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北电大中国区总裁吴振生与听众互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17:45 新浪财经

  2007年7月18日,2007复旦管理学国际论坛在上海复旦大学光华楼隆重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工商管理与企业成长”。新浪财经直播本次论坛的盛况,下文为北电大中国区总裁吴振生与听众互动。

  同学:吴总您好,首先感谢您精采的演讲,给我们了解了通讯行业的新科技。我的问题是这样的,我也是在通讯行业,也比较早关注,2000年的时候北电方面的表现也关注了,北电沉寂了一段时间,当然这不仅是北电的问题,基本所有的通讯行业都面临这样的问题。原来北电最重要的产业是面向运营商的,刚才听了您所讲的有一些产业的转移,但企业网严格来说好像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一个方面是做运营商的企业,同样面临问题,往下延伸所以竞争非常激烈。另外超级连接方面,我听到一个非常好的概念,包括节能、远程监控等等,这些应用都有很大的空间,但是可能会有一个导入期。另外您也提到了我们说什么要做到什么,当然股民对这个企业要求有回报。我有一些困惑,我觉得这个里面,在新北电呈现给大家的时候,如果企业选择的看家本领明确的说是什么?第二,这个市场是比较成熟的,现在要求有一个明显的增长,你这个月增加多少,下个月增加多少,你不用解释市场在什么地方,我要求你做到这个。北电转型需要很长的时间,股东允许这么长的时间吗?

  吴振生:您的问题转来转去,我可以简短的回答你。并不是说我们现在不是一步一个脚印扎实的做,我们现在做的时候,不是你核心的、最有把握的产业,你把它切掉。最近几年我们切了非常多的不核心的产业,我们过去北电的所有产业加其他有很厚的,像圣经那么厚,每一页一个产品。在产业的成熟期和下降期,有的产品利润是在往下掉的,我们可以省掉很多的费用,去掉这个产业,移到一个有利润的方面。否则你哪来的钱?中国讲救急不救穷,所以我们把不赚钱、没有发展的,不是我们核心的东西切掉。第二,我们在供应链里面做了非常大的调整,除了工厂切掉,我们取得了很多的现金回来,我们把很多生产、采购的成本也做了很大的调整。也不怕各位见笑,我们过去买一条电缆,有的是中国制造的、有台湾制造的、北美制造的,空运过去再运回来,还运错了,系统到了装不了,客人气得要死,你其实可能骑

摩托车过去10分钟就拿来了,这个就是采购我们发生了过去。也不是发生了问题,因为过去采购很多是在北美,现在转移过来了。我们现在在这边成立了采购中心,是北电成立至今100多年首次移过来,我们供应链也很多移过来,这都是为了降低成本。另外是我们内部的自动化,人事、行政,不是出去打仗的后勤都交给电脑来做。在这里面,我们节省了很大的空间,本来我是想公布一个数字,这个数字也对华尔街什么讲过,我们有一个目标,到2008年公司卡节省的费用是很大一笔数字,这一大笔数字用来投资发展新的业务。同时企业网北电其实有很好的技术。我们现在全球语音上的交换机还是遥遥领先全世界第一、第二名。只是我们过去太着重运营商的知名度,忽略了企业网做很好的宣传,我们为什么这边没有做这么大的宣传呢?这也和企业网的形态有关。因为在北美、在欧洲、在澳洲在很多的国家,都有很多的指明公司是我们的代理,客人要他们就帮我们去装了,我们的市场份额非常大。现在中国,整个的运营商也像您讲的一样,要开始转向企业,现在有很多的运营商跑来,过去我是拉着他的大腿想卖他东西,现在不要说求,他们有兴趣,我们手牵手一起做生意,这就是产业链、供应链上的改变。

  您讲的没有错,这个市场的确是一个在变革的市场,你在变革当中也要不时的调整角度,这是确定的。

  同学:您好,我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班的学生。我看了你个人的资历,也了解了您做的电很多的公司,北电有这样的成就,很重要的是来自企业内部的管理。从您来看,东方和西方来讲目前您担任总裁这样的职务,是否可以分享一下您认为做得成功的部分?

