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东方智慧:趣评5家07年中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18:25 新浪财经

东方智慧:趣评5家07年中报

  东方智慧 黄硕

  古越龙山—醉翁之“利”不在酒

  2007年中期净利润4634万元、每股收益0.199元。一直以来,古越龙山因为“绍兴黄酒”的桂冠而深受机构们的喜爱,2007年中期它的净利润终于突飞猛进地增长428%时,我们想当然地以为是黄酒终于发力了。但尴尬的是,利润增长的功臣不是黄酒、而是一向被视为拖后腿的氨纶,上半年由于氨纶行业复苏,公司氨纶业务毛利率由上年同期的-17.55%一举跃升为35.97%(同期酒类的毛利率为36.58%),氨纶行业贡献的净利润高达4386万元。醉翁之“利”原来不在酒、在于氨纶之间。

  南京水运—要变“海运”

  2007年中期净利润9620万元、下降23.8%,每股收益0.18元。公司期待已久的“转型海运”就在此一举:公司近期拟定向增发4亿股A股,以实现与控股股东油运公司海上石油运输船舶的整合,控股股东的海上油运资产整体上市,同时公司退出长江运输业务,上半年处置了11艘驳船,下半年更是计划借增发之际将全部长江运输船舶置换给控股股东。

  风神股份—关上门、打开窗

  2007年中期净利润6044万元、增长462%,每股收益0.237元。尽管有两件烦心事:一是与宝硕股份间的那场官司(涉及金额7000万元银行借款担保),二是控股股东所持有的3000万股公司股权因债款纠纷被司法冻结。但公司也有两件喜事:一是可以定向增发1.2亿股、募资6亿元,二是公司拥有1100万股的光大银行,最初投资成本仅有1950万元,如今光大银行亦有在A股上市的说法,可想而知,这将是一笔怎样巨大的财富。这两喜两忧也算是应了那句话:上天在这里关上门、却在那里打开窗。

  上海三毛—变成了重庆的三毛

  2007年中期净利润-3734万元,每股收益-0.1858元。自打2006年底上海三毛的控股股东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将所持公司7257万股国家股无偿划转给重庆轻纺后,上海的三毛就成了重庆的三毛了。于是乎,该股在二级市场上也受到来自重庆的两家机构的热烈欢迎,重庆银瑞投资、重庆国投-润丰壹号分别持股187万股、163万元。虽然公司要西迁到重庆,将原有的上海厂房退还给上海方,但公司最令人向往的是它所持有的一系列上海股(浦发银行、S*ST中纺、S爱建锦江投资上工申贝),当初乏善可陈的法人股如今已经成为最热门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司初始投资成本仅有1122万元,但市值却相当令人向往。打个感人一点的比喻,即使是西迁入重庆,上海仍在呵护着她的孩子。血浓于水。

  安琪酵母—为了怕被收购而转10股

  2007年中期净利润6934.27万元,同比增长65.7%;每股收益为0.511元。公司的中报分红方案引起全市场的关注,中期10转10股并不稀奇,稀奇的是它的理由——安琪酵母称有三个理由,首先当然是有这个经济实力,二是因为:“目前公司的流通股高度集中,交易清淡,进行股本扩张可增强

股票流动性,有利于适度分散流通股;公司存在被收购兼并的风险。公司股本13570万股属于小盘小市值股票,做大有利于防止公司被收购与兼并”。公司何来这种担忧呢?这的确非常罕见,我们注意到:(1)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615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45.32%,理论上说来持股比例不算低;(2)第二大流通股为大鹏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大鹏
证券
倒闭后,这部分595万股已经被冻结;(3)公司的股东总数仅有4855户,的确很集中。再加上曾经的法人股投资者(例如大名鼎鼎的新理益等)所持股份转化为流通股后,一举占据了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的几大席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