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是谁在黄莲树下弹琵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16:22 新浪财经

是谁在黄莲树下弹琵琶

  东方智慧 黄硕

  时光仿佛在倒流,7月初的这几天仿佛就像是回到了6月初的那几天一样,每一天都在跳水的恐慌中渡过,更惨的是,6月5日那一天出现的绝地大反弹,在7月5日却未出现。周四,这一天上证指数跳了200个点。“黄莲树下弹琵琶”的下一句是什么?突然冒出这句“苦中作乐”之词,事出有因,因为恰好是在这一天,这个暴跌的黑暗日子里,我们知道了这一件事——证券业当选为07年上半年最赚钱的行业,哎,正应了那句老话,“淘金的”永远不如“卖水的”赚钱,正是追涨杀跌的股民们成就了券商概念哟。

  一、券商乐弹琵琶

  2007年07月05日《上海证券报》在《首份券商半年成绩单亮相 成最赚钱行业》一文中称:

  首份证券公司上半年业绩答卷今日亮相。按照未

审计的数据,今年1至6月,光大证券实现含投资收益在内的营业收入46.58亿元,同比增长达到5.43倍;实现税前利润32.47亿元,同比增长近9倍。成功托管了昆仑证券(已于7月3日正式获准翻牌)和天一证券后,光大证券目前已拥有77家营业部和14家证券服务部,营业网点数量扩增了近一倍。今年上半年,光大证券完成
股票
基金权证交易超过1.7万亿元,实现收入16.96亿元,市场占有率达到3.25%。事实上,光大证券上半年的优良业绩仅仅是证券业欣欣向荣的一个缩影。1至6月,证券公司的经纪业务取得爆发式增长,投行业务快速增长,权证等创新业务规模不断扩大。据统计,上半年,证券市场股票基金权证成交金额已达到创纪录的27.75万亿元,为去年全年的3倍,按照0.1%的佣金率保守测算,券商至少取得超过555亿元的佣金收入;深沪两市IPO融资接近1500亿元,券商IPO承销业务进账接近30亿元;另外,从权证的创设业务看,许多券商也都获益不菲。

  二、股价苦比黄莲

  同样是当天的上证报,还有另一条苦不堪言的新闻,〈结构性熊态显现 逾四成A股一月跌幅超30%〉中替大家算了一笔帐:以7月4日的收盘点位算,“5•30”以来沪深大盘的跌幅分别为12%和7%,但指数貌似温柔的调整掩盖了个股严重分化的残酷现实。据统计,期间两市跌幅超过50%的A股达53只;期间跌幅达40%以上的A股也有346只,约占A股总数的25%;而跌幅超过30%的A股阵容更是强大,数量高达653只。更令人伤感的是,这还不是最新数据,因为7月5日这一天上证指数又跌去200点的这一天,跌停的股票比比皆是,所以下跌的纪录每天都在刷新中。

  三 、下半年唇亡齿寒

  “唇亡齿寒”的道理都知道,所以这样的暴跌行情里,这样的缩量情况下,券商的下半年日子也不会好过。6月20日以来,A股市场呈现出明显的持续缩量特征。7月4日沪深两市共成交约1111亿元,更是创近3个月来的成交地量。所以,今年下半年,券商的最主要盈利来源——经纪收入就无法与上半年相比了。

  此时此景,券商概念们当然是“黄莲树下弹琵琶”,以大众交通为例(公司出资16500万元认购光大证券6000万股股份,占其总股份的2.07%),虽然光大证券上半年赚了32.47亿元,大众交通了也算是乐得“弹琵琶”,但当整个大盘都坐在“黄莲树”下时,它亦难逃先涨后跌的结局,收盘下跌2.22%、收于18.91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