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车企和新势力们的合作,携手发力新能源的主机厂们现在如何?

传统车企和新势力们的合作,携手发力新能源的主机厂们现在如何?
2019年06月12日 15:14 汽车头条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膨胀,催生了一大波造车新势力,同时也让主机厂看到商机。

  在各大主机厂还在玩丢手绢游戏时,江淮和蔚来已经打得火热,并在2017年末推出ES8,广受消费者认可。不但开启代工模式的先河,也让其它造车新势力看到希望。事实上,在牵手蔚来之前,早在2011年4月份, 江淮汽车 就与富士康科技集团签署了《关于新能源汽车及汽车电子研发及产业化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新能源汽车与汽车电子研发及产业化方面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汽车电子在当年算是中国汽车产业中最为薄弱的环节之一,江淮和富士康的牵手,一定程度上加快了江淮增强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领域的研发实力,进而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进展。江淮与富士康的牵手被蔚来看在眼里,那次合作一定程度上也为ES8的成功上市做足了铺垫。

2018年,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及西雅特在柏林签署谅解备忘录,新的合作项目将有利于江淮汽车新一步巩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优势。新的研发中心计划将在2021年正式建成,西雅特将参股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西雅特品牌将自2020年至2021年被引进中国市场。我们可把江淮汽车在新能源市场的不断探索看作是“开花不结果”,频繁合作的背后,是江淮不断为其它品牌代工的事实,这是一把双刃剑。

当然,我们可以判断主机厂携手发力新能源的初衷是好的,但合作促成的“开花结果”才是对双方,甚至三方更利好的结局。再看一条时间轴2015年巴黎车展,戴姆勒集团推出Generation EQ概念车。

2016年,戴姆勒集团推出全新电动汽车品牌EQ,计划投入100亿欧元到2025年推出10余款电动汽车,销量占公司整体的15%-25%。2017年7月5日,北汽集团和戴姆勒集团在柏林签署新的框架协议,双方计划共同增资50亿元人民币,在北京奔驰工厂生产奔驰品牌纯电动车以及建立动力电池工厂。

2018年9月4日,梅赛德斯-奔驰在瑞典正式发布旗下电动子品牌EQ的首款量产SUV——奔驰EQC。

2019年上海车展期间,梅赛德斯-奔驰首发亮相国产奔驰电动车EQC,同时表示将于今年年底正式上市。短短五年时间,从概念车到国产化,戴姆勒集团与北汽集团的“默契”让双方在新能源市场尝尽甜头。

无独有偶,早在2011年,戴姆勒集团和 比亚迪 汽车合资成立腾势,主打高端电动车,绝对算得上是强强联手。虽然腾势的销量一直堪忧,且产品矩阵也并不完善,但戴姆勒和比亚迪并没有放弃这个常令人操心的“孩子。”

今年2月,戴姆勒和比亚迪对腾势各增资2亿元,为这个连年亏损的品牌继续输血。同时,2019年7月1日起,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将正式负责腾势部分业务的运营,这意味着腾势的销售渠道及售后等业务将正式并网奔驰。

有意思的是,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深港澳车展上,腾势汽车还带来旗下全新概念车型Concept X,这也是该车自5月29日放出设计草图和预告片后的首次亮相。从这些细节可以看出,戴姆勒和比亚迪不但不会放弃腾势,还会在它身上下更多心思,值得我们期待。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5日,宝马集团与捷豹路虎宣布联手开发新一代电子驱动技术。第五代BMW eDrive电力驱动技术将支持与捷豹路虎在未来电动化领域的创新,这绝对是个好消息。

自宝马集团2013年推出BMW i3以来,BMW eDrive电力驱动技术已完成多次迭代升级,宝马集团也由此在电驱技术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同样,捷豹路虎通过推出捷豹 I-Pace及其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展示了品牌在电力驱动技术方面的实力。第五代BMW eDrive电力驱动系统中的电动机、变速器、电力电子器件之间的配合将得到进一步优化,集成式的设计还将有效降低成本。

不仅如此,电动机将不再使用稀土材料,可减少对稀土资源的依赖。第五代BMW eDrive电力驱动技术将首次应用于纯电动BMW iX3车型上,该车型将于2020年在沈阳生产,并出口全球。宝马集团和捷豹路虎将组建专家组,进一步发展第五代电力驱动技术,生产符合各自需求的电力驱动设备。

“汽车行业正在经历重大转型,我们认为在电动化领域,合作是成功转型的关键。捷豹路虎对电力驱动技术的要求与我们完全契合。通过合作我们可以缩短开发时间,让新车型、新技术更快进入市场,以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正如宝马集团负责研发的董事傅乐希所说,宝马集团和捷豹路虎的合作除了能有效降低成本外,也进一步提升了双方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技术实力和品牌影响力。很长一段时间内,主机厂的强强联合都是应对新能源汽车市场挑战的最优解,同样,摆脱代工模式的“开花结果”才是造车新势力的最终出路。

电力 代工 腾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