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酒饮消费量价齐升 行业景气度飙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7:35 新浪财经

酒饮消费量价齐升行业景气度飙涨

  “酒香不怕巷子深”!古越龙山山西汾酒高打高举再度席卷涨停,贵州茅台也像两市第一只100元高价股的目标发起进攻。资金流向更是昭然若揭,尤其是大盘站上历史高点后,以古越龙山、贵州茅台为首的酿酒股等消费升级概念品种连续突破爆发的走势明显是受到大资金的追捧,显现出生机勃发的景象。也预示消费升级将成为2007年牛市扬帆远航的新引擎!

  一、消费升级概念火速井喷 新增资金布局2007年

  对于消费股近期的强势,我们认为这是新增资金布局2007年所致,这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机构重新认为人民币升值后对消费所产生的刺激作用。申银万国最新报告《如果人民币加速升值》中指出,升值促使非贸易品要素价格上涨,促使非贸易部门利润上升,并且通过资产繁荣效应,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刺激消费快速成长。通俗地说,人民币升值不仅仅带来资产价格的上涨,而且还会推动消费潜力的提升,如此就会带动居民消费能力的释放,消费类个股的业绩提升预期非常明朗。尤其是在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正确处理好投资和消费、内需和外需的关系,最根本的是扩大国内消费需求。我们看到,历史上任何一次大行情必然存在深厚的政策背景。根据其他国家的经验,当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的时候,消费将面临升级,而2005年我国的人均GDP已经达到1703美元水平,预计到2010年将实现2400-3000美元的小康水平,在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水平。就目前盘面来看,消费主题主要集中在酿酒食品与医疗等板块上,进入2007年,消费主题有望得到升华,对同样一种产品开始由关注价格到关注质量和忠诚于品牌消费转变,白酒和葡萄酒行业高档酒市场火爆就是明证。随着未来居民消费能力的释放,这类消费行业类龙头企业有望获得更高的业绩增长动力,理论上也要在

证券市场上获得更高的估值动力。

  二、全球酒业老大试水中国 战略并购悄然打响

  以贵州茅台、沱牌曲酒、古越龙山等为代表的酿酒类消费个股,成为新增资金吞食的对象。统计显示,机构投资者对酿酒食品类个股依然痴情不改。从06年三季度基金季报看,基金公司重仓持有的酿酒食品类个股近200亿元,其增持明显的贵州茅台股价近期先后创新高;同时,在三季度末,QFII十大重仓股中燕京啤酒和青岛啤酒占了两席,今年以来花旗银行和富通银行两家QFII一路增持燕京啤酒,三季度末花旗银行持有5380.5万股燕京啤酒,占流通盘的11%,机构对食品消费类个股的偏爱可见一斑。近日,以贵州茅台、五粮液、古越龙山、皇台酒业、沱牌曲酒、新天国际等酒类个股均出现了领先市场走出了突破或是加速上攻的超强行情。尤其是贵州茅台股价已经达到92元,向两市第一个100元高价股发起进攻。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不久前水井坊被世界最大的酒业集团——帝亚吉欧酒业洽谈并购事宜,打开了外资在中国惟一没有涉足的最后一个产业,中国酿酒行业也将随之发生巨变。显然,与水井坊一样,A股市场上具备品牌价值和区域垄断优势的酒类上市公司都将深深地吸引外资的高度关注。鉴于五粮液和茅台等国内白酒的一线品牌很难“外嫁”,因而这种具有区域性品牌的上市公司就理所当然地成为外资的并购对象。此类公司如果一旦被像帝亚吉欧这样的国际大集团入主,或战略性持股,那么将可以充分利用外资集团海外销售渠道,打通国际市场的通路。尤其是如葡萄酒产区基本来自“塞外”,因而与中亚各国甚至东欧诸国的口味都非常接近。在以上这些地区,只要有有效的营销渠道,葡萄酒的市场空间会有历史性的突破。

  实战出击:ST银广夏(000557):公司拥有优质葡萄基地3.6万亩,被评为国家酿酒葡萄原产地保护区域。该葡萄基地位于国贺兰山东麓原产地域核心区,与法国波尔多在地理位置、气侯特征、土壤结构等方面十分接近,被国际葡萄酒专家誉为“中国的波尔多”,而ST银广夏2元的股价无论是比照50多元的一线龙头张裕A,还是7元多的二线龙头的新天国际、通葡股份,存在着巨大的上涨空间,价格超低的ST银广夏随时有望自底部井喷爆发,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

  渤海投资 周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