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张罚单三大原因” 保险公估公司进入监管视线

“13张罚单三大原因” 保险公估公司进入监管视线
2019年05月29日 07:41 中国金融新闻网

  保险中介行业近年来发展迅猛,保险公估公司作为中介机构的组成部分,虽然其所发挥的重要桥梁作用不言而喻,但无论是从知名度还是规模角度来看都不及保险经纪和保险代理公司。部分保险公估机构甚至面临生存危机,往往在公估过程中受制于短期利益而偏离公正、公平的发展轨道。

  近期,保险公估公司再次进入监管视线。5月20日,上海银保监局官网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上海银保监局于2019年5月13日和14日连开13张罚单,对六家保险公估机构及机构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罚,处罚金额共计10.9万元。据记者梳理,在13张罚单中,有11张罚单的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涉及编制或者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资料。

主要因三大理由被罚

  上海银保监局一次性开出的13封行政处罚书,均剑指保险公估公司编制或提供虚假报告等行为,被点名的公司分别为上海德正保险公估有限公司、上海意简保险公估有限公司、上海东太保险公估有限公司、上海联量保险公估有限公司、上海泰达汽车保险公估有限公司和上海泛华天衡保险公估有限公司,涉及相关责任人共计7名。

  从处罚原因来看,主要包括未按规定建立职业风险基金或者投保职业责任保险,未按规定报告变更事项和编制或者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资料以及从业人员未办理执业登记开展保险公估业务这三点。罚单数量表明,上述第二点原因是被罚公司触碰最多的“红线”。比如上海意简的主要违法违规事实为未按规定报告变更事项和编制或者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资料。上海银保监局对上海意简作出责令改正,处罚款15000元,并对上海意简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陈瑞辉开出罚单并给予警告。此外,因同样原因被罚的还有上海东太、上海联量、上海泰达和上海泛华天衡。

  从处罚金额来看,6家保险公估公司及相关责任人累计被罚10.9万元。上海泛华天衡和上海意简受罚金额最多,公司和相关责任人合计被罚均为2.7万元;上海泰达紧随其后,公司和相关责任人合计被罚2.5万元;上海德正、上海东太和上海联量3家被罚金额均未超过2万元。

  保险评估机构及其评估专业人员的职责是接受委托,对保险标的或者保险事故进行评估、勘验、鉴定、估损理算及相关的风险评估,应是保险市场公正、诚信的护航使者,诸如上述无视法规的“擦边球”行为,处罚书将为其敲响警钟。

  2019年保险业仍然注重回归保障,保险公估公司作为中介机构中相对的“弱者”可能承受了较大冲击,导致违法违规行为频现。但保险公估行业竞争的加剧也是一种机遇,经过大浪淘沙后,只有那些把客户利益放在第一位,并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大力投入的公估机构,才有可能在竞争中胜出。

保险中介持续严监管

  监管机构作为“淘沙者”,今年以来持续向保险公司及中介机构施压。一季度,保险中介公司共收到97张罚单,这个数量约占总罚单数的一半之多。虚列费用、编制虚假材料、利用业务便利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以外的利益等行为,依然是保险中介机构受罚的主要原因。

  2019年至今,监管部门对保险中介渠道的整顿清肃从未停止,繁弦急管的政策让保险中介机构感受到了高压震慑。2月,银保监会下发《关于加强保险公司中介渠道业务管理的通知》,强调保险公司与合作中介渠道的责任“连坐”制,明确保险公司中介渠道管理必须做到管理责任到人、管理制度到位、信息系统健全,建立内部合规审计制度;3月,银保监会下发《关于开展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从业人员执业登记数据清核工作的通知》,要求中介机构从人员清虚、隶属归位、信息补全、加强维护四方面进行自查和整顿;4月,银保监会又下发《2019年保险中介市场乱象整治工作方案》,对保险中介市场存在的风险防范意识弱、管控责任落实不到位、与第三方网络平台非法合作等乱象进行重点整治,严肃查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2019年保险中介监管工作将坚持“监管姓监”、“让监管长牙齿”,对保险中介市场的突出矛盾问题进行综合施策,持续治理。同时,银保监会中介监管部主任姜波也表示,清晰完备保险公司的中介渠道以及管理是“全渠道监管”的内容之一,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必然要求。

  随着近年来保险中介渠道的不断扩容,中介渠道已经成为保险行业最大的销售渠道,贡献了全行业超过七成的保费收入。在今年所推行的监管政策中,通过保险公司来强化对中介渠道的监管,无疑是一种新的监管实践。因为无论是何种保险中介,何种互联网保险销售平台,都是保险公司的销售渠道之一,都与保险公司有着直接的业务往来,抓住了保险公司这个“牛鼻子”,也就间接制约了所有保险中介、互联网保险销售平台的销售行为,这是监管手段的一大进步。

报表 保险中介 罚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