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和华为被制裁事件,再次告诉我们:科技上,中国必须自主!

中兴和华为被制裁事件,再次告诉我们:科技上,中国必须自主!
2019年05月19日 17:54 南生今世说

短短两年,中国两大科技巨头(中兴和华为)先后被美国制裁——特朗普签署总统令,禁止所有美国企业购买华为设备。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又禁止华为从美国企业那里购买技术或配件。

意图很明显,这不是小小的惩罚,而是想彻底击败华为。虽然中国华为集团早已“未雨绸缪”,并立刻启动了“备胎计划”,任正非先生更是表示:美国对华为的制裁影响不大,华为的主要业务不会受到大的影响。

但南生注意到,华为海思公司主要是芯片的设计企业,并不擅长制造芯片,所以海思的麒麟系列芯片、鲲鹏系列以及其他的基站芯片、基带芯片等等还是需要找代工厂制造的。但中国国内目前的芯片制造工艺只是达到14纳米,中芯国际也只是宣布在12纳米上获得突破,并无7纳米这样的最新技术。

要知道,电子产品方面大家都在拼技术,尤其是旗舰型手机往往采用了当前全球最顶级的芯片。这意味着,如果国内不能很快获得7纳米的制作技术,那华为海思芯片就始终离“最顶级芯片”有一步举例。

可以说,战略上虽不惧美国制裁,但战术上的确给中国企业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和损失。这再一次给国内所有科技企业敲响警钟:在科技上,中国必须自主!这不是口号,而是涉及到企业生存,乃至国家经济安全的关键。

科技领域,美国仍是一家独大

整体来看,在当前全球背景下:科技领域,美国仍是一家独大。这里有两层含义,首先是美国仍然是全球科技公司的“顶级供应商”。我们老百姓所熟知的一些高科技领域,如芯片、高端仪器制造、超高精度机床等等,大多掌握在美国企业手里,或者掌握在美国能“控制”的其他欧盟日企业手中。

第二层意思,即便美国企业放弃了具体制造的环节,但仍然掌握着大量专利,尤其是核心专利。并且美国能通过其强大的“综合实力”将这些专利转变成“标准”(如联想事件),这也对全球其他国家的科技公司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影响力”。

可以说,就是因为美国对科技“独立自主”了,处于全球领先优势地位,才能对实施所谓的制裁。这进一步告诉我们,在科技上,中国必须自主。否则即使华为事件解决了,但不保证不会出现下一个事件。对此,网友们您如何看待呢?本文由【南生】原创,请勿转载、抄袭!

纳米 华为 芯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