  吴振生:成功不敢讲,当初别人问东方和西方的差异在哪里?文化的差异在哪里?我说这个看你吃东西就知道。中国人拿两根筷子,两根竹子挥洒自如。而西方拿叉子,先叉在底下,不行刀子再割上去,这个差异很大。西方是法理情,东方是情理法,这个差异很大,各有各的好处。法理情就是在法治下人人平等,谁犯错一刀切,一切按照规定处理,非常的清楚,不讲人情、不讲情面。员工说你对公司、对我不讲情面,我也和你按照法来,时间到了,多一分钟都不想干,为什么?我规定就是按时下班,当然心态不一定是这样,法理情会造成员工说好,大家都按照法来,你不欠我我也不欠你。东方就是情理法,我曾经和我们公司的二把手,一位高级主管有很高的辩论,我和他说我给你讲一个故事,我说我们东西方的管理理念有很大的差异。日本某大商市,他们年终做财务报表的时候,不是在华尔街发表,也不是对股东发表,而是跑到公司的墓园,因为这个公司是非常老的公司,公司有公司员工过世,就埋在墓园里面。他去和墓园过去的、埋在下面的报告。 为什么?公司可以有今天,是这些人的努力。未来的成果,他进去后面的人还有人会向他报告,就是非常讲究一个情。洋公司、东方公司,中间的差异性是很大的,有的说大家看在情的份上差不多算了,一句话就兄弟兄弟了,以后再说。这也不行,所以中国这边要进步,法和情依我的看法是加起来除二。情理法、法理情改一下变成理法情,谢谢!

  院士:吴先生,听了您的演讲我深受教育。我了解北电和中国的关系很好,当然我今天也了解到了今天已经开始发展4G了。中国当然是在通讯行业发展很快、进展很快,我们国家是信息化带动产业化。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信息安全,比如我们搞了一个局域网的安全标准,吴仪副总理去华盛顿谈判都没有谈下来,3G马上就要发牌照了,各大运营商像中国通信都在抢,大家都纷纷结成帮子争取一个牌照,为运营商进行服务。现在中国面临的一个问题是信息安全和保障,现在的标准方面,中国的TD系列、还有一个美国、一个欧洲的,三个标准都在中国各自找了伙伴。请教您一个问题,尽管北电的3G不干了,发展4G了,但是信息安全还是很重要的,北电是否支持我们的TD-CDMA。

  吴振生:您的问题里面有好几个问题,第一个是保密的问题。保密,事实上全球的系统里面都有一套保密的系统。当时无线区域网络出来的时候,其实当时出来的时候也有保密系统,中国不放心,说你的世界标准的保密系统,谁知道里面是否有做什么状况?万一怎样又怎样,中国要定出来一套和国际的保密系统抗衡。在电信领域,恕我率直的讲,以一个国家和区域来讲,设定的标准要和国际的标准抗衡是比较辛苦的,成功率也比较不高。因为在商言商,我做一个产品,在全世界可以卖和在某个地区可以卖,这个产品的研发成本是不一样的。研发成本不一样,相对产品的成本也不一样。这么多终端的手机都要随着你的标准来讲,全世界的手机一年卖多少支?几十亿支,如果这里的手机只有几亿支。所以外国的厂商很难大举投钱来支持某一个地方。像日本定了很多的标准,但是走不出去,像NEC等等,原来世界上电信还可以扮演一个角色就只有缩在日本,你们不要进来我也少出去,非标准的东西是很难做的。TD是中国最重要的事情,全力的投入,成功的机会肯定有,我不敢妄加讲什么,保密全世界都有自己的考量。

  3G的事,北电并没有退出3G,我们是退出欧洲版的3G。北美版的3G,TD-CDMA2000我们不仅没有退出而且还玩得很高兴,北美这块我们在TD-CDMA2000全球我们占24%的市场份额,居有领先的份额,和第一名差不多1%、2%。第三名是远远落后,为什么?这个标准是北美出来的,我们又是北美的最大供应商之一。将来中国也会开放TD-CDMA2000%,我们在中国联通占的份额也很大,我们也希望开放的时候我们跟着在中国成长。只是欧洲版的3G,我们让贤了。

  院士: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