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科技首批投资者获赔比例约为65% 索赔剩最后一年

方正科技首批投资者获赔比例约为65% 索赔剩最后一年
2019年05月13日 14:47 新浪财经

  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登记该公司维权:http://wq.finance.sina.com.cn/

  微博关注@新浪证券、微信关注新浪券商基金、百度搜索新浪股民维权、访问新浪财经客户端、新浪财经首页都能找到我们!

  新浪财经讯 近日,方正科技(维权)(600601)发布关于投资者索赔诉讼的进展公告,对首批因虚假陈述提起索赔的投资者纠纷案件情况作出披露,公告显示,首批判决的四位投资者的涉案的金额合计为417,715元,一审判决方正科技公司赔偿金额为272,835.23元(含赔偿金额、案件受理费),据此估算,首批四位方正科技投资者一审胜诉获判决赔偿的比例约为损失部分的65%。(方正科技维权入口

  方正科技同时披露,截至2019年3月18日,方正科技涉及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共计915件,合计涉诉金额为158,663,921.87 元;方正科技已在2018年度对该类诉讼事项计提预计负债40,742,658.31元。

  此前已代理约一百六十位方正科技投资者提起索赔的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许峰律师介绍称,目前由于上海金融法院在针对方正科技索赔搞示范判决改革,除了前述四位投资者的索赔案件,其他案件均未判决,要么已阶段性开庭,要么还在等待开庭,另外,截止目前也没有任何投资者获赔,即使已经判决的案件,也仅仅是一审判决,目前来看,具体的获赔至少要等到二审判决以后,而这个时间点还不确定。

  此前5月5日,上海金融法院微信公众号披露,方正科技系列案是上海金融法院成立以来受理的规模最大的证券群体性纠纷案件。2017年5月,中国证监会对方正科技公司作出行政处罚,认定方正科技公司在2004至2015年各期年报中未披露重大关联交易事项。该系列案上千名原告投资者针对《行政处罚书》中认定的违规行为要求方正科技公司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后上海金融法院经审理后作出一审判决,认定方正科技公司存在证券虚假陈述行为需承担民事责任,虚假陈述的实施日为2005年3月19日,揭露日为2015年11月20日,基准日为2016年1月5日。投资者在实施日到揭露日买入股票并持有至揭露日最终受到损失的,推定与虚假陈述行为存在因果关系,可以获得赔偿,部分投资者的损失或部分损失系受证券市场风险因素所致,应予扣除。

  但彼时上海金融法院并未披露判决支持的具体比例,近日方正科技自身发布的公告对这一比例给出大概数据。

  许峰律师认为,根据目前公开的信息,由于每位投资者的买卖时间并不一致,最终的判决支持比例其实每位投资者并不相同,且法院最终采用的移动加权平均法计算买入平均价较为复杂,目前大部分投资者的最终获赔比例还需要继续等待,但相关判决对提升投资者的索赔信心有很大帮助。

  此外,许峰律师也提示,在目前情况下,还处在观望阶段的方正科技投资者仍可继续提起索赔,在2005年3月19日到2015年11月20日之间买入方正科技 (600601)股票,并在 2015 年 11 月 20 日之后卖出或持有股票的投资者应该积极把握此次索赔机会,提起索赔的投资者最后获赔概率较大。

  许峰律师还特别提示投资者,当前关于所谓示范判决的规定较为新颖,不少投资者存在误解,如果投资者不在诉讼时效届满前起诉或通过其他法律认可的途径中断时效,最终即使前期提起索赔诉讼的投资者获赔,其他投资者也没有获赔机会,虽然实行了示范判决机制,但“不告不理”仍是基本原则,提示方正科技投资者尽早通过诉讼等途径对于自己的权利提出主张。

责任编辑:王曦晨

方正科技 索赔 投资者 许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