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CPI推迟公布背后的玄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17:28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CPI推迟公布背后的玄机

  广州万隆

  提要:今年4月份,在公布宏观数据之前,市场曾预期3月CPI增速较快;为了减轻了市场的冲击,新闻发布会被临时推到了收市后。目前,市场对CPI有相似的预期,新闻发布会再次被推迟,这里面会有什么玄机吗?

  博弈分析

  一)主力与政策的博弈:

  1)CPI推迟公布,市场博弈重演:据国家统计局的日程安排,18日召开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借此将公布上半年CPI增长情况。不过,这一日程被临时推迟了一天,国家统计局发布文件通告,国务院新闻办将于7月19日上午10:00举行新闻发布会。

  无疑,管理层这一举动对市场是有一定影响的。按照多数机构,6月CPI的增速将超过4%,与5月相比较有加速上升的势头,因而受到市场的高度重视。最重要的是,印花税上调后,市场已经改弦更辙,不仅没有了前期的狂热,反而平添了几分惊弓之鸟的味道。此外,央行行长周小川也表示,未来是否采进一步的紧缩政策,要视6月CPI而定。

  既然6月CPI的相关数据对市场走势如此重要,那么推迟公布必然会引起市场的动荡,事实上这种情况在今年4月就已经发生过一次,本来应该在上午10点公布一季度CPI等经济数据,却推迟到下午3点后公布。从当天盘面的表现来看,推迟的确带来了一定的恐慌心理。

  不过本栏认为,这次推迟带来的负面影响可能是短期的,第一,4月份的行情基本上是散户主导的,因而对政策消息而较为敏感;但是目前行情是机构主导的,故推迟发布带来的冲击是短期的。第二,最近管理层的态度有所转暖,包括提高保险资金的入市比例等。在这种情况下,数据推迟公布可能是管理层为了避免市场受到更大的影响,因为公布的数据经过周末的消化后,市场将更加理性。

  2)如何看待CPI增速过快的影响:我们知道,CPI一直作为衡量通货膨胀的重要指标,在央行决定货币政策取向的过程中也起着重要的作用。近期食品价格上涨较快,6月份猪肉批发价同比上涨74.6%,从而直接推动CPI增速走高。对此有人认为CPI已经超过3%的警界线,

宏观调控压力明显增大。

  本栏认为,CPI增速固然值得重注,但过度强调是不太合理的。首先,管理层已经表态,下半年将加快资源价格改革的步伐,包括煤炭、天然气、

成品油等,改革的动机很明显,主要是通过提高资源的使用成本,加快粗放型增长模式向集约型增长模式的转变。由于上游资源价格上涨,必然会推动食品等价格上升,假如我们没有考虑到这些因素,而是机械地套用3%的警界线,这是有失偏颇的。

  其次,不要简单认为加息,上调

准备金等紧缩货币政策就是调控的主要手段。事实上,管理层在防止经济过快过热的问题上,手段是多样的。打个比方面,节能减耗就是一种很好的方式。每个行业通过设定硬性的节能减耗指标,不仅能提高行业的门槛,也能加快落后产能的淘汰过程,较好地解决发展过热可能产生的产能过剩问题。例如,电力方面,将被关停的小火电将达1.15亿千瓦,约占行业机组总容量的六分之一。

  最后,多方专家已经表示,目前的调控方式控应化“大”为“小”,即化一次性的大调整为不断的小调整,以继续延长本轮经济周期在适度高位的平稳运行。在这样的思维指导下,相信CPI增速过快带来的调控压力是有限的。

  二)主力资金博弈:考虑到指数处于相对高位与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等因素,部分主力机构抛出了部分获利丰厚的筹码以锁定利润,或者将配置的重点转向安全边际较高的品种,但总体仓位相对前期也有所下降。新基金方面,虽然已经开始建仓部分品种,但建仓力度不大。总的来说,各机构都采取边走边看、隔山观虎斗的谨慎策略。在权重股的争夺方面,机构已经展开了初步布局。

  三)中小散户之间博弈:

  建议将投资重点放在质地较好的并购重组股,或者市盈率较低的二线蓝筹。对于短期涨幅过大而无实质性题材支撑个股,可以考虑逐步减仓。

  盘面X光:预计明日反复震荡。

  机会板块预期:建议关注大蓝筹,地产板块。

  市场风险点:短期内涨幅过大的个股,注意逢高出局。

  保护措施:适当控制仓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