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方兴科技(600552):硅矿霸主 蓄势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8:28 新浪财经

方兴科技(600552):硅矿霸主蓄势爆发

  正所谓拥“硅”者为王,得“硅”者得天下!太阳能产业的飞速发展令其原材料多晶硅价格飞涨,由几年前的13美元/公斤涨到现在的近100美元/公斤,正是“硅”限制了中国乃至世界太阳能产业的发展!因此扼住太阳能产业喉咙的硅矿、多晶硅企业,正成为热钱重点攻击的目标。以近期连续涨停、持续暴涨的有研硅股为例,因多晶硅价格暴涨刺激公司大直径单晶棒高速增长,因此,在天威保变江苏阳光等太阳能老龙头正再展风云之际,选择太阳能品种一定要盯住硅产业链上游的新龙头。

  方兴科技(600552):牢牢控制硅产业链上游原料,公司拥有30万吨硅砂项目、筹建1000吨多晶硅项目,多晶硅项目一旦投产将打破我国太阳能产业瓶颈;联手香港耀好科技外资合作题材火爆,煤气化改造项目也将有效提升业绩。

  一、30万吨硅砂、1000吨多晶硅,将打破太阳能产业瓶颈

  我国太阳能产业两头在外,多晶硅产品更是长期依靠进口是制约产业发展的最大“瓶颈”,作为太阳电池制造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拥硅者可谓抱住了金山,谁拥有"硅"谁就将成为热钱攻击目标!因此,处于硅产业链上游的有研硅股,在目前全球热捧新能源的背景下出现惊人涨幅不足为奇。

  方兴科技拥有基础原材料优质硅砂矿,控制电子信息产业和太阳能多晶硅上游原料。公司拥有年产30万吨优质硅砂生产基地项目,是电子信息产业和太阳能多晶硅的基础材料,多晶硅广泛应用在太阳能电池和IT产业,在太阳能电池中占成本的70%,除了用来生产 液晶显示屏外,硅砂还可供应其他多晶硅制造企业。更为重要的是公司年产1000吨多晶硅项目正招商引资,并引进德国西门子公司生产设备和技术,年产多晶硅1000吨,其中:直拉单晶用多晶硅800吨,区熔单晶用多晶硅200吨。1000吨多晶硅产能与太阳能行业龙头新光硅业产能相当,足以打破我国太阳能产业瓶颈,凭借这一题材公司就将成为太阳能概念股中最具爆发潜力的上市公司。

  二、循环经济龙头,煤气化改造提升业绩

  公司正在进行煤气化项目改造,有利于公司降低生产成品,提升未来业绩增长空间。煤和天然气替代重油,节能效应明显,符合政策导向,我国十一五规划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这为新能源产业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公司项目实施后,按目前市场价格测算,每吨可降低采购费用300元,按公司目前月使用5000吨计算,预计每月可节约资金150万元。另外,重油和煤焦油今后将越来越紧张,公司正在着手研究运用煤和天然气替代重油的技改工程.从目前市场情况看,以煤替代重油,其燃料成本费用将下降50%。此技改工程已委托蚌埠玻璃设计院设计,预计即将开始实施。这一系列技术改造完成以后公司2007年以后的经营状况有望开始出现明显好转.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清洁能源的高度重视,公司的主营业务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政策的大导向将会使公司爆发出强大的市场竞争能力,公司的后续机会开始出现。

  三、联手香港耀好科技,外资合作题材火爆

  公司主营生产浮法玻璃、在线镀膜玻璃、ITO导电膜玻璃、玻璃深加工制品及新型材料的开发、研究、生产等。ITO导电膜玻璃是一种镀膜玻璃产品,广泛应用于液晶显示器、等离子体显示屏、太阳能电池板等领域。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与香港耀好科技共同投资设立蚌埠方圆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以现金出资6720万元,占注册资本70%。此次公司与香港耀好科技设立合作公司,从事液晶显示器件和模块STN产品的研究开发与生产、销售,有助于提高公司产品的技术含量及行业竞争实力,战略意义极为深远,可见公司外资合作题材何其火爆。

  处于硅产业链上游的有研硅股再度引领太阳能板块风云再起,由于天威保变、江苏阳光、航天机电触硅个股无一例外连续翻番,因此同样处于硅产业链最上游、控制硅产业原料、筹建项目产能与新光硅业相当,有望打破我国太阳能产业瓶颈的方兴科技(600552)绝对有望成为太阳能的新龙头。走势上看,该股短线累计下跌幅度达35%,超跌迹象已十分明显。近日在年线支撑下企稳回升,其大反攻行情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渤海投资 周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