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时跌幅超过80% 遇到这些特征的港股公司需警惕

一小时跌幅超过80% 遇到这些特征的港股公司需警惕
2019年05月15日 22:34 中国证券网

  一小时跌幅超过80%,遇到这些特征的港股公司需警惕!

  黎灵希 

  全都是泡沫,只一刹的花火……

  这句《泡沫》的歌词,用在嘉艺控股今天的股价走势上,最合适不过。

  5月15日早盘,嘉艺控股先是创下上市以来最高价——5.28港元,随后便断崖式下跌,盘中最大跌幅超过80%。

  从新高到谷底,嘉艺控股仅用了1小时。

  最终,嘉艺控股收于1.26港元/股,下跌75.29%,成交额约3.55亿港元,换手率创下新高。

  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对上证报记者表示,该股的暴跌或与大股东的股份被强制平仓有关。“可能是大股东资金紧张,而券商收紧融资限制,导致资金链断裂。”

  脱离基本面的上涨

  资料显示,嘉艺控股为婚纱礼服制造商,于今年2月28日登陆港股市场。

  此次大跌前,嘉艺控股的股价表现极其亮眼,上市不到三个月涨幅超过四倍。甚至在5月初恒生指数下挫时,嘉艺控股依然稳中有升。

  然而,嘉艺控股近年的业绩表现及财务数据似乎不足以支持其股价的高速上涨。

  招股书显示,嘉艺控股主要向美国时装品牌销售产品,其中包括伴娘裙、婚纱及特别场合服,其厂房位于广东省东莞市虎门镇。据调研机构Ipsos报告,嘉艺控股为2017年中国最大的伴娘裙制造商,市场份额约2.9%。

  2016财年至2018财年(截至3月31日),嘉艺控股收入分别约为1.65亿港元、1.69亿港元、2.08亿港元;当期净利润分别约1208.9万港元、2383.2万港元、2381.7万港元。同期,公司的毛利率分别为26.2%、28.8%以及27.8%;净利率分别为7.3%、14.1%以及11.4%。

  嘉艺控股的资本负债比率也在逐年攀升,由2016财年的67.7%上涨至2018财年的137.7%。

  截至2018年9月30日,该公司的资本负债比率为130.1%,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为924.9万港元。

  “之前嘉艺控股的股价上涨其实是大幅脱离基本面。”颜招骏直言,公司主要在香港从事婚嫁服装供应,行业的增长潜力有限。

  事实上,此次大跌并非毫无征兆。

  5月14日,嘉艺控股成交量异常放大,成交额约2.6亿港元。在此之前,该股每日成交额多为百万港元量级,鲜有超过3000万港元。同日,嘉艺控股的换手率也放大至约9.86%,振幅约为6.87%。

  今年3月,香港证监会曾指出嘉艺控股股权高度集中。

  截至3月4日,嘉艺控股的15名股东共持有公司股份5769.6万股,相当于公司已发行股份11.1%。

  此外,两名主要股东所持有3.9亿股,占已发行股份75%;三名基石投资者所持有的3571.2万股,占已发行股份6.9%。上述股东持股比例相当于嘉艺控股已发行股总额的93%。

  彼时,香港证监会提示,由于股权高度集中在少数股东手里,即使少量股份成交,股价可能有大幅波动,股东及有意买卖该公司股份的投资者务请审慎行事。

  闪崩股常见的五大特征

  由于港股市场支持T+0交易方式,且不设涨跌幅,单日暴涨暴跌的情况并不鲜见。今年以来,已有多只股票的股价出现单日大幅下跌,其中不乏内地公司及港股通标的。

  就在嘉艺控股暴跌的前一日,四川能投发展的股价遭遇腰斩,跌幅为49.14%。

  今年年初,有三只内房股于同日出现股价暴跌——佳源国际控股、阳光100及国瑞置业,其中佳源国际控股的股价从开盘价13.26港元狂泻至最低1.4港元,收盘时下跌80.62%。

  同样曾被香港证监会提示股权高度集中的富汇建筑控股也在4月底时出现股价闪崩,单日跌幅达82.07%。

  细看这些暴跌个股,不难发现其中蹊跷之处。

  以佳源国际控股为例,2018年,公司股价逆市上涨,全年涨幅超过一倍,而同期恒生指数跌幅约13.61%。并且,在今年年初暴跌前,佳源国际控股董事会主席沈天晴及妻子王新妹持股比例达57.65%。

  再看香港建筑公司富汇建筑控股,4月初,该股开始放量上涨,日均成交额突破千万港元,股价半个月涨幅逾八成。在暴跌前三日,富汇建筑控股成交额甚至突破1亿港元,而在4月之前该公司日均成交额多为几十万港元至百万港元。

  “如果一家公司股权过于集中,很小的资金成本就能让公司股价上升。”颜招骏指出,股权高度集中、股价长期逆市攀升、日均升幅及成交稳定、估值较高、暴跌前期成交量突然放大等是目前港股股价闪崩公司的常见特点。

  如遇有上述特征的港股公司,投资者还需多加小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