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CPI数据出台将牵动市场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16:58 新浪财经

CPI数据出台将牵动市场神经

  广州万隆

  提要:CPI敏感数据出台可能引发政策调控的紧张心理压抑了市场神经,是影响目前股市走向的外在因素之一。那么,CPI上扬对市场造成的影响究竟是怎样的呢?

  CPI敏感数据出台可能引发管理层进一步增加调控力度的紧张心理压抑了市场神经,是影响目前股市走向的外在因素之一。那么,CPI上涨对市场造成的影响究竟是怎样的呢?本文将做详细分析。

  一,CPI上扬,调控紧缩预期绷紧市场神经

  不论CPI指数最后公布的结果如何,照目前的情况来看,可能是不容乐观的了。尤其是国家统计局推迟发布这一数据,更说明本月的数据可能是不令人满意的。这显然让大部分投资者对宏观调控可能进一步紧缩产生了较大的预期。应该说,虽然加息等宏观紧缩措施对市场难以产生根本性的影响,但是在市场主流乏力,成交萎缩的情况下(昨日本栏目文章进行过分析),其效果则会是雪上加霜的。

  实际上,政策的不连续和不确定预期的打压,是造成本轮调整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经过5.30大跌后,大部分投资者对政策是较为关注的,对利空性政策对市场造成的影响则是心有余悸的,这就让宏观调控紧缩可能对市场产生的影响被市场心理放大。

  二,调控将如何应对物价上涨及对市场的实际影响

  从根本上来说,如果用政策强行打压目前的物价,并不一定是符合市场客观规律的,也不一定为管理层所采用。首先,农产品的价格上涨就是建立在供需关系紧张之上的,有很大的合理性;其次,不断增加的货币供应量是目前的客观现实,如果仅靠银行不断收紧流动性,只是将货币资源导入银行,非但浪费了资源,而且给银行体系带来太大负担。实际上,银行不断加息和提高保证金率也没有能从根本上解决货币供应量增长过快的问题。最后,部分政策调整如提高资源税,实际上是间接促动了物价上涨。

  所以,有三点是需要注意的,一是银行会加息,但是不会完全依靠加息来控制物价上涨的趋势;其次,物价上涨的大趋势还将保持,只是可能会缓和;三,宏观调控对市场的心理影响可能大于实际影响。

  而从板块结构上来说,受益于物价上涨的板块,如房地产、金融(主要是保险行业受益于加息)、农产品等可能会呈现阶段性强势。而从长期来说,产业升级板块将在国家行业政策和资源重新配置的引导下,取得很大增长空间。

  三,实际利率为负的状态可能长期维持

  另外,实际负利率状态将可能维持较长时间。我们看到如果要纠正负利率,则必须要大幅加息。按照目前的CPI指数和利率水平,如果要消除实际上的负利率水平,则需要取消利息税,同时加息近一个点,相当于加息1.8个点,需要小幅加息6次多或者大幅加息。

  大幅度加息首先是本币升值压力过度增加,可能会进一步导致资金内流;其次是消费受到压制,经济发展的驱动力受损;最后则是大量闲置资金涌入银行,导致银行体系难以负荷。

  从这一角度上来说,央行会提升利率,但是大幅加息还不太可能,实际负利率的状态可能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

  四,股市最终将承担分流过剩资金的功能

  长期而言,流动性过剩是一个客观存在的事实,负利率更是会刺激资金流出银行,社会资金宽裕是不可能避免的。而我们一直强调在流动性过剩的背景下,股市是最好的分流场所。

资本市场的规模壮大和其吸纳资金的能力是相辅相成的,管理层调控股市也是为让其能够稳定发展,最终长期承担部分吸纳流动性的功能。

  当然,目前由于宏观调控的影响和政策本身的失控,导致市场信心流失,市场做多的决心应该说是短期难复的。而只有投资者对政策的乐观预期增强,财富效应再度凸显的情况下,资金才会再度大规模回流市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