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涨下的阳谋:“贼6”的北上资金与大基建暴涨解密

大涨下的阳谋:“贼6”的北上资金与大基建暴涨解密
2019年06月11日 22:49 新浪财经综合

  大涨下的阳谋:“贼6”的北上资金与大基建暴涨解密

  证券市场红周刊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迎来政策大“松绑”,大基建股打响A股大涨的头炮。大基建子行业受益逻辑是什么?本次政策新政有望为基建业带来多少资金增量?业内人士有何分歧?市场如何选择的?“聪明钱”北上资金如何表态...

  地方专项债新规闪亮登场A股行业受益逻辑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要求在较大幅度增加专项债券规模基础上,加强宏观政策协调配合,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做好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公益性项目资本金,是新规的最大亮点。

  地方政府专项债首次开闸是在2015年4月初,规模达1000亿元。今年的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远非4年前可比: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已指出,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8000亿元。但是专项债券资金不能用作项目的资本金(项目资本金是投资人可以转让,但不可抽回的部分,项目法人这部分资金的任何利息和债务)或PPP资金,所以市场将“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公益性项目资本金”一则,视为打开了专项债用途的“枷锁”,那些参与符合条件的“重大基建项目”的行业将直接受益。

  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事业、确实需要政府举债融资的“重大项目”,才能由地方政府通过发行专项债券融资;其主要包括土地储备专项债、收费公路专项债、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及其他项目(铁路和环保等基建)。土储和棚改的盈利性较弱,仅有的收益也基本归政府,所以地方专项债对铁路、公路、航运交通和环保业“重大项目”的支持潜力最大,建材、建筑、运输设备板块打响今日A股大反攻的第一枪,环保类上演过山车后跟涨。

  业内分歧:乐观派VS保守派

  然而业内对于“新规”对大基建的拉动效果存在较大分歧。

  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新增专项债券达8598亿元(还剩余1.3万亿左右),主要用于在建项目建设。包括兴业证券在内的乐观派认为,此后预计新增基建投资6040亿元,对于全年基建投资增速拉动达到3.4个百分点。

  东方证券(600958)的观点言简意赅,理论上测算,剩余的1.3万亿专项债券融资有望撬动5.6万亿的资金投入,但因实际上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比重很小,实际投资比例远不达不到计算器上显示的数据。

  中金宏观的最新统计结果算了一笔更详细的账本:今年前5个月,土储和棚改债的比例接近80%,基建(及环保)性质的项目占比约仅为10%-15%,这些项目也不可能全为“重大项目”,就按“重大项目”占其中一半的比例再估算,年内铁路、公路、航运和环保等重大项目可以获得来自地方专项债的资金仅为650-1040亿元。保守按4倍乘数(撬动)效应计算,拉动的投资总额约在2600-4160亿元,这比乐观派们的预期缩水3到6成,额外拉动基建的增长幅度也就1.5%-2.4%。

  市场务实地选择:理性乐观

  从今日A股大基建的细分表现及5大投资指标综合看,尽管普涨一片,市场大体上倾向于保守派的预期,并没有在第一时间过度乐观。

  因处于上游,水泥表现最好,天山股份(000877)、祁连山(600720)等投资指标良好的品种站上风口,超大盘股海螺水泥(600585)表现不俗;前期龙头青松建化(600425)等亦受追捧;冀东水泥(000401)、四川双马(000935)评级中等的个股可圈可点。而相对下游的的基建类则显劣势,尽管普涨,但瑜不掩瑕,投资指标较好的中国铁建(601186)、中国中铁(601390)等超大盘股表现良好,评级中等的个股中钢国际(000928)等不能撑起风口,建筑设计却“趁火打劫”,占据风口,东方园林(002310)、设计院等领衔暴涨,地方政府专项债主要投向在建“十三五”重大项目,建筑设计类公司虽也有受益,但占据风口,名难副实。

  表1:今日水泥股表现及关键投资指标一览

  表2:今日部分大基建表现及关键投资指标一览

  北上资金也“贼6”

  我们持续追踪的北上资金,当然也不会错过今天的机会,心态与市场总体一致,在大基建范畴中“聪明钱”对水泥股也更为青睐,从净流入个股情况看,海螺水泥超过中国建筑(601668)。

  表3:6月11日,北上资金净买入排名前10个股统计

  投资者心里需有个谱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我们持续跟踪的北上资金已连续第6日净流入,今日净流入69.4亿元,尽较昨日的净流入78.9亿元下滑不多,但明后天是考验“聪明钱”短线耐心的节点,特别是后天;加上工业增加值数据也于当日公布(因中美贸易战,近期宏观考量中,工业增速的重要性要超过CPI),其不确定性也会增大对北上资金短线风险偏好的考验,专业投资者宜引起注意。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解密 北上 资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