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造纸行业:行业逐步复苏 纸日可以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16:59 顶点财经

  国都证券 马珊珊

  核心观点

  1.我国造纸行业07年进入复苏周期

  推动行业复苏因素是:需求快速增长,07年上半年全国纸制品消费量同比增长16.31%,纸制品出口量同比增长28.01%;而供给受到国家宏观经济调控,06年造纸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至18.4%,产能释放进入低谷期。

  2.林浆纸一体化和产业整合是我国造纸行业发展的两个趋势

  林浆纸一体化是解决我国造纸行业面临的严峻的原浆供应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企业间的重组并购将使行业整合度提高,增强行业议价能力。

  3.重点看好文化纸和白卡纸子行业

  

国内新闻纸行业依然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预计新闻纸毛利率仍将在低位徘徊。文化纸行业07年出现产能缺口,毛利率将出现大幅提升,其中书写印刷纸最为明显。消费升级引发白卡纸需求强劲,白卡纸行业毛利率水平预计在太阳纸业30万吨投产之后将保持稳定。

  4.风险因素分析

  造纸行业未来主要风险是:环保增加行业生产成本;林浆纸一体化进程投资周期长,其间不确定性较高。

  5.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三类公司:

  1.能够解决原材料供应瓶颈的林浆纸一体化企业。林浆纸一体化从根本上改善企业竞争力,长期看显著提升企业盈利能力。代表公司岳阳纸业

  2.产品市场情况良好的企业,重点关注文化纸和白卡纸子行业的公司。代表公司太阳纸业,博汇纸业晨鸣纸业

  3.在提高产业集中度进程中受益的龙头企业。代表公司新闻纸行业的华泰股份和包装纸行业的太阳纸业,及规模最大的晨鸣纸业。我们给予太阳纸业、博汇纸业“强烈推荐A”的投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