席兼董事黄明端。而收购方上海润盒则由康成投资及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下称“阿里”)共同注资成立,其中,康成投资持股比例为51%,阿里持股比例为的49%,公司法人则为侯毅。

  盒马官网(freshhema.com)显示,目前盒马在海南仅有一家海口国贸店,该店于2018年9月开业,由海南盒马经营。高鑫零售发布的股权转让公告显示,至2018年12月31日,海南盒马的资产净值及总资产分别约为2411万元、6417万元,而自2018年5月28日至2018年12月31日,海南盒马的除税前及除税后净亏损均为972万元。对于亏损原因,高鑫零售未作解释。

  高鑫零售未将海南盒马的亏损纳入出售理由。股权转让公告显示,因上海润盒由大润发中国及阿里联合持有51%及49%的股权,订约时便拟定由上海润盒及其附属公司,经营包括海南区域在内的盒马店铺,但因上海润盒直至2018年11月尚未注册成立,而海南盒马已成立,故海南盒马店铺由海南盒马运营。

  此前,黄明端曾公开表示,除了海南区域,大润发中国还将负责东北区域盒马店铺的运营工作。而《投资者网》发现,目前东北区域的大部分盒马店铺均由上海润盒及其附属公司运营。仅沈阳区域由沈阳润盒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该公司法人为黄明端,但亦属于上海润盒持股100%的附属公司,而康成投资100%控股的青岛润泰事业有限公司、广东润华商业有限公司仅分别为东北盒马店铺、海南盒马店铺供应产品。

  碰壁新零售

  值得关注的是,亏损似乎常伴大润发中国的新零售项目。在与阿里合作前,大润发中国曾投资成立过B2C电子商务网站飞牛网,于2014年正式上线。公开资料显示,在飞牛网上线后的三年内,大润发投入超10亿元,亏损超4亿元。阿里入股后不久,飞牛网全面关闭。

  2017年11月,阿里224亿港元入股高鑫零售,以36.16%的持股比例,成为高鑫零售第二大股东。盒马对大润发中国店铺进行新零售整改,在合作海南盒马项目前,阿里与高鑫零售先后落地了“淘鲜达”及“盒小马”业务。但相关业内人士亦对《投资者网》说,包括“淘鲜达”及“盒小马”在内,大润发中国的新零售项目仍未取得大的成效,从其2018年的经营业绩便可窥知一二,新零售并未带动其单店业绩实现增长。

  高鑫零售2018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总营收1013亿元,同比下滑1%;同店销售增长率较2017年0.26%的跌幅,2018年已扩大至1.72%;利润总额为41亿元,同比下滑6.5%。

  公开资料显示,“淘鲜达”可为大润发门店周边3公里内的用户,提供生鲜产品1小时送达服务,用户只需在淘宝上搜索“淘鲜达”并进入页面,便能购买对应门店的商品。高鑫零售2018年报显示,公司所有店铺已纳入“淘鲜达”业务。与此同时,关于大润发“淘鲜达”配送及商品不新鲜的相关投诉亦在社交媒体及投诉网站出现。

  另外,《投资者网》发现,在3公里内的生鲜配送市场,还有每日优鲜及永辉生活等竞争对手,而对比这两者,大润发“淘鲜达”似乎不具备高性价比,部分产品价格比前两者贵出超30%。以规格为250mlx6/组的维他柠檬茶及规格为250mlx12/提的伊利金典有机纯牛奶为例,维他柠檬茶在每日优鲜、永辉生活以及大润发“淘鲜达”的售价分别为14.96元、13.5元、16.2元,而伊利经典有机纯牛奶的对应价格分别为52.8元、49.5元、76元。

  “盒小马”则是基于“淘鲜达”运营的线上线下一体店仓,不同于盒马定位一二线城市用户,“盒小马”聚焦四五线市场,另外,用户在使用“盒小马”时,也无需下载APP,只需通过淘宝的“淘鲜达”入口便能购买“盒小马”店内的产品,同样享受3公里配送1小时送达的服务。高鑫零售2018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底,已有9家“盒小马”店,其中三家为自营,六家为直营。然而,于去年6月开张的首家“盒小马”苏州文体店,已于今年4月关闭。(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魏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