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新规一年 银行理财收益再缩水

资管新规一年 银行理财收益再缩水
2019年06月12日 01:03 新浪财经综合

  资管新规一年 银行理财收益再缩水

  来源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资管新规发布已满一年时间,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银行理财收益率步入下行通道降至“冰点”。6月11日,据普益标准最新监测数据显示,5月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年化预期收益率为4.13%,较4月再度下降0.04个百分点,依旧延续此前下滑趋势。此外,北京商报记者抽查部分银行官网发现,信披内容的过于简单也为投资者进行理财产品的购买决策制造了障碍。

  发行数量方面,5月390家银行共发行了8649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增加1家,产品发行量减少636款。具体来看,除股份制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数量较4月小幅增长1.07%外,其他各类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在上个月均有不同程度的减少。

  从具体省份的收益率来看,13个省份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实现环比上涨,18个省份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则是环比下降。非保本理财产品收益率方面,31个省份的收益率环比下降。其中,预期年化收益率在7%以上的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共1款,为江南农村商业银行的“富江南之盛富添盈A计划S1812期4-11”,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为7%。值得关注的是,以往发行理财产品较为热情的城商行,在5月共计发行3154款理财产品,较4月减少233款。

  银行理财收益率往往比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滞后,再加上资管新规下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提速、非标压缩,也会进而带动银行理财收益下降。

  对于银行理财收益率未来的走势,普益标准研究员李明珠分析认为,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背景下,市场流动性继续保持合理充裕,促使市场利率持续下行,银行理财收益也随之下行;此外,强监管下,银行非标投资持续萎缩,拉低了银行理财收益水平。预期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银行理财收益或将延续此前下行态势,难有冲高表现。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信披不完整也成为银行理财产品的软肋,从普益标准公布的数据来看,5月封闭式非结构性预期收益型产品共有7816款到期,其中公布了到期收益率的产品仅有861款;结构性产品共963款,其中公布了到期收益率的产品有129款。记者抽查上述银行官网发现,有部分城商行银行理财产品的信披多是语焉不详。例如,南方地区一家城商行理财产品一栏中,仅含有“风险等级、收益率、到期日”等几个简单要素,并不包含具体到投资标的。

  而另一家北方地区的城商行理财产品界面仅是简单介绍了该行理财产品的具体名称、预期收益率以及产品期限。而在该行发布的产品到期公告中却披露了投资方向、兑付收益率、客户投资金额、投资管理费、托管费等重要信息。

  信披内容的过于简单都为投资者进行理财产品的购买决策制造了障碍。究其银行理财产品信披不完整的原因,是自主空间选择的增多。李明珠进一步指出,随着银行理财向净值化转型,预期收益率已不是必须要提供的条件,同时,监管虽然加强了银行理财产品信息披露规范,但却未对银行理财产品到期收益率披露进行强制性规定,给了银行自主选择的空间。“对投资人来说,理财产品运行信息包括了定期报告或不定期报告中理财产品的存续规模、收益表现、直接或间接投资的资产种类、投资比例等以及可能影响理财产品运作的重要事项等。若运行信息披露不完善,将可能导致投资人无法及时知晓产品投资组合的实际表现或一些重要变动事项而影响自身投资决策,并导致损失。” 李明珠说道。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